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堂区一场戏剧

2016-07-15 11:07   卢景荣  阅读量:2711

    堂区是圣教会的最基层组织,堂区工作千头万绪,可谓是上百千线,堂区一根针。堂区对福音传扬和教会的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如何把堂区工作搞好呢?只靠神父不行,光靠部分福传员也不行。只有神长教友齐心协力,信靠天主,让圣神引领和光照堂区的各项工作,堂区才能有快速发展。
    最近,读《格林多前书》时,圣保禄宗徒作了这样的比喻,他说:“我们成了供世界、天使和世人观赏的一场游戏。”(格前4:9)圣保禄宗徒的这句话,让我深有感触,我觉得,整个堂区也可以看作是一场戏剧。因为堂区工作确实具有戏剧必备的六个要素。一是剧本(即编剧),二是导演,三是演员,四是道具,五是场地,六是观众。在此,我对这六大要素作如下简述,这样比喻妥否,还请诸君雅正。
    一、天主是编剧,圣经是剧本。圣经是“受天主默感所写的。”(弟后3:16)所以说天主是编剧,圣经是剧本,是一个堂区的根本。作为教友,要当好演员,首先要熟悉剧本。一个基督徒不熟悉圣经,就很难演好自己的角色。
    二、圣神是导演。《格林多前书》说:“神恩虽有区别,却是同一的圣神所赐;职分虽有区别,都是同一的主所赐……这人从圣神蒙受了智慧的语言;另一个人却由同一圣神蒙受了知识的语言。有人在同一圣神内蒙受了信心,另有人在同一圣神内却蒙受了治病的奇恩。有的能行奇迹,有的能说先知话,有的能辨别神恩;有的能说各种语言。可是,这一切都是这唯一的圣神所行的,随他的心愿,个别分配与人。”(格前12:4-10)我们知道,一场戏剧不管有多少情节,有多少演员参加,都是由导演来分配角色的,来领导和指导演员的。圣神是堂区这场戏剧的总导演,我们要随时聆听他的声音。
    三、神父教友都是演员。既然是一场戏剧,就要有不同的角色来演。所以说,甭管你是神父还是会长,甭管你是传道员还是普通教友,都是圣神领导下的演员,只是所扮演的角色不同。一个演员除了下工夫熟悉剧本以外,还要在演出时听从导演的指挥。登台演出前按导演的要求,准备必要的布景和道具,演员要换上行头,化好妆。圣经说:“要成为新人”。也就不再是原来的面貌了。演员演出时要记住台词,一句台词都不能记错,还要记住台步,一步都不能乱。否则这场戏就会演砸。总之,“一切都该照规矩按次序而行”(格前14:40)。一台戏的角色是导演安排的,你只能尽力演好你所扮演的角色。如果每个人都把自己的角色演好了,这场戏剧也就演出成功了。
    四、教会是剧场道具和场地。我们都知道剧场的作用。如果没有剧场,再好的戏剧也无法开演,剧场就是为演员提供舞台的地方。今天,我们的教友就是要利用好教会这个舞台,提起精神,卖力气把戏演好了,剧场才会爆满,才会座无虚席。否则,演员把戏演砸了,剧场就会垮台,小心观众就要来砸场子。
    五、天使和世人都是观众。我们大家应该明白,一台戏演的好不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而是由专家评委和观众的投票决定的。所以,一个演员的台风和演技必须得到专家的认可和观众的评判。否则,他(她)不可能成为一个名角。因此,每一个演员都要在平日刻苦练功,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就是这个道理。
    一场戏剧总有剧终和闭幕的时候,当主耶稣再来的时候,我们所演的这场戏剧就结束了,我们都要到主的台前接受审判,看你有没有记错台词?有没有走错台步?是否顺从导演的指挥?有没有半途退场?演好你的角色没有?如果演的好,天主一定会把“金鸡”、“百花”奖颁发给我们。相反,假如导演让我只演一个小角色,演一个好的配角的话,我们也应该尽力去演好。不要抱着侥幸心理,认为我只是一个配角,可以得过且过,敷衍了事,那就大错特错了,到了闭幕退场时,导演要找你算账,你就得不到报酬,此时你后悔为时已晚。
    一个堂区一台戏,让我们按照剧本的内容和导演的指挥,齐心协力演好信仰这台戏,给天使和世人看,让剧场座无虚席,天天爆满,阿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