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为难民濯足:我们全是同一个天父的子女,愿友爱与仁

2016-05-13 06:05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428

教宗为难民濯足後,亲吻他们的脚 - EPA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3月24日圣周四下午5点在罗马北郊的波尔托新堡(Castelnuovo di Porto)难民中心主持主的晚餐弥撒,为该中心的11名难民和一名职员施行濯足礼。教宗在弥撒中表示:「我们全是弟兄姊妹;穆斯林、印度教徒、天主教徒和福音派基督徒都是同一个天主的子女。」

教宗方济各效法耶稣为门徒濯足的事迹,屈膝清洗并亲吻难民的脚。他们的脚曾为逃离暴力,寻求生机而横跨沙漠,渡过海洋。教宗亲吻他们的脚後,温柔地抬头望着他们,这些肩负许多痛苦和残暴记忆的难民忍不住泪流满面。

教宗在濯足礼前的弥撒讲道中强调,「行动重於言语」。《若望福音》记载了两个行动,一个是耶稣为门徒濯足,另一个是犹达斯为了30块银钱而出卖耶稣。教宗藉此展开弥撒讲道,指出今天也有两个同样的行动:一个是兄弟友爱之举,另一个是3月22日在布鲁塞尔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

教宗说道:「前者是今晚的行动,也就是我们大家虽然分别是穆斯林、印度教徒、天主教徒、科普特礼基督徒、福音派基督徒,但我们全是弟兄姊妹,都是同一个天主的子女。我们渴望和睦共处,彼此共融。後者则是3天前的那个行动:那是一个战争的行动,一个毁灭欧洲城市的行动,一个不愿和睦共处的人的行动。然而,在那个行动背後,如同在犹达斯背後那样,还有其他的人。犹达斯背後有那些付钱要耶稣被交出来的人;3天前在『欧洲首都』的那个行动背後,则有军火制造商和贸易商,他们想要流血而非和平,想要战争而非友爱。」

福音的事迹与当今的现实如出一辙。教宗解释说:「耶稣濯足,犹达斯则为了钱而出卖耶稣。如今你我众人虽然宗教和文化有所不同,但全是同一个天主的子女,互为弟兄姊妹;同时那些可怜人却购买军火来摧毁友爱。此时此刻,当我效法耶稣的行动,为你们中的12个人濯足时,我们大家就是在作友爱的行动,就是在说:『我们虽然不同,有所差异,文化和宗教有别,但我们都是弟兄姊妹,我们愿意和睦共处。』」

人人肩负着自己的历史,「有许多十字架和痛苦,但也有渴望友爱的开放心胸」。教宗邀请在场众人「以自己宗教的语言向上主祈祷,祈求这份友爱能感染世界,好使那为了30块银钱而杀害弟兄的事不再发生,以及友爱和仁爱永远常存」。

在弥撒结束後,教宗面带笑容地逐一问候波尔托新堡难民中心所收容的892名难民,握手致意。教宗勉励他们让人看到,不同文化、宗教和传统的人以弟兄姊妹的身份和睦共处是多麽美好。「这一切拥有一个名字,也就是和平与爱」。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