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谈谈避静的重要性

2017-03-02 09:03   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6673
我要领她到旷野和她谈心(欧2:16)
 
我小时候看《简.爱》,前言说作者姐妹俩的家就在旷野,她们俩每天都去旷野里散步,我仍记得翻译者说:“英国的旷野可千万别让希尔顿和麦当劳发现。”  当时我觉得这句话好好笑,现在却觉得不是自视清高而是愿意有一个单独的地方可以让人静默。
 
在生活中我们心里有时会想一个人安安静静待一会儿,有的人会去一个安静的咖啡馆,有的人愿意去书店里看书,有的人愿意在自己的家里蜷缩在沙发的一角,这都是我们的内心想静独的表现。所以,一个安静独处的“旷野”对于灵魂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在圣经里也是这样,旧约的先知接受天主的使命以后,总是离开家去旷野。耶稣在公开传教前在旷野独处了四十天,而在传教生活中,还经常返回旷野。
 
旷野——没有WIFI、没有电视、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没有灯红酒绿,有的只是空旷的大自然,朴实无华,万籁俱寂,在单纯中反映天主的面目,在旷野的朴实中隐藏着天主的和谐。形形色色的世物既满足又玷污五官和欲情,五彩缤纷的形象既迷惑又束缚人,旷野的一无所有把这一切都全部扫尽。旷野使人贫乏,又使人超脱,旷野的静默强制人进入内在的世界,这也正是人去旷野的目的。(我要见天主第三部第六章)
 
有教友与我说:我感受不到天主的存在。我总是送一句台词给她们——在电影《茜茜公主》中,茜茜爸爸带她去打猎,他说了一句让我永远不忘记的话:“当你感到忧愁和烦恼的时候,你就到大自然当中来,你可以从每一朵花,每一个生灵当中看到天主无处不在,你就会得到安慰和力量。”
 
当然,如果总是处在旷野中,我们不会在生活中自我奉献于天主;如果总是在工作生活中,我们会心神分散、失去了旷野。如何把旷野和工作生活和谐地在生活中结合起来呢——避静!
 
避静,让我们在将临期、四旬期或者其他时间退隐其中,这种“旷野”的生活能维持静观的精神,防止我们受到外界活动的干扰;同时由于把灵魂进一步地交给天主支配,所以也能使人善作准备,能更好地去进行外界活动。有很多的教友都和我分享过避静对她们灵魂产生的作用,她们的心灵得到了充分的滋养,从天主那里补足了水分,当回到家庭工作岗位仍能在一段时间里让她们从容的面对一切人、事物。而后,她们的心再次干枯,渴望再一次避静生活,重新让天主补水分,加养料。
 
如果我们必须上班,我们离不开老人孩子,无法去教堂或者修院参加避静,怎么办?请在灵魂里留一片旷野吧,给天主留一个宽敞的地方吧!那里就是您的避静场所,那里将是您与天主进行私人沟通的旷野。关闭您的眼睛、关闭您的耳朵、关闭您的嘴巴、关闭您的思想,一切的一切只是静静的听,静静的感受!圣女大德兰说:他(天主)并不赞许我们对他说一大堆的话。
 
【虽然处身繁务中,我们必须放开一切,退隐返回己内,即使只有片刻时间,让我们想起在我内,我有个伴侣陪伴,这是极有益处的。我可以向你们保证,用收心的办法(上主就在我们内,我们也要在那里和他相守)来念天主经,这个祈祷方法我只请求你们试试看,不久你们就会得到很大的安慰,因为获知:你们无需劳累地寻找这位圣父在哪里,你们会在自己内找到他。就这样,在我们内有了天堂,因为天堂的主人就在那里。然而,无论学什么,总是得下点功夫,为了天主的爱,你们要认为,认真地付出时间于此收心,是很好的修行。】《全德之路》二十九章
 
时间充足,去参加避静吧;时间不充足,请退隐返回己内。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