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致函主教:牧者们要扞卫儿童免於当代黑落德的荼毒

2017-01-04 03:0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238

横渡地中海的难民婴孩 - REUTERS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於12月28日诸圣婴孩殉道庆日致函他的主教弟兄们,谈论当代许多儿童的悲惨处境,鼓励牧者们聆听他们的哭泣声,保护他们免於「我们当代新的黑落德」的荼毒。圣座新闻室元月2日公布了这封信函的全文。

教会在圣诞期纪念因天主子降生而蒙难的诸圣婴孩。教宗指出,「耶稣圣诞也伴随着哭泣声」。圣史们并未粉饰太平,反倒「宣报天主子的降生也卷入一场痛苦的悲剧」:黑落德的权力欲望横流,暴虐残杀无辜儿童,他们的母亲因而痛哭哀号。不幸的是,「我们今天仍能听到这哀号声,它触动我们的心灵,我们既不能也不愿充耳不闻,或使之默不作声」。

正因如此,「默观圣诞马槽便是默观这悲泣,也是学习聆听周遭发生的事,拥有一颗敏锐开放的心,觉察近人,尤其是儿童的痛苦」。教宗列举今日儿童的苦难,包括「非法和奴隶般的工作」、卖淫、剥削、战争,以及强迫移民。成千上万的儿童陷入歹徒、黑道分子和死亡商人的毒手。

举例而言,今日全世界有7500万名儿童被迫中断学业;2015年全球所有性贩卖受害者中有68%是儿童;全世界5岁以下夭折的幼童将近半数死於营养不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最新报告预测,如果全球局势没有改变,在2016年至2030年内将有6900万名5岁以下的幼童夭折,6千万名儿童无法接受初等教育。

为此,教宗写道:「让我们聆听这些儿童的痛哭哀泣。让我们也聆听我们慈母教会的痛哭哀泣,她不仅在她最幼小子女的痛苦前哭泣,也因为她知道教会某些成员的罪行:儿童被司铎性侵犯的痛苦、经历和悲伤。这罪行令我们深感惭愧。负责照顾这些儿童的人竟然践踏他们的尊严。我们对此深恶痛绝,并请求宽恕。让我们与受害者同悲共苦,同时也为罪行而痛哭;那是既成事实的罪行,疏於提供协助的罪行,遮掩与否认事实的罪行,以及滥权的罪行。」

教宗特地在诸圣婴孩殉道庆日勉励主教们「更新承诺,避免这种暴行再次发生」。「让我们鼓起必要的勇气,促进一切所需的方法,全力保护我们儿童的生命,以免这类罪行重演。我们在这方面要明确且忠诚地下达『零容忍』的命令。」

教宗最後总结道:「基督徒的喜乐绝非一种在脱离现实的情况下营造的欢乐。基督徒的喜乐源自接纳和保护生命的召叫,尤其是今日圣洁无辜的儿童;大圣若瑟也领受了同一份召叫。圣诞期敦促我们守护生命,帮助生命诞生及成长,敦促我们更新自己,成为勇敢的牧者。这份勇气使我们能意识到我们许多儿童今天的处境,努力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条件,确保他们身为天主子女的尊严不仅受到尊重,更得到保卫。我们切莫让人夺走他们的喜乐。」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