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年耶稣圣诞子夜弥撒:有一个儿子赐给了我们

2017-12-24 03:1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4488

耶稣诞生 - RV

有一个儿子赐给了我们

主内的兄弟姐妹:

教会在礼仪庆典中用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准备我们等待耶稣基督的来临:在常年期的最後几个星期,教会鼓励我们在希望中等待基督的第二次来临;而在紧接着的将临期,教会则要求我们在纪念中等待耶稣的第一次来临。在这等待的期间,教会帮助我们省思等待的意义,其中包括忏悔、警醒、渴望,并且还要不断地呼求:「Marana tha!主啊,请来!」(格前十六22)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等待是必要的,同时也是健康的;不过,等待也意味着仍有所欠缺和不足。等待是必要的,因为我们每一个人,毫无例外的,对自己目前的生活都不完全满足,隐约有些憧憬和向往;我们还有愿望,我们还在期盼,我们还要更好。等待同时也是健康的,因为它让我们懂得克己自制,学会寻求更大更高超的美善,不陷於即时回报的诱惑。

因此,教会敦促我们在等待中努力准备好自己,并且要忏悔和时时保持警醒。然而,时时保持警醒或多或少也使到我们常生活在某种恐慌当中,处处有些草木皆兵的感觉。只要有稍微的风吹草动,我们就疑神疑鬼;只要有些许天灾人祸或者身体的病痛,我们就旁徨失措,意志消沉。因此,在这时期的礼仪读经中,上主常叫我们不要害怕,常向我们说:「不要害怕,是我!」「是我」或「我是」在圣经希腊文“ego eimi”,指的是天主的自称,是天主自己。

今天这位「是我」,这位「我是」,这位「天主自己」,已经来到我们中间,实实在在地与我们同在,从此对我们不离不弃。在真实生活的世界上,天主现在对我们说:「不要害怕,我在!」由於祂在,祂不但要我们别害怕,更要我们欢欣鼓舞,要我们踊跃欢腾,要我们高唱新歌:「不要害怕!我现在给你们报告一个万民的大喜讯:今天在达味城中,为你们诞生了一位救世者,祂是主默西亚。」(子夜弥撒福音:路二10-11)

天主亲自介入了人的历史,使人的历史转变成天主的历史。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奥迹,绝对地超越了人所能想像的极限;因为不可能的如今成了可能,无形成了有形,无限进入了有限,永恒进入了时间,恐慌因而有了镇静,飘渺得了肯定,虚浮变为踏实。这一切只因为「有一个婴儿为我们诞生了,有一个儿子赐给了我们」(读经一:依九5)。

我们等待的时期已满,现在正是喜悦和欢庆的时期,因为我们亲眼看见了天主的救援(参阅:路二30):我们的救主默西亚已为我们诞生了。我们现在唯一该做的就是让这份喜悦和欢庆之情满溢我们的生活。换句话说,圣诞节的喜悦和欢庆不能只停留在一种被动或毫无行动的状态。它必须把我们转变成充满活力、充满热忱和精神充沛的人。很显然,假如我们没有任何可以表现出我们快乐的样子,我们真的不能说我们很快乐。假如我们无法快乐地庆祝圣诞节,那麽我们也就确实很有问题了。这个问题必定离不开我们在等待圣诞节来临期间所做的准备。如果我们没有足够地准备圣诞节的喜悦,我们的圣诞节必然就会不够喜悦;如果我们对圣诞节没有足够的期待,我们的圣诞节肯定就会不够圆满。

因此,在今天的圣诞子夜弥撒以及在整个圣诞期期间,我们必须好好反省耶稣圣诞最真实的意义,思索天主救援对我们的真实性。这个救援首先许诺给了我们,然後宣布给了我们,最後当作一个恩宠白白地赐给了我们,而且是以「恩宠上加恩宠」的方式给了我们(参阅:若一16)。那麽,天主降生成人救援我们的这个事件到底对我们有多真实呢?我们真正地体验到祂的临在吗?我们感受到这个天赐的恩宠吗?我们真诚地接纳祂,让祂在我们中间有个居住的地方吗?

这些都是非常实际和具体的问题。我们需要今天为我们诞生的天主救援,耶稣基督,把我们从我们冷冷冰冰,丝毫没有新颖、喜悦和蓬勃朝气的信仰,甚至是无情无义的信仰中拯救出来。我们需要祂解开我们心中的枷锁,使我们不再自我封闭,坐困愁城。我们需要祂带给我们救恩,好让我们能真正因为祂而相信祂,因为祂而跟随祂,因为祂而在祂内生活。

在今天的圣诞子夜弥撒中,《依撒意亚先知书》给我们宣报天主为我们诞生了,祂是我们的光明、我们正义与和平;《弟铎书》又阐明天主救援的恩宠已经给我们显示出来了,使我们弃绝罪恶而成为祂圣洁的子民,得以享受我们所期待的幸福。这两篇读经都要我们喜乐和欢庆,因为这原本就是许诺实现及愿望成真的时刻。

然而,《路加福音》立即又把我们带入现实的生活状况,向我们叙述当天主真的来到我们中间时,仅仅只有马槽可以容身,连一个适合人住的地方都没有:「在客栈里没有他们住的地方」(路二7)。为何天主在我们中间连一个容身之地也找不到呢?至高的天主何以甘心为了我们而屈居在卑微的马槽呢?

耶稣圣诞是一个唤醒我们的时刻,一个真实救恩的时刻。耶稣圣诞并不要求我们把自己的家改建成马槽,或者挂上七彩的灯饰;然而,耶稣圣诞却要求我们把自己的心灵改变成「天主之家」,一个懂得接纳天主的地方。一如圣保禄对我们的劝导,我们要把自己的心灵洗刷乾净,「舍弃罪恶和世俗的慾望,度一个自律的、公正的、虔诚敬主的生活」(读经二:铎二12)。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喜乐,才能热心行善;因为喜乐和行善实在并不是为了获得救恩,而是已经获得救恩的表现。

在这至圣的圣诞节,天主谦卑地诞生在我们中间。让我们热情地欢迎祂来到我们心灵中的「家」,虔敬地接纳祂,殷勤地款待祂。在这最喜乐的日子,让我们也真诚地彼此祝贺:「主已来到!圣诞快乐!」    阿们。

~ 张德福神父 ~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