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话说汉字——遗

2017-01-20 09:01   李保家  阅读量:4211
汉字,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国际学术界倍受青睐。身为中国人为之骄傲,做一名基督徒更为自豪。
遗,百度百科“详细字义”中介绍: 形声。字从辵(chuò),从贵,贵亦声。“贵”意为“中坚部分”、“支撑点”,引申为“精华”。“辵”与“贵”联合起来表示“精华移走”。本义:精华移走。 引申义 :物体离开而其精华留下;物体留下而其精华移走。说明:引申义的例子。如访客未见到主人就离开了,但留下一张名片。又如人死了,其尸体就在面前,但其灵魂已经离开升天。
汉典:遗,贵与辶半包围结构。
贵,意为价钱高,某物品很贵,如金银首饰、宝石钻戒;但黄金有价,人亦无价,所以人们往来之间尊称您贵姓,贵住;我国历史里曾有达官贵人之说,国外也有精神贵族之称;又用来形容某某人格高尚精神可贵,人的宝贵生命尊贵的灵魂等。
辶,部首,在《字典》《辞海》等中它的官名称谓,“走之”。
与遗相关成语,路不拾遗;一般组词,遗忘、遗失、遗传、遗弃、遗言、遗嘱、遗体等。
东西丢在路上没人贪捡叫路不拾遗,粗心大意把物品遗忘在旅馆里或遗失了,儿女像似父母是遗传基因,父母离异儿女惨遭遗弃,长辈临终留下遗言或写下遗嘱,人死后的尸体又叫遗体等。遗,客观地反映出以上词汇中人与物,人与人,人自身之间存在着的相互关系。 人与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显而易见,人自身之间的关系可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那么我们禁不住要问,人死后为什么叫尸体又叫遗体,动物死后不是也叫尸体而没人叫它遗体呢?看来尸体与遗体是有着根本区别的。
遗憾的是,如今我们大多数的人不愿意去关心探讨人死后的问题。人死如灯灭,人死灵魂散,只求生前何管死后是目前人们的大氛围、总趋势!但是,有必要指出的是,人死后这灵魂到底灭不灭,散不散不是以我们的主观意识而转移去定义的。我们理应承认人与动物在本质上的截然不同,就是人有灵魂而动物没有灵魂。人有思想有思维而动物没有思想只有本能上的思维。有句名言中老年人最为熟悉:“没有正确的政治思想就等于没有灵魂”。至此可见这里是指我们人的思想与灵魂之间的密切关系。
基督信仰明确认为,人有两部分组成,肉身、灵魂。可见的肉身物质体有始有终,不可见的灵魂精神体有始无终不死不灭。从而组成一个相附相互相依存的生命整体,由父母的结合产生来到人间,直到宝贵的生命结束,也就是死亡。无论是什么人,不分老幼贵贱,您就是金枝玉叶的高官权贵或是无名小草的一介平民,尊“贵”的灵魂一但“辶”走之离开升天(而非散之灭之,)肉身留下,便是一具尸体,也叫遗体。
基督福音本地化,是梵二大公会议的主导思想环节。中华民族的汉字能吻合于基督信仰,是我们的信仰据有涵盖融合普世优秀文化的真理性,是人类时代发展的必然,它有助于让我们的同胞早日接受救恩,相信福音而成为一种不可忽视有理有力的佐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