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二年级的日记"

2017-03-24 22:03   文/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5377

有一天我整理书柜发现我上小学二年级的日记本,真是感谢那时的老师让我们每天都写日记,我才能发现原来我小时候那么有趣。有一天的日记真是短小:“吃晚饭前我扫了地,妈妈夸我扫的好,我心里真高兴,吃完晚饭我又扫了一遍。”

 

其实我写今天这个话题真是有点自不量力,也许应该经历完整的生命蜕变再写这样的文章,而我——我的生命没有改变完呀,所以今天的文章就当我小学二年级的日记来写吧:

 

我1998年领洗后就加入了读经班,当时的我发现圣经=天书,根本看不懂,索性申请读一年的信友祷词。一年后,圣经虽然还是看不懂,但是中国字总是认识,所以就勉强读吧,慢慢地,我发现原来圣经都是故事,挺好玩的故事。神父在讲道理时说圣经指导我们的生活,可我仍想不出来圣经与我有什么样的联系,当时的想法就是——我信天主就可以了!

 

直到最近(我已领洗18年)才发现原来圣经是指导我们生活的,是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一本书。圣经已经不再是“天书”,而是天父给我们写的一本书,简称——天书。这本书里什么内容都有:

 

如果我们吃饭吃撑了,天父对我们说:“若你因被迫吃多了,你不妨起来散步呕吐,休息一下,你的身体就不至于得病。”(德31:25);如果我们发现几个月或者几年前不懂的问题现在突然明白了,是天父对我们说:“事事有定时”(训3);如果我们为了生活琐事心情烦乱,耶稣会对我们说:“你们不要烦乱,你们要依赖天主,也要依赖我”(若14:1);如果我们觉得自己没有能力、软弱至极,不像别人那样会处理事务,天父会对我们说:我赖加强我力量的那位,能应付一切。”(斐4:13);如果我们不想再听天主的话想逃离天主,天父会对我们说:“你们再别颈硬,如同你们祖先一样,反应投奔上主”(编下30:8).....

 

我以前很不能理解——耶稣说:“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经过我,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若14:6),直到去年的某天,我发现我的内心很受束缚——公众号的关注者人数增减、文章内容题材、别人对公众号的评价......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个新闻:一个网红虽然有数百万粉丝,但是她仍很忧愁,因为关注者来的快,走的也快,只在一瞬间~手指轻轻一点,她维持几个月的粉丝可能瞬间就消失了。

 

突然我发现我对公众号过虑了,如果是天主的事业,他又怎么能不管呢?所以人数增减与我无关;文章题材内容与我无关——因为文章的灵感都来源于圣神;别人的评价就更与我无关了。好,我的内心自由了,我不像奴隶般束缚!这时突然明白了“道路、真理、生命”这句的含义:道路~行走在属于天主的路上;真理~圣言:“你们心里不要烦乱,信赖天主,也要信赖我”(若14:1);生命~我这颗自由的心就是天主让我重新获得的生命!

 

简单的说就是:行走在天主的道路上不会一路平安,但有圣言在背后扶持、教导我们,当我们把真理(圣言)生活出来——承行主旨,我们在事俗道路上行走的心态、思想、行为、语言也与以前不相同,这就是生命的改变。

 

愿我们家中的圣经不再是摆设,上面不再落上灰尘,请打开这本天书——天父给你写的家书,用心灵的眼睛去看、去感受、去行动、你会发现你的人生从此不同。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