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勉励圣职人员:应远离现世权力,让天主慈悲来改变自

2016-07-31 05:0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342

教宗在克拉科夫圣若望保禄二世朝圣地为波兰圣职人员主持弥撒 - RV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7月30日上午在克拉科夫圣若望保禄二世朝圣地会见大约2千名波兰的司铎、会士修女、度奉献生活者和修生,为他们主持弥撒圣祭。教宗勉励他们要心胸开阔,走出自己,远离现世权力,让天主慈悲来改变自己。克拉科夫总主教在致词中,感谢教宗方济各前来坚固波兰教会的圣召和随时准备为人服务的使命。

弥撒当中,圣若望保禄二世的圣髑恭放在祭台一旁,耶稣会士卢普尼克(Rupnik)神父的美妙镶嵌画作为背景,使浓厚的灵性气息锦上添花。教宗勉励在场人士效法卡洛·沃依蒂瓦教宗,向基督“敞开门户”,克胜“因畏惧或贪图舒适而闭门不出”的诱惑。

教宗指出,一个好牧人首先应“走出自己”。“这是一段没有回程的旅途。在这旅程中,我们应走出自我,愿意为基督丧失性命,走上奉献自己的道路。耶稣不喜欢看到我们半途而废,将门半开半闭,脚踏两只船。祂要求我们轻装上路,走出自己的安全区,只在祂内牢牢地站稳”。

此外,耶稣的门徒必须活出“具体的爱,即服务和积极肯干”。他们的生活“不应存有关闭的空间和令自己舒适的私人财产”。他们不应在自己的住房找归属,因为教会和世界才是他们履行使命的开放场所;他们的宝藏乃是把主耶稣置於生命中心,不为自己谋求别的东西。

教宗指出,这样才可躲避将自己置於中心,助长自我满足的机会;才能不依靠现世摇摆不定的权力,不使福传的热火消沉。我们不应浪费时间为自己计划一个安稳和待遇优厚的未来,以免我们成为孤独和忧郁的人,关在自私的狭窄墙壁内,失缺希望和喜乐。

一个司铎“应在主内欣喜,不满足於一种平庸生活,却热切渴望作出见证及走向他人;勇於冒险走出去,且不限於走已经开出的路,却应对圣神指出的方向持开放和忠诚的态度:不可得过且过,却以福传为乐。”

谈到福音中的圣多默宗徒,教宗表示,“他使我们更接近天主,因为天主不躲避寻找祂的人”。我们身为基督门徒,我们必须接触基督的肉体,这很重要。正如圣女傅天娜所言,耶稣“乐於聆听我们述説一切,祂虽熟知我们的生活,却从不感到厌烦,期待我们与祂分享”。

最後,教宗告诫度奉献生活者,切莫在生活和行为上言行不一;勉励圣职人员勤读福音,把福音当作一本天主慈悲的生活之书,并要求在场的每个人省思该如何书写自己生命的篇章。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