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年将临期第三主日:耶稣真是要来的那一位

2016-12-10 03:1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6570

耶稣与洗者若翰 - RV

耶稣真是要来的那一位

主内的兄弟姐妹:

今天是欢欣鼓舞的日子,因为主就快来了(进堂咏:斐四5)。祂要亲自来拯救我们(领主咏:依卅五4)!我们可以且应当喜乐,因为我们已看到了救援,真实的救援:劳累而委顿的手要变得坚强;惧怕而颤抖的膝不再摇撼;忧苦而心怯的人要鼓起勇气回归上主(读经一:依卅五3-4)。「回归上主」是迎接救恩的归途,内心悔改,与天主重建亲密的关系,充满希望。这救恩的归途由天主开启,天主自动地赐予人恩宠,叫人转头归向祂:「祂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天主。祂要拭去他们眼上的一切泪痕,以後再也没有死亡,再也没有悲伤,没有哀号,没有苦楚。」(默廿一3-4)

在天主赐予救恩的背景下,若翰於是派遣他的门徒去问耶稣说:「你就是要来的那一位,或是我们还得等候另一位?」(玛十一2)。若翰当时已被黑落德王逮捕,囚在监里多时;耶稣就是因为听到若翰被监禁了,所以才开始公开宣讲天国的福音(参阅:玛四12-25)。若翰之前曾宣布「要来的那一位」将给人施行圣神和火的洗礼(玛三11);而当他给耶稣施洗时,看见了圣神降下,又听见天上传来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17节)。若翰相信耶稣,甚至还给人引荐耶稣(若一29)。但是,如今他在狱中听闻了很多关於耶稣的事迹,所以他必须确定耶稣真是「要来的那一位」。若翰的询问不是缺乏信德,而是因为他严肃看待信德,认真负起信德的责任,以信德来确证信德:「主,我信!请增加我们的信德吧!」(谷九24;路十七5)

信德不是一种信仰情愫,而是一股圣神的动力。信仰情愫可能会因压抑而成了心灵郁结,使人产生惧怕、不自由、丧失热忱;信德却总能使我们藉着圣神的动力去面对生活的一切新挑战。若翰派遣他的门徒到耶稣那里去,实际上也是让他们得以亲自会晤耶稣,当面认识耶稣,并从耶稣那里获得信德。除此之外,若翰其实还有另一个必须向耶稣询问的原因,若翰也需要耶稣坚强他的信德,因为他们两人都不被当时的人们接纳。人们不接受若翰的宣讲,说若翰附了魔;人们也拒绝耶稣的临在,说耶稣与罪人为伍。耶稣自己描述当时社会的现实状况说:「我可把这一代比作什麽呢?它就像坐在大街上的儿童,向其他的孩子喊说:『我给你们吹了笛,你们却不跳舞;我们唱了哀歌,你们却不捶胸。』若翰来了,也不吃也不喝,他们便说:『他附了魔。』人子来了,也吃也喝,他们却说:『看哪!一个贪吃嗜酒的人,税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必藉自己的工程彰显自己的正义」(玛十一16-19)。智慧的工程正是天主的救恩工作,坚固人们的信德。

耶稣遂叫若翰的门徒回去,向若翰报告他们所见所闻的一切:「瞎子看见,瘸子行走,癞病人得了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人获得喜讯的宣报」(玛十一5)。若翰听了必能确定耶稣就是「要来的那一位」,并肯定自己在使命上没有走错路。因为就如他实现了依撒意亚先知的预言,成了呼号者的声音,为上主预备了道路(玛三1-3),耶稣也实现了依撒意亚先知的预言:「瞎子的眼睛要明朗,聋子的耳朵要开启;瘸子要像小鹿跳跃,哑吧的舌头也要欢呼;上主所救赎的人必要归来」(依卅五5-6,10)。况且耶稣亲口向穷人宣报的喜讯,也同样满全了依撒意亚的先知话,证实耶稣就是要来的那一位:「吾主上主的神临到我身上,因为上主给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贫苦的人传报喜讯,治疗破碎了的心灵,向俘虏宣告自由,宣布上主恩慈的喜年。」(依六一1-2;路四18-19)

耶稣然後总结祂的答覆,对若翰的门徒说:「凡不因我而绊倒的,是有福的」(玛十一6)。这句话的意思是:凡不拒绝耶稣的人,是有福的;凡不因耶稣的话而动怒或起反感,却欣然和自由地接纳耶稣的人,是有福的。因为这些人愿意与耶稣一起承行天父的旨意,成为耶稣的弟兄姐妹,天主的子女。耶稣证实说:「不拘谁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姐妹和母亲」(玛十二50)。

倘若我们今天也问耶稣这个同样的问题:「祢就是要来的那一位吗?」耶稣仍会邀请我们去观察和明辨祂今天还在继续做的工作,天父的救恩工作。耶稣必要回答我们说:「假使我不做我父的工作,你们就不必信我;但若是我做了,你们纵然不肯信我,至少要信这些工作,如此你们必定认出父在我内,我在父内」(若十37-38)。耶稣的工作是认识耶稣的途径,也是我们喜乐的泉源,使我们能在生活中核对和验证天主的许诺,在信德中确认天主的救恩。

若翰的门徒回去以後,耶稣继续谈论若翰,最後还加上一句评语赞许道:「在妇女所生者中,没有兴起一位比洗者若翰更大的;但在天国里最小的,也比他大」(玛十一11)。根据希腊文原文,这位最小的,ho mikroteros,是单数,也就是只有一位最小的。那麽,这一位在天国里最小却又比若翰更大的,指的是谁呢?

我们只能透过若翰对耶稣的评语才能真正了解耶稣对若翰的评语。从若翰论及耶稣的评语中,我们知道「所指的这位」就是耶稣。若翰坚称在他以後「要来的那一位」比他大得多(参阅:玛三11)。耶稣比若翰大并不成问题;但是,耶稣怎能是天国里最小的呢?在圣经意识中,「最小的」指的就是「服事人的人」,而耶稣清楚表明了祂自己就是「服事人的人」。祂说:「人子来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并交出自己的生命,为大众作赎价」(玛二十28)。耶稣降生成人,并为了人而「使自己空虚,取了奴仆的形体;甚至於贬抑自己,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二7-8)。耶稣实在就是「最小的」,但祂也因此真是最大的,「因为在众人中最小的,才是最大的」(参阅:路九48)。

耶稣为我们成了「最微小的」,也为我们成了「最伟大的」!我们在将临期所等待迎接的,就是这位最微小而又最伟大的耶稣基督。让我们因此祈求耶稣坚强我们的信德,叫我们能以信德回应信德,「耐心等待主的再来」(读经二:雅五7)。    阿们。

~ 张德福神父 ~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