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理智”嫁接“信德”

2017-03-17 11:03   文/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4749

图为巴黎卢浮宫藏   米勒《嫁接树木的农夫》(局部)
 
台湾李哲修神父在慕道班讲课时说,以前有一位老先生来上慕道班,是他的太太让他来的,他退休前是海军军官,本人非常理智,首先对天主创造世界产生很大的反感:“怎么会用几天时间就把世界和宇宙和所有的生物都创造出来呢?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我妈妈以前在福传组服务时也曾遇到一位男士,他对信仰很愿意了解,但是当他遇到教会中的“奥迹”就显得理解很困难:“为什么玛利亚生了耶稣仍是童贞女?这是根本不可能的!”
理智是有限的,无法以自身的能力直接认识天主的无限性、天主的神性、以及圣三的生活。(我要见天主 第三部第十章 ) 所以李哲修神父在讲到“天主圣三”和“奥迹”时就和慕道班学员说:“我不想和大家讲太多,大家只要信就好了!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教会有一位圣人叫奥斯定,他是教会四大圣师之一,有一天他在沙滩散步时思考“天主圣三”的奥迹,怎么想也想不通。突然看到有一个小孩子在沙滩挖了一个小洞,反复用贝壳舀海水到小洞里。他问孩子你在做什么?孩子说:我要把全部的海水都舀到小洞里。他大笑:孩子,这怎么可能?孩子说:你想用你脑袋理解天主圣三的奥迹,又怎么可能呢? 他顿悟——有限的理性无法理解无限的天主!所以,在教会中信德——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信德是什么?信德是使灵魂与天主结合的直接且相称的唯一媒介。是一种以天主为对象的“超德”,凭藉信德我们全心信服天主以及他以天主的权威所启示给我们的真理。信德——是使我们能信服天主的能力,是超性的,表示是天主所赐,因此是外加在我们的官能上的,是包含在领洗时所接受的超性生命之内的。】(我要见天主  第三部第十章)   也就是说,信德不是我们自己所能产生的,是天主白白赐给我们的!
大家是否见过嫁接树木,苹果、梨、桃子、枣等果树,用种子繁殖出苗木后,都要经过嫁接,才能成为优良品种。现在我们可以用这个比喻来说明:信德如何依附理智的行动,信德如何嫁接于理智之上,而产生信德的超性行为。
 
【枣树枝条插在砧木内,枣树枝赖砧木树根和树汁而生活,但是所结的枣却是来自枣树枝,而并非砧木本身。同样,天主把信德深植在理智之内以后,利用理智从感觉的事物中经抽象过程而得来的讯息,它提升并延伸其行动至超性领域。若非信德,理智不可能进入超性领域,也不可能结出果实与超性行为,因为结出果实与超性行为完全是出自信德的特有能力。】(我要见天主 第三部第十章)
天主给我们——这棵砧木(砧木是指嫁接时承受接穗的植株)嫁接果树枝,是天主把信德加在我们的理智上,让我们在未来信仰生活中能结出信德的果实和超性行为。而我们——这棵砧木能做的功课就是——谦卑自我,让果农——天主添加!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