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向主倾诉

2017-03-20 11:03   文/张斐姝  阅读量:4845
时常在电视剧或小说里看到男女朋友之间因为没有足够的沟通而产生误会不解直至最后分道扬镳、各奔东西的故事情节,多年后彼此相见才诉及当初的爱意和不舍,回忆既往曾经的芳心暗许和海誓山盟。然而历经沧桑的他们却再也回不到从前,不禁让人扼腕长叹。
时下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父母及子女、上级与下级、老师和学生),大多数时候的我们毕恭毕敬,耳观六路,习惯性的成为了一名尽职的“倾听者”,即使是同辈之间,我们也开始察言观色,处处小心,从不轻易袒露自己的心声。女性虽以擅长倾诉得名,而终至被倾诉;自古被冠以英雄铁汉的男士更是一副坚韧不拔,大义凛然的样子,在上司及女性面前从不诉说示弱。

在这个信息化普及的时代,我们习惯于只是听取他人的言辞,殊不知以社会性为本质属性的我们也需要倾诉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渐渐地,我们从仅仅成为一名倾听者,直至最后成为了一名跟风者,全无意识顾及自己的情绪及思想。
 
这样的我们面对天主,习惯于以“祂给什么,我就要什么”的标准和尺码衡量我们与主的关系,却不曾因我们真正的所需而向祂倾诉。即便祂知道我们需要什么,但也许大多数时候连我们自己都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以至于祂在给与我们后,我们仍在不停的追逐,更无从谈到顺服二字。
直到今日听到主说:要进入你的内室,关上门,向你在暗中之父祈祷,不要唠唠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样,以为只要多言便可获得垂允(玛6:6-7),也许祈祷就是一种倾诉方式,在这里我们不必在意是否失态或别人是否笑话于你。 
亚纳在求子未得,在受尽歧视、在极度的痛苦悲伤中向主祈祷倾诉,后将所得之子撒慕尔献于上主,并怀孕生了三男二女;耶路撒冷焚毁之后,耶肋米亚仍不断劝导熙雍女郎。于夜间每到交更时分,起来哀祷,像清水似的,向上主倾诉心肠(哀2:19),希望能够在坑穴处呼号主的圣名时,听到主说:“不要害怕”(哀3:55-57);而在我们的教堂,尤其是告解厅周边,我们时常感慨于告解后掩面而去、泪流满面的倾诉者,就他们而言,倾诉也许是一种如释重负的轻松和幸福。
 
教宗方济各言:圣言是天主的礼物,而他人是天主给我们的恩赐。倾诉只是人的一种本能,也许社会的发展让我们在追逐其他诸如演讲技巧等的技能时忘却了我们的本能。

那么让我们从现在起,于清晨间,向上主哀恳,向祂倾诉我们的祷文,满怀希望的静候祂的应允(咏5:3-4);向周围的兄弟姐妹敞开心扉,施以援手,把他们当做上主给予我们的恩赐,在倾诉自我的同时收获他们给予的社会价值。但愿投奔祂的人,兴高采烈,永远欢愉;愿爱慕祂名的人,欢乐于祂,蒙祂护佑!(咏5:12)
感谢天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