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教会议第15届常规会议《预备文件》:教会愿意陪伴青年发觉和实现他们的圣召

2017-01-14 02:0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180

圣座新闻室介绍下届世界主教会议《预备文件》 - RV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新闻室元月13日上午举行记者会,介绍世界主教会议第15届常规会议《预备文件》。这届世界主教会议将於2018年10月召开,主题为:“青年、信德与圣召分辨”。

世界主教会议秘书长巴尔迪塞里(Lorenzo Baldisseri)枢机、副秘书长法比奥·法贝内(Fabio Fabene)主教在记者会上分别介绍了《预备文件》的内容和第15届常规会议的准备工作,两位罗马堂区的青年则见证了他们在信德旅程上的成长心路。

巴尔迪塞里枢机首先表明,教会愿意藉本届世界主教会议认清如何才能陪伴青年识别和接纳圆满的生命,更加有效地宣讲福音。这份《预备文件》已经寄给各地主教团、天主教东方教会、圣座各部会和修会会长联合会,徵询全体天主子民的意见。全世界的青年也受邀透过互联网上的问卷来表达自己的期待。

《预备文件》在结构上分成三部分:首先是听取“青年在今日世界”的现实,其次是提醒“信德、分辨及圣召”的重要性,最後则注重教会团体的“牧灵行动”。这份文件期许能收集到各种处境的青年在社会文化上的现状,以便在本届世界主教会议的准备工作中能够对症下药。教会愿意陪伴青年发觉和实现他们的圣召。

巴尔迪塞里枢机解释说:“‘圣召’一词必须从广义的观点理解,它的范围很宽广,涵盖所有能够在爱的喜乐中具体实现自己的生命,以及圆满活出奉献自己於天主和他人的恩典。”

“这就是説,我们要找到能够圆满实现圣召的具体方式,‘通过一系列选择,厘清生活状况,诸如婚姻、司铎职务、奉献生活,以及职业、社会和政治工作、生活风范、如何使用时间和金钱等等’。”

《预备文件》还附带一份问卷,收集各地方教会的统计数据和对各项提问的答覆,以期更好地了解各种情况,使已有的良好牧灵经验得到分享,有益於整个教会。此外,本届世界主教会议的预备工作也将全面发动青年参与,通过专设的互联网徵询他们的期待和对生命的要求。

法贝内主教对此解释说:“本届世界主教会议不仅要省思如何陪伴青年依照福音精神来分辨他们的生命选择,也要倾听青年对他们生命的渴望、计划和梦想,以及在实现服务社会计划时所遇到的困难,因为他们要求成为社会的积极主角。”

为了发动青年积极参与世界主教会议的准备工作,世界主教会议秘书处将举办许多相关活动,例如:守夜祈祷、国际会议、音乐会等等。此外,《预备文件》问卷的答卷和青年们的要求将构成本届世界主教会议《工作文件》的基础,提供会议神长们讨论。

罗马圣托马斯·默尔(San Tommaso Moro)堂区的两位青年也出席了当天的记者会,他们是切奇(Federica Ceci)和塞乌(Elvis Do Ceu)。他们感谢教宗方济各为本届世界主教会议选择的主题,而且深信主教们定会倾听青年,甚至是那些较遥远的青年的声音。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