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年常年期第廿四主日:信任怜悯仁爱与主同乐

2016-09-10 03:0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4204

荡子回头的比喻 - RV

信任怜悯仁爱与主同乐

主内的兄弟姊妹:

主日福音一开始就叙述有许多税吏和罪人前来聆听耶稣讲道。法利塞人和经师们很看不顺眼他们,认为耶稣不该允许罪人也成为祂的门徒,就对耶稣议论纷纷。「法利塞人」一般上常被视为假善人、自视清高的人;它的典故不是出自这主日的福音,而是《玛窦福音》第廿三章13-33节。在那里耶稣痛斥经师和法利塞人,说他们「好像用石灰刷白的坟墓。外面看来倒华丽,里面却满是死者的骨骸和各样的污秽;外面看来倒像义人,里面却满是虚伪和不法」(玛廿三27-28)。在这严厉的言词背後,其实是耶稣对他们感到惋惜和痛心;因为他们不懂得怜悯仁爱,也不相信怜悯仁爱,所以不能凭藉天主的怜悯和仁爱而得救。耶稣曾叫他们好好「研究一下:『天主喜欢仁爱胜过祭献』是什麽意思?」(玛九13;参阅:欧六6),然後又对他们说:「假如你们了解『天主喜欢仁爱胜过祭献』是什麽,你们就决不会判断无罪的人了」(玛十三7)。

这个无罪的人指的是耶稣一人,也只有耶稣一人才真正了解天主喜欢仁爱胜过祭献。正是因为耶稣了解天主喜欢仁爱胜过祭献,所以祂才表明自己「不是来召叫义人,而是来召叫罪人」(玛九13);也正是因为天主喜欢以怜悯来救赎人,所以保禄可以肯定地说:「天主救了我们,并不是由於我们本着义德所立的功劳,而是出於祂的怜悯」(铎三5)。因此,不懂得怜悯仁爱,不相信怜悯仁爱的人真是可怜亦复可悲,更是一项罪过。这乃是一项很大的罪过,因为它将导致人无法「逃避地狱的处罚」(玛廿三33),不能参与天主因罪人悔改而大事庆祝的天国盛宴。

耶稣劝导法利塞人和经师们去弄清怜悯仁爱的意义,同时也邀请他们因罪人的悔改而与天主同乐。这同样是对我们的劝导和邀请,因为我们的心胸总是不够宽阔,总是无法接受天主如此宽容地对待罪人。我们胆敢凭着自己渺小的正义而给他人定罪,要求他人受惩罚,甚至於自己去惩罚他人,却忘掉自己确实是罪人,更加需要天主宽宏的怜悯仁爱。因此,我们要悔改!我们要明认天主对待罪人的宽容实在就是我们自己得救的依据;我们且不要自断生机,自寻死路。

耶稣认识我们是罪人,所以祂非但不用严厉的口气斥责我们,反而耐心平和地劝导我们要信任怜悯仁爱,语重心长地对我们一连讲了三个比喻:找到亡羊的比喻(路十五4-7)、找到银币的比喻(8-10节)和荡子回头的比喻(11-32节)。这三个比喻中的主角不是一般人,我们一般人绝对不会为了找寻一只失落的小羊而把其它九十九只留在荒野,这种可能会得少失多的作为不合乎利益的逻辑。这三个比喻中的主角分别隐喻耶稣、圣母和天父:耶稣是善牧,圣母是良母,天父是慈父。耶稣为任何一只失落的小羊忧心,圣母为任何一个遭遗弃的穷人悲痛,天父热切盼望每一位罪人都悔改。这三个比喻所遵循的不是利益的逻辑,而是怜悯仁爱的逻辑,一同喜乐的逻辑。冷淡教友重返教会团体、穷苦人得到照顾、罪人悔改都犹如「死而复生,失而复得」的大事(玛十五32),还有什麽比这更值得喜乐的呢?岂有不欢乐庆祝的道理?但是,除非我们拥有仁爱宽大的心胸,我们能同乐吗?

福音中的每个比喻都在训诲我们要以行动模仿比喻中正面的人物,努力效法他们的行为,以他们作为生活的好榜样。荡子回头的比喻直接地吁请法利塞人和经师们进来一同欢宴喜乐,为罪人的悔改与天主一起欢乐庆祝。耶稣劝导他们不要自我封闭,却要敞开自己的心胸,尽力明白「天主喜欢仁爱胜过祭献」。然而,就如我们不知道比喻中的大儿子是否会听从父亲的劝勉,我们也不知道哪些法利塞人和经师会听从耶稣的劝导。耶稣不给我们下定论,因为耶稣不勉强他们,也不判断他们。无论如何,这比喻始终是一面让我们自我反省的镜子:我是否愿意听从耶稣的劝导?我是否宁愿不喜乐,也不要与天主同乐?耶稣已经给我们发出邀请;我们是否接受邀请,全由我们自己决定。

这主日的前两篇读经给我们补充讲解天主的怜悯仁爱。第一篇读经叙述以色列子民出离埃及的经历。天主从埃及的奴役中把他们救了出来,并在旷野的重重危险中保护了他们,但他们一有了余裕,便马上忘恩负义,背弃了天主,为自己制造一头金牛来祭拜。他们使自己不再是天主的子民。因此,天主对梅瑟说:「你下去!因为你从埃及领出来的子民犯了罪。他们很快就离开了我指示给他们的道路」(出卅二7-8)。天主对我们的罪过并非不闻不问;天主很重视我们的罪过。祂要惩罚罪过,但祂更要怜悯罪人。

梅瑟认识天主,认识天主富於怜悯仁爱,永远忠信。梅瑟可以如同朋友一样跟天主交谈(出卅三11),所以他凭藉天主自己的忠信恳求天主,回答说:「难道是我从埃及领他们出来的吗?难道他们是我的子民吗?上主,不是的!他们是祢用大力和强硬的手臂从埃及领出来的。祢知道他们是祢的子民」(改述:出卅二11-13)。梅瑟的回答其实是在宣扬天主对祂子民的忠信。没有任何事情能减弱或中断天主与祂子民所建立的关系。一个叛逆儿子仍然是一个儿子;没有任何的罪过或否认能够改变这个事实。为此,天主不能废除祂的创造,天主只能救赎它;因为天主是忠信的,天主不能否认祂自己。天主是忠信的天主,当我们申诉和呼求天主的忠信时,我们就能看见天主富於仁爱的面貌。天主从起初就知道我们是软弱的,同时也是倾向罪恶的;但是天主以祂的全知和谅解,宽恕了我们,撤销了祂所要加於我们的灾祸。

圣保禄亲身领受了天主对他的怜悯和宠爱,他说:「我蒙受了天主的怜悯。主的恩宠对我格外丰厚」(读经二:弟前一13-14)。因此,他能以自己的亲身经验鼓励我们,叫我们在软弱和罪过中仍然要信靠天主,勇敢地回到天主那里。保禄作证说:「这话是确实的,值得完全接纳:就是『基督耶稣到世界上来,是为拯救罪人』」(弟前一15)。天主确实喜欢仁爱胜过祭献;天主为一个罪人的悔改就要大事庆祝,邀请我们与祂一同喜乐。让我们信靠天主的怜悯仁爱,不要再把自己关闭在喜乐之外,不要拒绝与天主同乐,却要敞开心胸迎接喜乐。最後,让我们与圣保禄一起同声感谢并颂扬天主说:「我感谢我们的主基督耶稣,祂赐给了我能力。愿尊崇和光荣归於万世的君王,唯一的天主,直到永远!阿们。」(弟前一12,17)

~ 张德福神父 ~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