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姑领洗记

2016-02-24 13:02   文萱  阅读量:4863

    姑姑是我父亲唯一的妹妹,她十几岁的时候,我的奶奶去世了。姑姑还没出嫁,我父亲又去世了。之后,姑姑跟了远在天津的姑奶奶生活直到出嫁。

    印象中,姑姑很喜欢读书,她的脑子里有很多让我惊讶、悲伤、开心大笑、惊心动魄的故事。现在想来,姑姑年轻时一定熟读了《水浒》、《三国演义》等名著,那些正义的、善良的人们就这样从她生动的讲述中,在我幼小的心灵里鲜活了起来。自从姑姑去了天津,我们就很少见面了,但是她给我讲的那些故事却和她一起常常在不经意间,被我从记忆中暖暖地想起。
    今年五月,姑姑患了乳腺疾病,需要手术。手术当天,我们姐弟几个赶赴天津,好不容易见到姑姑,就听她说了一句“你们那么远赶过来,我很心疼。”然后我们就被护士“轰”了出来。手术进行了8个小时,等候的时间里,大家都心急如焚。我不知道能为姑姑做些什么,她从来不要我们的钱,姐姐说她20多年没买过一件像样的新衣服,可是姑姑却常常很满足。
    我在手术室门口为她祈祷,希望天主能减轻她的痛苦,姑姑手术前,我在神父那里为姑姑献弥撒求天主召唤姑姑归依教会并得到天主的治愈,这是一个基督徒必须要做的也是我唯一能安慰自己的方法。走出手术室大夫说:“看样子是扩散了,大家要有心理准备。”这句话像一块石头一样堵在了我的心口,心中的悲痛难以排遣。
    手术后大约二十多天,我和姐姐去看姑姑。聊天的时候,我问姑姑愿不愿意跟我一样,成为一个基督徒,把所有的病苦和忧虑都交给天主。姑姑没有犹豫,爽快地答应了。当问及家人的意愿时,姑父和表弟说:“只要她高兴,我们做什么都可以。”
    姑姑要领洗,是一件喜事,她告诉我附近的村子里就有教堂,但我对当地不熟悉,我和姐姐骑着电动车去找教堂,路上差点掉进水塘。一位热心教友给了我本堂神父的电话,然而神父说:“我正巧在忙教区的大事。”但为了姑姑能领洗进教,我必须试着放下工作、牺牲时间,依靠天主。为了确保和神父约定的时间无误,我特意向“信德报”的宋云老师要来了天津西开总堂马豹老师的联系方式,希望能帮我在约定的时间里完成姑姑的领洗心愿。
    当领洗的这一刻来临时,我突然又想起了表弟曾说过的一句话:“我妈是一个很简单的人,如果事情很繁琐,她可能没有耐心。”于是我再次试探着问姑姑:“你后悔接受即将到来的洗礼吗?” “不后悔,我相信你的天主!”姑姑笑着说。
    神父来了,几位热情的兄弟姐妹随行,她们安慰、开导着姑姑。在大家的热心祈祷中姑姑领洗了,但是神父没有送圣体,这又让我揪起心来。我问神父为何不一次完成,但神父没有告诉我。姑姑领洗当晚,临睡前告诉我:“领洗时我心情豁然开朗,好像流浪的孩子突然找到了父母一样开心。而且有耶稣的陪伴,终于可以安安稳稳地睡觉了。”姑姑的话让我很感动。
    我从天津回济南的时候,信誓旦旦地告诉姑姑,很快我就回来,请神父为她开圣体。谁也没有料到的是,回来后的第四天,我公爹去世了。姑姑的本堂神父给我发信息的时候,我正在守灵。
    再后来,表弟告诉我,姑姑的病理出来了,大夫说简直是奇迹,肿瘤虽然很大但是毒性却极小,做几次化疗就能痊愈。这消息着实让我开心和感恩。
    再次见到姑姑是前段时间,我们约好一起回老家。她说:“领洗后,教会的姊妹们经常带着慰问品来看我,给我讲了很多宽心话和教会的道理,让我深受感动。”
    后来,姑姑得知我公爹去世了,久等我也不去,就自己试着联系教会。就这样,在一个主日,神父为她开了圣体,她成为了一个“总想去教堂”的人。姑姑说她第一次走进教堂时,神父对大家说:“有个新教友要加入到我们中间,她的身体不好,请大家多关照她。姑姑就站起来,对向她鼓掌表示欢迎的教友们说:“谢谢大家!”。姑姑说那是她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说话,真幸福。姑姑还说,以后教会要是有人生病,她可以和大家一起去看望,因为她在病中得到了主内兄弟姐妹们的关心,也很想与和她一样生病的人分享这份来自教会的关心和爱。这就是爱的感染力。
    愿主恩与姑姑同行!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