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府将临期第三次默想:“圣神清醒的陶醉”

2016-12-17 04:1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416

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神父带领圣座人员默想 - ANSA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Raniero Cantalamessa)神父12月16日上午在宗座大楼救主之母小堂带领圣座人员进行今年将临期的第三次默想,教宗方济各也在场出席。当天神父谈到“圣神清醒的陶醉”,强调圣神降临“不是一项封闭的活动,而是教会时常保持开放的机会”。

真福保禄六世教宗1975年在天主教神恩复兴运动第一届世界大会中表示,这是“教会的一次机遇”,他把这项教会运动的格言归结为圣盎博罗削(Sant'Ambrogio)的一句话:“我们开怀清醒畅饮圣神的富饶”。

坎塔拉梅萨神父表明,“圣神的富饶”在原本应该是“圣神的陶醉”,後来人们觉得这样的表达太过放肆而改为“圣神的富饶”。关於“清醒的陶醉”这个主题,教父们从类比和对比的方式讨论了物质的醉和精神的醉。

“相似之处在於这两种醉都能使人愉悦,忘记焦虑,获得解脱。不同之处在於物质的醉,例如:酒精、毒品、性和成就所引起的醉,使人踌躇和不安;而精神的醉使人坚定地向善。耶路撒冷的圣奇利禄曾写道,那些讥笑宗徒们在五旬节喝醉酒的人不无道理,他们只是错在把这种醉归因於普通的酒,而不是那由‘真正的生命’所酿制的‘新酒’,即基督”。

我们该如何把“圣神清醒的陶醉”重新置於目前的历史和教会状况呢?坎塔拉梅萨神父答道:“过去,我们常常被教导要从清醒进入陶醉的境界。换言之,要努力达致精神上的陶醉或热忱,认为人可以通过清醒,即禁止肉体的欲望,放弃世俗和自己,也就是节制,就能进入了净化和透彻的精神生活。人的心灵将以这种苦修的方式摆脱自然的习惯,准备好与天主结合,传播祂的恩宠。”

教宗府讲道神师继续说,我们继承的灵修思想认为人必须走不断完善自己的道路,但我们很可能会因此而把重心从恩宠转移到人的力量。实际上,《新约圣经》表明了二者的循环关系:节制是走向神圣之醉的必要条件,神圣之醉是实践节制的必要条件。

“这第二条路,从陶醉到清醒的路,正是耶稣要求祂的门徒走到路。门徒们虽然拥有耶稣这位老师和灵修导师,但他们在五旬节前始终无法实践任何福音精神。直到在五旬节他们接受圣神的洗礼後,我们才看到了他们的改观,他们才有能力为基督忍受一切窘况,最终为祂殉道。圣神是他们热忱的缘由,而不是其效果。”

我们需要“圣神清醒的陶醉”,比教父们更需要。但我们从哪里获得圣神呢?坎塔拉梅萨神父说:“除了传统的场所——圣体圣事和《圣经》之外,我们顺着圣盎博罗削的目光,看到了宗徒门早在五旬节那天就已体验的第三种可能性。圣盎博罗削说:“还有另外一种陶醉是具有渗透力的神圣之雨所引起的”。坎塔拉梅萨神父列举了神恩复兴运动所使用的“神圣洗礼”的仪式,一种更新基督徒生命的恩宠经验。坎塔拉梅萨神父也强调,但这不是唯一体验五旬节恩宠的方式,许许多多基督徒通过一次避静、一次会晤、一次读经也得到了类似的经验。

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最後引用真福保禄六世的话:“教会需要永恒的五旬节;教会需要心中之火,口中之言,目中之先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