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从“向心力”说开去

2017-02-03 20:02   李保家  阅读量:4210
向心力,是指物体由于地心引力的作用自然趋向地心的现象。听起来似乎有些高深,咱不用管它,那是科学家专业人士的事。
 
咱要说的向心力是从社会学视角,眸一眸它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宗教信仰中的临在。
 
在我国近代不同时期国家政治中总有一句,“紧密团结在以xxx……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这其中内涵宗旨凸显出的就是一种向心力。当然,这是国家党为施政而服务下的向心力,也是一种主观与客观下的政治形态向心力。
 
生活中每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单位的各级领导、企业老板在当今社会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里,常常会向下属或员工期望一句话,大家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目的就是要激发出一个团体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宗教也是一样的理,特别是我们天主教,所有的天主教徒都知道梵蒂冈是我们天主教基督信仰及其行政的中心。
梵蒂冈,很有必要为它说上几句。有点国际常识的人都知道,它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在联合国享有独立合法主权席位,国土面积只有0.44平方公里,地理位置处于意大利国家首都的城内,为此享有“国中之国、城中之国”之美称。
 
“国中之国、城中之国”,您千万不要简单以为这只是个称谓或是个雅号,它其中的奥妙与寓意可大去了。
 
想想看,“国中之国、城中之国”。在一个国家内,还是在这个国家的首都内,首都是一个国家的政治文化经济军事的中心,这不明摆着这中心里还有个中心吗?纵观普世天下,今日天主教会的教堂在世界各地星罗棋布,在绝大多数国家都城中、村镇里高高耸立,真可谓:窥一斑而见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足以彰显出梵蒂冈她在国际人类中的中心地位,彰显出天主教梵蒂冈与她的子母教会在国际人类中天国的预像与临在,彰显出人类社会中空前绝后的唯一真宗教,彰显出普天下遍及世界五洲四海的天主教子民围绕着梵蒂冈的这个中心,心系着她,追随着她,向往着她,多少人为了她肝脑涂地、前赴后继的向心力。
 
以上的向心力可以说显而易见,还有一种向心力在我们的生活传统中左右着我们的思言行为,譬如说,每当我们遇到突如其来的险情都会脱口而出:老天爷呀!留意一下外国影视剧中,人们遇到惊险绝境也是耸着肩缩着脖异口同声地说:MY  GOD!意思是:我的上帝!再譬如,久旱无雨我们都会很自然地说“老天爷下点雨吧”!阴雨绵绵我们又会说“这老天爷咋就下起没完”;当一个人遇到不公的冤枉就会很无奈望天长叹“老天爷呀你睁开眼吧”;喜欢戏剧的人士对著名经典悲剧《窦娥冤》应该熟悉,其中有句“天也.你错勘贤愚枉为天!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道出了窦娥把冤案归向天地不公的怨恨。凡此种种,都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
 
最后咱们就不能不说一说我们国家传统文化中的信仰。大家都知道佛教进入我国,融入我国传统文化已是历史久远,在我们生活周围里吃斋念佛的人可谓是不计其数,张口如来佛祖闭口观音菩萨阎王爷……这在人们心目中似乎有着与生俱来、根深蒂固的意念,但是,请问一下,人们在生死攸关呼天喊地时总是左一个老天爷又一个还是老天爷,为什么不呼唤我的佛祖呀,我的阎王爷呢?
 
正本清源,在我们天主教会信经第一端:我信全能的天主父,天地万物的创造者……给出了答案。从这端信理中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天主是天地万物的创造者,也就是世界人类的真主宰,祂降生为人创立的教会也就很自然的成为世界人类皈依向往的中心;人们在绝望无奈下呼唤老天爷、上帝——天主,是自然法则中的必然,是天主创造工程中的一种亘古不变的自然规律,是人类追溯人生生命意义“生为何来死为何去”的终极诠释——向心力。
 
向心力虽是一种物理学现象,但在人类社会意识里,它的功能及最终意义旨在引导人类对造物主天主的顺服、皈依与敬畏。真可谓:天地有真道,人心有良心,顺天者昌,逆天者亡,已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摆在我们世人面前。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