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没有我的婚戒,就没有你的权戒

2017-01-06 14:01   朱杰 神父  阅读量:6424
        “没有我的婚戒,就没有你的权戒!”是教宗若望二十三世的母亲所说的。教宗若望二十三世是一位伟大的教宗,同时,也是一位圣人教宗。因着朴实、和蔼及谦卑的态度,他也被称为“好教宗”。但是,我们却很少知道,他是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而且是一位孝顺的儿子。

    当他被任命为主教后不久, 他便计划要亲自回乡下给母亲报喜。在回乡下老家的路上,脑海中回想起了儿时与母亲的一幕又一幕:母亲的慈祥与善良,朴实与勤劳,虔诚与感恩。当他推开家门后,看到自己年长的母亲在洗衣服,他就跑过去,扶起母亲,然后把自己的主教权戒放在母亲手中,高兴地说:“母亲,这是主教权戒!你看,我是主教了!”母亲欢喜地答说:“儿子,你一直是母亲的骄傲。”随手将她自己的婚姻戒指取下,又自信地说到:“儿子,你要记住,没有我的婚戒,可就没有你的权戒。” 

        这个故事,让我感动;让我们神父感动;让神父的父母感动;也让我们每一位感动。“没有婚戒,就没有权戒,”因为婚姻是圣召的摇篮;“没有家庭,就没有圣召,”因为家庭是圣召的来源。“没有好教友家庭,就没有好的圣召,”因为好的教友家庭是质量圣召的保障。 

        在教会管理层中,我们常常听到:“好家庭,好圣召!”“好父母,好神父!好修士!好修女!”的确,好的圣召来自好的家庭,因为没有好的婚姻与家庭作为平台,就不可能有好的圣召,好修士,好修女,好神父,与好主教。教会相信有了好的婚姻与家庭,就自然会有好的圣召,也必会有好的教会未来。事实上,今天的我们比过去更深度地意识到婚姻、家庭与圣召三者的关系,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迫切地需要好的圣召、好的婚姻及好的教友家庭。

        中国教会的成长背景是特殊的,我们知道这“特殊”两字背后含义的深刻。教会的特殊背景也造就了一个又一个好的教友家庭。我们的信仰是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当作家珍传承给我们的。其实,他们是在重复着他们父母的古老传承方式。为了这信仰,他们受过苦,流过泪,做过牢,甚至洒过血。在特殊的时期,在没有教堂的日子里,他们自然而然地将家庭及婚姻作为了延承信仰的方式。就这样,这个信仰在畸形的环境里得到了延续,就像一位伟大的母亲为了给予生命所经历的产痛一样。太多的磨难,太多的艰辛,太多太多了。然而,这些牺牲的背后,这些辛酸的背后,却是信仰得到了看护,教友家庭的优良传统得到了保护。在此,我们感恩天主给予了教会诸多的好教友家庭。

        好的圣召源于好的婚姻,好的神父来自好的家庭。让我们从家庭及婚姻开始孕育质量圣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