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科学与宗教”风马牛不相及吗?

2017-01-15 21:01   李保家  阅读量:3655
编者按:可以引人思考的文章都是值得一读的。

在新浪博客一教内博友的博文里,相关“科学与宗教”有一段话:宗教与科学风马牛不相及。诚如古教父阿奎那所言:世俗学问与天国道理何干?雅典(哲学)与耶路撒冷(宗教)又有何相交?实在,宗教属于形而上学,科学属于形而下学。
此番话咋一听很有道理,名人哲言、有理有据。“宗教与科学风马牛不相及果真如此吗?为此,依着自己一点微浅拙见谈点个人观点。
本人在本教区举办的“传道员学习班”学习期间,神父为给学员们改善一下饮食,时不常餐桌上会加上几道菜。其中最近一次,有一道菜“干炸鱼”本人甚是喜欢,皮焦里嫩入口美极了,可谓色味俱佳。这是什么鱼呢?我立即就问周围的几位学员,遗憾没遇到一个知音吃家!少时,我们的学习班班委委员加入了我们餐桌,赶快让她来品尝吧,看能否揭晓大伙的疑惑,果然不俗,毫不迟疑——鲶鱼!对,鲶鱼,我立即回应。
鲶鱼,生长漫游在水底,长着一副丑八怪像。我接着说:您千万别小看它,有一种现代兵器“潜艇”专在深海中神出鬼没就来自它的原型,类似诸多武器中还有“直升机来自蜻蜓”,“战斗机来自飞鸟”……这在科学领域叫“仿生学”。通俗地说,就是天主创造了什么,我们人以似仿照祂的创造也要造什么,比如,农田耕地的铁牛拖拉机,公路行驶的汽车品牌系列中有“宝马”、“路虎”、“捷豹”等,送上太空中的“地球卫星”,就连我们人自己——“机器人”也都已闪亮登场……因为我们人类具有天主的肖像,天主的儿女,常言道“老子英雄儿好汉”。我们就是这样形象地分享回应了天主的创造,印证光荣了天主。一席话后大伙异口同声:是,有道理。

博友以中世纪大哲学家、神学家一代圣师托马斯阿奎那所言世俗学问与天国道理何干?雅典(哲学)与耶路撒冷(宗教)又有何相交?来引证当今“宗教与科学”的关系是不严谨的,似乎也有点“风马牛不相及”!因为圣师阿奎那处在13世纪,而科学技术真正的出现是十九世纪,更不挨边人类世界已进入到二十一世纪现代科学的今天。
是的,从哲学的范畴,“宗教属于形而上学,科学属于形而下学也就是说宗教属于信仰精神哲学领域,科学属于自然物质技术领域。但是,天主教会坚称教会拥有全部绝对真理,倘若果真宗教与科学是井水不犯河水、車走車路马走马路,那我们坚称拥有“全部绝对”真理,岂不是空谈自欺欺人?
那么科学究竟与基督宗教是什么关系?

有句话“透过现象看本质”还是很有点道理的。我们都知道在相关科学最核心,最常见的词汇里有科学“原理”、“定律”,还有科学“发明”、“发现”。纵观这些词汇就不难会去这样推理,原理中的原,组词,原来、原先、原本、原始等;还有发现、发明。藉着这些词汇足以说明原理是原来、原先、原本就存在,后来被人们锲而不舍的追求发现、发明出来,得出成为定律,追溯到原始,印证吻合了我们的《信经》第一段:我信唯一的天主,全能的圣父,天地万物,无论有形无形,都是祂所创造的。说穿了,科学就是天主创造工程中的一组成部分,来自天主的创造与设置。是对人类世界时代发展的需要所赏赐的一大恩典。
科学在应用实践中又叫科技,科技就是技术,是工具、是生产力。既然是科技、是技术、是工具、是生产力,它就不是万能的,就有它自身的片面性与有限性。科学再先进也制造不出生命,以科学的方法验证不出灵界的存在就是例证,因为不是它的范围之内。有人宣扬科学就是真理,真理就在科学内?只能说这就是一种学说。本人认为,科学不等于真理,但可以印证真理,光荣真理。
天主创造了宇宙天地万物,其本身就涵盖着有形自然物质领域和无形自然精神领域,因着这两大领域引发出我们人类社会中的科学与哲学两大不同类型的知识体系,虽各有分工,但它们却是相互相应的,皆是为光荣印证天主而存在的。

爱因斯坦说得好,没有科学的宗教是跛子,没有宗教的科学是瞎子。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