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府讲道神师将临期第二场默想:与基督的相遇才是我们生命的分水岭

2017-12-23 03:1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326

降临期默想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Raniero Cantalamessa)神父12月22日上午在梵蒂冈宗座大楼救主之母小堂主持将临期第二场默想,教宗方济各和圣座各部会首长在场聆听。神父强调“每年的圣诞节,包括今年的在内,都应是我们生命的第一个真正圣诞。对每个人而言,基督为了他而诞生乃是他的生命起点”。

“耶稣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远,常是一样”(希十三8)。坎塔拉梅萨神父从基督在时间中无所不在的真理谈起,论述了耶稣在人类历史中的地位。神父指出:“把基督视为时间和历史的中心不应成为基督徒骄傲和凯旋主义的起因,而应视之为进行严格省察的机会。”

神父於是提出几个需要省思的关键问题:“基督是否也是我的生命,我个人历史的中心呢?祂所处的中心地位只是理论上而已呢,还是一个事实?这只是一个凭着想像的真理呢,或者也是生活出来的真理?”

神父解释道:“在大部分人的生活中都有一件把生命分成两个部分的大事。对已婚者而言,这事件通常是婚姻,他们的生命於是就分成‘婚前’和‘婚後’;司铎则以晋铎来划分,分为晋铎前和晋铎後。圣保禄也把自己的生命分为两个部分,但这个分水岭既不是婚姻,也不是晋铎,而是与基督的相遇。”

那麽,我们如何也能感受到圣保禄宗徒和许多其他人的经验呢?坎塔拉梅萨神父强调,“与基督的个人相遇在我们生命的任何时刻都能做到”。教宗方济各邀请每个地方和各种境遇的基督徒“此时此刻更新与耶稣基督的个人相遇,或至少决意让祂来会晤我们,每日不停地寻找祂。任何人都没有理由认为这份邀请与他无关,因为‘主已将喜乐带来了,人人有份。’”(《福音的喜乐》劝谕3号)

坎塔拉梅萨神父最後总结道,无论世界对时间作出如何的表达,却改变不了时间的实质。年代和时间的计算恒常不变。时间的行进并非反复循环,而是直线向前,从创造世界的一个未知点开始,朝向基督的再次来临行进,最後将抵达一个同样也是未知和无法预测的终点。

“基督是这直线行进的中心,在祂之前的全都趋向於祂,在祂之後的全都源自於祂。复活的基督称自己是‘阿耳法和敖默加’,元始和终末(默廿一6)。祂不但将元始和终结聚集在自己身上,祂自己就是元始和终结,创造者和完成者。”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