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纪念米拉尼神父逝世50周年视频讯息:求学是指头脑和心灵向现实敞开

2017-04-25 03:0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003

米拉尼神父与儿童 - RV

(梵蒂冈电台讯)米兰书展於4月23日纪念意大利教育家暨作家老楞佐‧米拉尼(Lorenzo Milani)神父逝世50周年。教宗方济各借此机会发表视频讯息,赞许米拉尼神父是基督的见证人,始终与最弱小者同在,并深爱着教会,即使在他与教会当局发生摩擦,立场被误解时也不例外。

米拉尼神父生前是佛罗伦萨东北山区巴尔比亚纳(Barbiana)的本堂神父,他为赤贫者开设了一所学校。教宗对此表示,「身为教育家和教师,米拉尼神父无疑采取了独创的路线;这些路线有时或许太过先进,因此令人难以理解和立即接受」。

教宗指出,老楞佐‧米拉尼的双亲都不是天主教徒,而且很排斥圣职人员。他的家庭教育使他养成「伶牙俐齿、坦率直言的习惯,时常会看似过於鲁莽」。他皈依天主教会,晋铎为神父後,依然保持他原本的性格。由於他的教育计划,特别关爱穷人,并扞卫良心异议,使他与教会和民政机构之间产生些许摩擦、火花和误解。

然而,教宗强调,米拉尼神父「就算受伤,仍深爱着教会。他是个有热忱的教育家,他的教学观能回应我们青年的心灵与知识所需」。对米拉尼神父而言,「求学意味着头脑和心灵向现实敞开」,掌握学习的能力。

教宗最後总结道:「痛苦、创伤和十字架都未曾遮蔽复活主基督在米拉尼神父内的逾越之光,因为他唯一牵挂的是他的青年能否在成长中秉持开放的头脑、热情的心灵,慈悲为怀,乐於俯身亲近最弱小者,援助急需的人,如同耶稣教导的那样(参阅:路十29-39),不分对方的肤色、语言、文化和宗教信仰。」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