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主持基督圣体圣血节弥撒:“你们要这样做,来纪念我

2016-05-27 04:05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864

教宗主持基督圣体圣血节弥撒 - AFP

(梵蒂冈电台讯)梵蒂冈城国於5月26日基督圣体圣血节本日庆祝这个节日。教宗方济各5月26日下午依循传统在圣若望拉特朗大殿前的广场主持隆重感恩祭,之後带领信友们举行圣体游行,并在圣母大殿颁赐圣体降福。

弥撒中的读经取自《格林多前书》第11章23-26节,其中两次提及耶稣在建立圣体圣事时吩咐门徒们的话:“你们要这样做,来纪念我。”教宗的弥撒讲道便以这句话贯穿全文,阐释“你们要这样做”的含义。

耶稣在最後晚餐中,拿起面饼,感谢了,分开;拿起杯来,又感谢了,交给祂的门徒们。耶稣藉着这个举动建立了祂的“巴斯卦”记忆,让我们牢记祂“为我们奉献了祂的体和血”。这个举动延续至今,即“举行”感恩祭,所庆祝的中心仍然是耶稣,我们只不过是经由与圣神共融的手来举行感恩祭。

教宗表示,耶稣在这之前也曾要求祂的门徒们“做”祂顺从天父旨意所要清楚做的事。当天的福音叙述耶稣看见跟随祂的群众又累又饿,便吩咐门徒们:“你们给他们吃的吧!”(路九13)。

“事实上,耶稣祝福并分开面饼,让所有人吃饱。不过,五个饼和两条鱼却是门徒们提供的。耶稣恰恰希望他们不但不遣散群众,反而要将他们仅有的奉献出来。”

教宗指出,福音中还描述了另一个举动:主耶稣神圣尊贵的手掰开的碎饼块经由门徒们贫弱的手分给了群众。这个举动就是与耶稣一起“给人吃的”。

“显然,这个奇迹不在於仅让人一天吃饱饭,而在於它是基督为救赎全人类甘愿奉献自己的体和血的标记。虽然如此,还是需要经由这两个微小举动:献出我们仅有的面饼和鱼;从耶稣手中接过分开的饼,将之分给众人。”

教宗接着指出,“分饼”这个词也解释了“你们要这样做,来纪念我”的含义。耶稣以自己为食粮分施给我们,“耶稣奉献了自己,祂为我们奉献出自己。祂也要求我们为别人奉献出我们自己”。

“正是这‘分饼’成了认出基督和基督徒的标记。我们想到厄玛乌的门徒,他们‘在分饼时认出了耶稣’(路廿四35)。我们想到耶路撒冷的初期团体:‘他们时常团聚,掰饼,祈祷’(宗二42)。於是,感恩圣事自起初就成了教会生命的中心及本质。我们也想到众圣人圣女,他们‘奉献’自己,自己的生命,为‘给兄弟姐妹吃的”。

教宗表示,有多少母亲和父亲以日用食粮养育子女,为他们奉献心力,好使他们茁壮成长!有多少基督徒作为有责任感的公民而奉献自己的生命,维护众人的尊严,尤其是穷人、遭排斥和歧视者的尊严!他们从哪里获得这一切力量呢?他们正是在圣体圣事中,在复活主的爱的大能中获取力量。基督今天也为我们分饼并重复说:“你们要这样做,来纪念我。”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