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为贫困弟兄担当,为和平

2016-06-21 03:0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876

圣伯多禄广场上的朝圣信友 - AP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6月19日在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朝圣信众诵念三钟经。在念经前的省思中,教宗讲解了主日福音,鞭策基督徒背起每日的十字架,善尽本分,“积极主动”地为他人效劳。

主日福音记述了伯多禄明认基督的事迹。耶稣问门徒们:“你们说我是谁呢?”(路九20)。教宗把这个问题指向每位聆听这段福音的人:“对我们每个人而言,耶稣是谁?”教宗继续说,面对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基督、需要祂的救恩与慈悲之爱”的世界,我们应该像圣伯多禄那样做出信德的回应:祢是“天主的受傅者”。

教宗说:“许多人意识到周遭环境与内心生活的空虚,有时候我们也有这样的感觉;还有些人因不稳定的处境和战乱而生活在忧虑和不安全之中。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的疑问、每个人具体而实在的疑问,都需要得到妥当的回答。耶稣比谁都了解人心。因此,他可以医治人,给予人生命与安慰”。

耶稣向门徒们提问後,然後指出门徒及教会每日的责任:承认祂是天主子并背起各自的十字架。教宗说:“这不是一个装饰性的十字架,或一个意识形态的十字架,而是生活的十字架:是善尽本分的十字架;是为爱他人而自我牺牲的十字架,例如父母、子女、家庭、朋友,甚至敌人;是乐於关怀穷人、为正义与和平效劳的十字架”。

教宗即席说道,当然,背起十字架“总会失去什麽”,但我们不要忘记:“谁若为基督的缘故丧失自己的性命,就必能救得性命”(参阅:24节)。教宗最後说:“我们感念不忘今天依然在实践耶稣这句话的每位弟兄姐妹。他们为了不背弃自己对基督的信德而奉献时间、工作、辛劳,甚至性命”。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