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主持主的晚餐弥撒:天主爱我们到底,服务就是播种爱

2017-04-15 03:0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697

教宗为服刑人行濯足礼 - ANSA

(梵蒂冈电台讯)圣周四的“濯足礼”意在提醒我们“天主爱我们到底”,即使我们是罪人。教宗方济各4月13日晚在帕利亚诺(Paliano)监狱主持主的晚餐弥撒时如此表示。这所监狱位於意大利弗罗西诺内(Frosinone)省,特别为司法合作者(污点证人)设立。教宗对监狱内的70位服刑人和工作人员指出,一如耶稣教导我们的,教宗最先蒙召去“做仆人”,“播撒爱的种子”。

“耶稣爱了世上属於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若十三1)。教宗指出,主耶稣知道自己即将被出卖,被犹达斯交付於恶人,但祂仍然“爱到底”,“为我们每个人”舍弃性命。教宗表示:“爱到底不容易,因为我们都是罪人,我们都有限度、缺陷和诸多不足。我们都懂得爱,但不能像天主那样不计後果地去爱,爱到底。祂做了榜样:为了让我们明白这一点,祂身为‘首领’,身为天主,竟为祂的门徒洗脚。”

教宗强调,濯足“是当时在进食午餐和晚餐前的一种习惯”,因为人们在走路时脚上会落灰,“但给人濯足是奴隶的工作”。耶稣却“颠覆”这个规则,亲自去做。西满伯多禄不从,耶稣便向他解释说:“祂来到世上是为了服务,服务我们,为我们做奴隶,给予我们生命,爱我们爱到底。”

“今天,在来这里的路上,有人喊道:‘教宗来了,教会的首领来了!’不,教会的首领是基督,我们别开这玩笑!教宗是耶稣的代表,我愿意做祂所做的事。因此,在今天的礼仪中本堂神父为信友洗脚。这其中包含着一个颠覆性思想:那看似地位高的人应该做奴隶的工作,但这麽做是为了播种爱,在我们之间播种爱!”

教宗方济各於是勉励服刑人相互帮助,“服务”自己的同伴,“因为这就是爱,这就如同濯足,做他人的仆人”。有一次,“门徒们之间相互争论谁最大,最重要”。耶稣回答他们说:“谁若想做第一个,他就得做众人中最末的一个,并要做众人的仆役”(谷九35)。这是天主对待我们的方式。天主“服务我们,做了仆人”。

“我们大家都是可怜人!但天主是伟大的、良善的,无论我们如何祂都爱我们。为此,在这礼仪当中我们纪念天主,纪念耶稣。这不是一个民俗活动,而是纪念耶稣所作的举动。在此之後,耶稣拿起饼,把它作为祂的身体交给我们吃;拿起酒,把它作为祂的血交给我们喝。这就是天主的爱!今天,我们只想想天主的爱!”

教宗随後为70位服刑人中的12人行“濯足礼”:10位意大利人、1位阿根廷人、1位阿尔巴尼亚人;其中有三位女性,一位穆斯林。这位穆斯林将於今年6月领受圣洗圣事。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