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年常年期第廿七主日:请增加我们的信德

2016-10-01 03:1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4538

耶稣对宗徒们说:若你们的信德只像芥菜子那麽大,就能移山倒海了 - RV

请增加我们的信德

主内的兄弟姊妹:

宗徒们在主日福音中没头没脑地对耶稣说:「主,请增加我们的信德罢!」(路十七5)。如果我们只聆听主日福音,我们必会对宗徒们产生质疑。他们怎麽突然间无来由地向耶稣发出这个强烈的恳求?他们干什麽要增加信德?他们对所获得的信德之恩还不知足吗?况且,我们觉得耶稣也与我们有同感,所以对他们说:「即使你们的信德只像芥菜子那样大,就已经足够你们移山倒海的了!」(改述:路十七6)

为能理解宗徒们的恳求,我们需要看看主日福音的上下文。在宗徒们发出这恳求之前,耶稣对他们说:「人必然会跌倒犯罪,这是免不了的;然而,你们却不可引人跌倒犯罪,尤其是对弱小者,那可是不可赦免的罪」(改述:路十七1-2)。「既然人免不了会跌倒犯罪,那麽悔改也就非常有必要了。人只要流露出一丝悔意,你们就得宽恕他;无论他一天多少次得罪你们,你们也得宽恕他」(改述:路十七3-4)。宗徒们听了,立刻意识到凭自己的力量绝对无法办到,所以他们才恳求耶稣增加他们的信德。宗徒们原本只是把信德看成一种心灵的力量,只希望能有更大的力量去宽恕别人。耶稣当然要他们宽恕人,但祂更要他们明白信德真正的力量,并且拥有真正的信德。那麽,信德指的是什麽呢?

信德总是指向一种坚定、稳固和持久的位际关系;信德的基础常是「把心放在对方身上的行为」。「信德」的圣经希伯来文(emet)和希腊文(pistis)都有这层基本的意思。因此,即便只是从字意上理解,我们也可以感受到信德的严肃性和严重性,因为它具有严肃的效果和严重的後果。

信德既然是「把心放在对方身上的行为」,那麽我们就必须非常认真地看待信德的对象。倘若信德的行为错了对象,它将产生双方面的後果:对象若是人,我们会相信得太多;对象若是天主,我们会相信得太少。太过相信人造成了很多拐骗和失望的个案;而不够相信天主则令我们没有希望,缺失生活的勇气。

信德的正确对象只能是天主,只有天主当得起我们把自己全盘交付。我们不能以对人的信德来对待天主;但是,我们却要以对天主的信德来对待人。我们可以从第一篇读经中得到很好的理解:哈巴谷先知看见人间的强暴、邪恶、欺压和迫害,也就是人与人之间相互信德的破灭,而质问天主的信实。他向天主诉苦说:「上主,我向祢求救,祢不垂听,要到何时呢?我呼求祢消除强暴,为何祢也不来救助?」(哈一2)。然而,天主是绝对忠信的,所以天主断然回答他说:「心术不正的人,必然消逝;义人必因他的信德而生活」(哈二4)。天主永远忠信,绝无欺诈;祂或许会迟延,但决不误期!因此,我们若对天主持有信德,我们也可以重新对人持有信德。

实际上,圣保禄今天也劝勉我们要如此保持信德。他说:「你要以在耶稣基督内的信德和爱德,藉着居住在我们内的圣神,保住所交托给我们的珍宝」(读经二:弟後一13-14)。这珍宝无非就是天主白白赐给我们的信德之恩,使我们拥有足够的力量去重建人与人之间的信德关系。举个具体的生活例子,当我们面临生活不顺畅的挑战,例如:被人出卖,事业失败或婚姻危机的时候,我们怎样才能从这些让我们心灰意冷的处境中找到一个坚定、稳固和持久的依据,重新整顿我们的生活,重新起步呢?人的经验常常令我们心冷,我们实在无法从中看到任何坚定、稳固和持久的素质;但我们对天主的信德和天主对我们的忠信仍然是坚定、稳固和持久的。这时,只要我们愿意注视十字架上的耶稣,感受天主对人完全的忠信,我们就能重新点燃对人的希望和爱德之火,继续往前走。

宗徒们恳求耶稣增加他们的信德。耶稣从两个角度教导他们:增加信德的唯一途径就是同祂一起,全心承行天父的旨意,全然事奉天主。首先,耶稣给他们讲解信德无可比拟的力量,只要有像芥菜子那麽小的信德,就足以移山倒海。这麽小的信德确实就有这麽大的力量。可是,信德真正的力量并不是为了移山倒海,彰显自己的威能,而是为了实践耶稣的教导,效法耶稣——「信德的创始者和完成者」(希十二2)。

耶稣接着还讲了一个比喻,加以说明信德真正的力量是在日常平凡的事件中,而不在神奇的事件中,才完全发挥出来。信德的力量促使我们做好分内平常的工作,善尽分内平常的职责。仆人做好主人吩咐的工作,顺从主人的意愿,就是信德的表现。耶稣在比喻中提到的这位「仆人」,指的并不是别人,而是祂自己;耶稣是「上主的仆人」,坚决朝向耶路撒冷前行,一心一意履行天父派遣祂的救赎使命。耶稣终其一生就只为了承行天父的旨意:「父啊!唯照祢的意愿成就罢!」(路廿二42);「父啊,完成了!我把我的灵魂交托在祢手中」(若十九30;路廿三46)。这才是真正的信德!这才是信德力量完完整整的彰显!

耶稣要我们明白:信德的力量实在不是为了做大事、显奇迹,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忠於自己的职责,尽力做好分内的一切工作,不说累,不放弃,不寻求赞美。当做完了一切之後,仍然要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我们只不过做了我们原本应做的事」(路十七10)。耶稣的确增加了宗徒们的信德,使他们都忠於自己受派遣的使命,全心事奉天主。祈愿耶稣也增加我们的信德,好使我们也能忠於我们各自的圣召,完成天主派遣我们的各别使命。    阿们。

~ 张德福神父 ~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