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年天主圣三节:在爱中行走

2017-06-10 03:0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7780

天主圣三 - RV

在爱中行走

亲爱的主内弟兄姊妹:

今天教会庆祝至圣圣三节。我们刚刚在第一篇读经(出卅四,4b-6,8-9)中听到天主对自己名号的自我启示。是天主主动在西奈山上,在梅瑟面前宣告:「上主,上主是慈悲宽仁的天主,缓於发怒,富於慈爱信实。」圣若望在新约中用一个词概括了这个表述,那就是「爱」(参阅:若一4,8-16),今天的福音也同样说:「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自己的独生子」(若三16)。这些名称清楚显示出,圣经中的天主不是一个自我封闭,自我满足的个体,而是一个是开放的,关系性的自我通传的生命,「仁慈」、「宽仁」、「富於慈爱」这些词向我们叙述了正是这个关系特质,特别讲述了一个自我牺牲的生命存有,祂愿意赐予宽恕,并借此建立永久的关系。圣经中从未讲述一个没有盟约的天主,祂愿意倾注祂的爱在一切受造物身上,拣选了一个民族,并与之订立婚约,使他成为万民的祝福(参阅:创十二,1-3;出十九3-6)。天主的自我启示藉着耶稣在贯穿整个新约。耶稣向我们启示了天父的容貌。天主是爱,父是爱,子是爱,圣神亦然。圣保禄宗徒便是在圣三爱内问候格林多教会:「愿主耶稣基督的恩宠,和天主的爱情,及圣神的相通,常与你们众人同在」(格後十三13)。

今天上主邀请我们如同梅瑟一般,离开尘世,走向西奈山认识天主。此邀请似乎是要我们逃避世界,逃避我们的现实生活。恰恰不然,我们发现,越是在近处认识天主,我们在生活中才越有方向:就如同发生在梅瑟身上那样,他登上西奈山,在天主面前领受十诫,从那以後,以色列子民接受他的指引,为了自由,为了在真理、正义内建树天主的子民而不断前行。我们的命运取决於天主的名号,我们旅途取决於祂圣容的光照。

从一个自我启示的天主的本质中,引出一个概念,那就是人的真实形象——位格。如果说,天主是一个关系性的存在,父、子、圣神,那麽按照祂肖像创造的人,就应该反映出天主的本质:人被召叫在对话、沟通、相遇中得以成全,是关系性的存在。耶稣为我们启示了,人的本质是天主子女的身分,与圣父有关系的受造物,也因此与所有人是弟兄姐妹。人不可能在自身找到成全,甚至将自己奉为造物主,相反的,只有认识到自己受造物的角色,才能找到做为天主子女的尊严。

在若望神学的表述中,爱,指的是为了爱而自我奉献:爱,这个词,描述的是植根於人深处的多一种关系经验。包含一切情感知觉,喜悦、悲伤、痛苦、成长、放手、成全、给予、生命以及死亡。在旧约中,这些价值及情感的总和,通常被表述为博爱、仁慈、忠信、爱情。

新约中,主耶稣在与人的相遇时刻把爱启示出来,祂藉着友情、同情等情感加以表达,比如说,祂和玛尔大一家的感情,「耶稣素爱玛尔大及她的妹妹和拉匝禄」,耶稣在拉匝禄墓前哭泣,这些情感的流露(参阅:若十一5,33-36)。耶稣与宗徒的情感也是天主对人类爱情的表达,「祂既然爱了世上属於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若十三1)。在这个爱情的表达中,我们可以看到祂和天父的关系:「正如父爱了我,同样我也爱了你们」(若十五9)。然後祂又说:「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若十五12)。圣若望这样定义爱:「我们所以认识了爱,因为那一位为我们舍弃了自己的生命,我们也应当为弟兄们舍弃生命」(若一3,16)。

祂这样爱了世界,赐下独子为了救赎世界:「世界」这个词在若望福音中出现了78次,含义不尽相同。首先,世界意味着人类居住的空间(若十一9;廿一25)或者是受造物的含义(若十七5,24)。而在今天的福音中,意思是,整个人类,被天主深深爱着的人类,当然这里的人类不是一个抽象集合性名词,而是包括每个个体(参阅:若一9;四42;六14;八12)。於此同时,这里的世界一词,也意味着反对真理者、仇恨耶稣的人(参阅:若七4,7;八23,26;九39;十二25)。这个世界被邪恶所统治,不愿从耶稣的救恩中出来,并且时刻迫害、摧毁基督的教会及祂的跟随者,构建一个极度不正义的社会,分施权力给他的同谋。甚至用天主之名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但若望启示我们,耶稣基督最终将获得胜利,祂才是世界的元首(若十二31)。「在世界上你们要受苦难,然而你们放心,我已战胜世界」(若十六33)。

父把独生子赐给了我们:早期基督徒对耶稣称呼的头衔中,最美最古老的头衔莫过於「护卫者」。这个名称指的是长兄,他肩负赎回因家产外流而遭难的胞弟(参阅:肋廿五23-55)。当以色列子民流徙巴比伦时期,天主成为他们的长兄,从奴役中将他们赎回。耶稣便是真正的长兄,父的独生子。耶稣承担着救赎祂家庭,子民的使命。而这救赎的代价却是祂的生命。

亲爱的主内弟兄姊妹,我们今天庆祝天主至圣圣三节,就是要进入圣三的奥迹中,不单单是哲学神学上的认识,而是要活在圣三奥迹中,活在天主圣三无限的慈爱中,活在与别人的关系中,因为天主是关系性的存在。如果一个基督徒面对周遭的一切都是冷若冰霜,那他便是一个没有天主圣三生命的孤独可怜的人。圣母玛利亚是基督徒的典范,她不断为我们转求天主圣三,好让我们永不离开天主的慈悲与怜悯。

韦欢神父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