教宗公开接见:天主总是赋予罪人再站起来的尊严

2016-03-31 02:03   梵蒂冈电台  阅读量:3267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3月30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3万多名信友参加。教宗在要理讲授中勉励众人信任天主的宽恕,不要自责。天主将罪连根拔除,若我们希望得到宽恕,也应宽恕别人。
教宗当天以《圣咏》结束《旧约圣经》关於天主慈悲的要理讲授。他表示,天主宽恕所有向祂祈求宽恕的人,从不厌烦。我们在跌倒後,应向祂伸出手来,求祂扶起我们,因为蒙受“天主宽恕的尊严”使得每个人在每次犯错并忏悔後,都能重新站立起来。
教宗以达味王在《圣咏》第51篇中向天主认罪忏悔的祈祷为例,阐明天主的仁慈怜悯。达味王因犯了重罪而备受折磨,他占取了赫特人乌黎雅的妻子,并且借刀杀了乌黎雅。教宗表示,达味承认自己的罪,不以自己的窘迫为耻,却信赖天主的慈悲。
“我们在一生中真正需要的就是得到宽恕,脱离邪恶及其死亡的後果。不幸的是,我们的生命屡次体验这些处境。我们必须仰赖天主的慈悲。天主比我们的罪更大。我们不可忘记:天主比我们所能犯下的罪更大。”
教宗指出,这篇《圣咏》告诉我们,承认自己的过错已经是在颂扬“天主的公义和圣善”。天主不仅使罪人立即感受到祂的慈爱,而且做得更多。天主的宽恕“并不遮掩罪,而是消灭罪,除净罪。天主将罪连根拔除,不像洗衣店那样,只清洗我们衣服上的污渍。祂绝不这样!天主连根拔除我们的罪,彻底除净!”
一个人藉着天主的宽恕而脱胎换骨,成为“新的受造物,充满圣神,欣喜万分”。我们接受了天主恩宠,“甚至也能指点别人不再犯罪”。“一个儿童跌倒後,他会做什麽?他会伸出手来叫妈妈、爸爸把他扶起。”
“我们也应如此。你若因软弱而跌倒犯罪,就应伸出手来:上主定会抓住你的手,帮助你站起来。这就是蒙受天主宽恕的尊严!天主的宽恕所赋予我们的尊严就是我们站立起来的尊严,使我们总是站立着,因为天主造了男人和女人是让他们站起来”。
最後,教宗谈到分享天主宽恕的重要性。他说,谁若得到天主的宽恕,就不能不同样地对待自己周围的人。“上主置於我们周围的人,我们的家人、朋友、同事、堂区教友,他们都同我们一样,都需要天主的慈悲。得到宽恕是件美事,但你若希望得到宽恕,你也必须宽恕人。你应宽恕人!”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