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清晨弥撒:十字架不仅是归属的象徵,更是天主之爱的标记

2017-04-05 03:0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857

教宗主持清晨弥撒

(梵蒂冈电台讯)我们配戴十字架时,切莫单纯视之为归属的象徵,一种「特色」,更要注视十字苦架上的耶稣,明认祂是为救我们而「成了罪的这位天主」。教宗方济各4月4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如此劝勉道。

当天的福音选自《若望福音》,记载耶稣连续三次对法利塞人说:「你们要死在你们的罪恶中」(八21-24),因为他们的心灵封闭,不明白耶稣是主的奥秘。教宗表明:「死於自己的罪恶是件丑事。」

耶稣随後对法利塞人说:「当你们高举了人子以後,你们便知道我就是那一位,我由我自己不做什麽」(八28)。耶稣所指的是梅瑟与以色列子民在旷野中的事迹。当天的第一篇读经叙述,以色列子民受不了旅途的艰辛,遂「远离上主,说梅瑟和上主的坏话」,上主於是打发火蛇来咬死他们。梅瑟向上主求情後,上主就叫梅瑟做一条铜蛇,悬在木竿上,被咬的人一瞻仰这条铜蛇就会痊癒(户廿一4-9)。

教宗解释道,蛇是「魔鬼的象徵、谎言之父、罪恶之父、那诱使人类犯罪者」。耶稣则明示:「当我被高举时,众人都将归向我。」这是十字架的奥秘。教宗指出,「铜蛇曾经治癒人」,但「它是两件事的标记:它是蛇造成的罪恶、蛇的诱惑及狡猾的标记;它也是主基督十字架的标记,是个预言」。

诚如圣保禄所言,耶稣「成了罪」,亲自背起人类的一切污秽,祂被高举,好使所有因罪而受伤的人得以瞻仰祂。任何人若不承认那被高举的耶稣拥有「天主为治癒我们而成了罪的力量」,他必将死於自己的罪恶。

教宗说:「救恩唯独来自十字架,来自天主降生成人的这尊十字苦架。各种思想都不具备救恩,善意和渴望成为善人的念头也不具备救恩。不!唯一的救恩在於十字苦架上的基督,因为只有祂能承担所有罪恶的毒,在那里治癒了我们,一如铜蛇的效益。然而,十字架对我们而言是什麽呢?没错,它是基督徒的标记,基督徒的象徵。我们虽然划十字圣号,却往往心不在焉,时常草草了事。我们为什麽缺乏对十字架的这份信德呢?」

「有时候,对某些人来说,十字架是归属的特色:『是的,我配戴十字架是为了让人看到我是基督徒。』这固然好,但十字架不仅是个特色,如同球队的特色那样,它更是成了罪的那位的记忆。」

教宗表示:「天主告诉梅瑟:『凡是瞻仰这条蛇的人必将痊癒。』耶稣对祂的敌人说:『当你们高举了人子以後,你们便知道。』谁若不如此怀着信德瞻仰十字架,就会死於自己的罪恶,无法领受那救恩。」

教宗最後总结道:「教会今天建议我们与十字架的这项奥秘对话,与为了爱我而成了罪的这位天主对话。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说:『祂是为了爱我。』我们可以思索:我是如何配戴十字架的?把它当作一份回忆吗?当我划十字圣号时,我是否意识到我的举止?我是如何配戴十字架的?纯粹把它当作归属於一个宗教团体的象徵?我是如何配戴十字架的?把它当作装饰品?当作一个镶满宝石黄金的首饰?我是否学会将十字架背在肩上,忍受疼痛?让我们每个人今天都瞻仰十字苦架上的耶稣,瞻仰这位成了罪的天主,以免我们死於自己的罪恶;让我们各自回答我向你们提出的这些问题。」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