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请神父家中做客

2017-01-24 09:01   李保家  阅读量:3914
前些日子,有幸请到本堂神父及堂区的慕道教理老师、教内朋友家里做客。为了这次神父及朋友们的到来,我与妻子煞费心机,精心购置,我主理,她辅佐,夫唱妇随,一显身手。

贵客宾朋如约而至,一进家门,顿感寒舍增色,蓬荜生辉,宾主相应落座,寒暄问候,欢欣一堂。

稍时间,凉拌热炒,酒菜上桌,满酒对盏......。两口酒一下肚开始畅所欲言,先赞誉嬉论大河南北饮食文化色调,后漫谈叙聊教会堂区风情人趣往来,渐渐地,渐渐地忘乎了所以,壮起胆子借喻昔日曾热播一时清代历史剧中的乾隆皇帝与和珅、纪晓岚,我堂日常弥撒中有关神父讲道, 教友们长期议论的热门焦点一一明言直谏了出来……此时此刻,神父的脸色犹如晴朗的天空不由自主地转变成多云阴天,我们的心也随着悬了起来,但神父就是神父,又很快云开雾散,喜笑颜开,我们一个个紧绷的心才算松懈了下来。

说句实在话,事后还真有的些后悔!若不是当时喝了两口酒,自己还不是不折不扣和珅的角色,虽壮着酒胆冒然充当了一把“纪晓岚”,内心始终是喜忧参半,心有余悸。

神父是主耶稣的代言人、身影、善牧;是我们的上司领导、灵魂的工程师;是我们本区域的首脑、“皇上”;但他毕竟也是一个人,一个有血有肉七情六欲的人。

事情的原委还得从本堂区弥撒感恩圣祭中的“圣道礼”讲道说起,可谓是神父在上苦口婆心禁不住滔滔不绝,而我们在下却心不在焉还有意沸沸扬扬,神父的绞尽脑汁,口干舌燥好似我们健壮的体魄早已吸收了过多的”氨基酸”,“蛋白质”油腻住了胃口。其实不然,恰是我们原本就是“面黄肌瘦”或是虚胖浮肿,“体弱多病”患上了“先天性消化不良”,缺乏多种“维生素”的“厌食症”。身为神父、牧者,肩负着神圣的历史使命艰巨而又沉重。基于我们教会目前的教友整体素质,为了适应新时代社会诸多复杂的形势挑战,能否盐咸光亮,能否傲立于社会发展平台的前沿,能否于真正成为现代化社会的良心,显然,传统中的念好经,参与了弥撒,领罢圣事,仅凭那点感性、执着、热心,已是昔日历史老版本了。思想上的转变,教友们的综合基准有待提高已迫在眉睫。因此,做为本堂司铎有责任有义务将自己心爱的羊群领往水清草嫩的绿茵地,牧养得个个膘肥体壮。而我们呢,却是牵着不走,打着倒退还“咩咩”乱叫。如果一个神父讲道敷衍或不讲道,宣读亲吻过福音就算满全了整台弥撒半壁江山的"圣道礼",恐怕会有失铎职本分。因为天主圣言需要祂的在世代言人来诠释,神父籍着主耶稣基督在发言而讲解去训导。

当然,作为善牧的神父,讲道定要精心备置,尽能言简意赅,从而与信众共享福音,感悟真理,针对部分教友的相关问题务必对症下方,口虽苦,还要适度量准,切忌老声长谈,禁误揠苗助长,欲速则不达。

神父牧灵生活在教友群体之中。我们出于对神父的崇敬,有机会与神父坐坐、聚聚,套些近乎,有些恭维的话都是人之常情、情理之中。犹如酒宴上的一桌丰盛佳肴,酒香美味会使我们的神父“暖意融融”、“飘飘然然”。可也有必要善意神父品用些凉菜、冷饮来“爽口利胃”、“泻温清神”。乾隆皇上虽喜欢和珅,也并非不需要纪晓岚。

该文并非虚构。我想在我们教会里有一定的普遍性,至此可能会影射到我们神父身边的左右们,历史中“和珅”的贪在我们教会可能没有,但现时代的“和珅”阿谀奉承、投其所好可是比比皆是。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