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浪费了

2016-07-25 15:07   田小庭神父  阅读量:3670

    在到耶路撒冷过逾越前一天,耶稣到了伯达尼拉匝禄的家里落脚,有人为耶稣摆设了宴席——这设宴的人姓甚名谁圣经没有明说,只说有玛尔大伺候、其兄弟拉匝禄和妹妹玛利亚也被请来了。在宴席进行中,玛利亚把大约值三百块银钱的名贵香液全倒在耶稣脚上。玛利亚的这个举动让在场的所有宾客大吃一惊,随后耶稣告诉大家说:玛利亚此举是为“安葬之用”。看来她定然相信耶稣的预言,就是他要被人钉死。按犹太人的习俗,安葬死者前要用香料涂抹。但十字架之刑却不许收尸,要任尸体在十字架被飞鸟啄食……想到这些,玛利亚痛彻心扉。既知耶稣死后无法照常安葬,就提前以香液傅主,来表达自己的哀伤与怜爱之心!
    玉瓶倾倒,屋中立时香气弥漫,却令某人不满——犹达斯不禁脱口而出:“好浪费呀!这香液原可以卖三百多块银钱,施舍给穷人岂不更好!”从玛利亚的香液来看,像是富裕人家。从她们一家人常常收留耶稣师徒数人也可推知。但三百银钱仍是令人咋舌的数字。在耶稣的一个比喻中,我们看到当时的好工人一天辛劳才可赚得一个银钱。这一瓶香液相当于工人一年的工资,一下子就全“花”在了耶稣的脚上……爱财的犹达斯岂能不心疼?但若望宗徒对说此冠冕堂皇的话语之人却另有看法:“他说这话,并不是因为他关心穷人,只因为他是个贼,掌管钱囊,常偷取其中所存放的……”
    犹达斯——为了三十块银钱就能把耶稣出卖的人,怎能不心疼三百块银钱就这样在眼前“消失”了?若是将香液交给他的话,他定然能卖出不止三百块的价钱,然后……我真想问问犹达斯:三百块银钱花在什么上面不算浪费呢?
    村里有位富有的教友家办丧事,光是鞭炮就花了十几万人民币。有些教友听到炮声连天,不禁说:“放这么多无用的炮有什么用,好浪费啊!还不如献作弥撒呢。”另一位教友搭言道:“人家放炮是给自己长脸,做弥撒别人又看不见。”我记得有次在某地参加一个据说是“亿万富翁”的教友家宴。主人夸耀说:儿子前些天过生日,只是买酒就花了数万人民币。宴席散后,他拿出十块钱来说:“神父,做台弥撒吧……”
    主耶稣说:人的宝藏在哪里,他的心就在哪里。有情人不会认为花几千块钱(我觉得自己说少了)买个钻戒送给自己的爱人会是浪费。孝顺的人不会觉得为父母看病花了十几万是浪费。有些人花几万块钱买了个从古墓里盗出来的瓦器还觉得是赚了呢!人人心中有杆秤,什么最重自己明。且不说钱,时间也是一样。人人知道时间宝贵,不能浪费。但有的人不认为玩网游、看电视、玩手机、打麻将、喝酒是在浪费时间;倒是也有人认为读圣经、祈祷、学唱经、在教堂服务、为穷人服务是在浪费时间。
    让我们想想:钱花在什么地方不是浪费?做什么事,你认为不是在浪费时间?而事实上,我们的时间和钱都去哪儿了?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