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智慧——来自哪里?

2017-04-07 20:04   文/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5832
你既然喜爱那出自内心的诚实,求你在我心的深处教我认识智慧。求你不要从你的面前把我抛弃,不要从我身上将你的圣神收回。(咏51:8、13)

我以前看过一次圣经的《智慧篇》,顿时觉得简直白来了世界一遭,觉得自己傻透了,也想和智慧篇中的人一样拥有智慧,怎么样才能获得智慧呢?

圣经中这样写道:他借着圣神,创造了智慧。”(德1:9) 哦,原来智慧不是出自于母胎,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来自圣神!可是圣神又来自哪里?圣经中说:“风随意向那里吹,你听到风的响声,却不知道风从那里来,往那里去:凡由圣神而生的就是这样。”(若3:8)可见,圣神不受我们的掌控!他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可是,我们可以吸引它、赢得它。

“吸引”、“赢得”这两个词,是圣玛利尤震神父在《我要见天主》书中有这样两句话:“谦卑会吸引天主丰富圣宠,引起人对它怀有无限的向往”(三部四章)、“灵魂更要靠谦逊和忍耐来赢得天主的仁慈”,我把“吸引”和“赢得”两个词借来一用
圣十字若望说:“哪里有谦逊,哪里才有天主的智慧。”、“天主把智慧赏赐给卑微的人,因此谦逊成为灵修的必要修行,所有的人都要服从这项规律。”《我要见天主》第三部第四章
所以,谦逊吸引、赢得圣神的到来,就像圣经中所说——圣神的风吹来了!圣神来到的同时带来了天主的智慧。“谦逊有天主的味道!哪里有谦逊,哪里就有天主降临。天主在世界上,好像披着一件大斗篷,面对骄傲的人,他就把自己遮掩起来;面对诚朴和幼小的人,他就显露给他们。”《我要见天主》第三部第四章

有一天我在祈祷中突然得到这样的一句话:“我多(满满骄傲),天主赏赐的就少;我少(骄傲少少),他赏赐的就多。” 
心理学中有种心态叫空杯心态古时候一个佛学造诣很深的人,听说某个寺庙里有位德高望重的老禅师,便去拜访。老禅师的徒弟接待他时,他态度傲慢,心想:我是佛学造诣很深的人,你算老几?后来老禅师十分恭敬地接待了他,并为他沏茶。可在倒水时,明明杯子已经满了,老禅师还不停地倒。他不解地问:“大师,为什么杯子已经满了,还要往里倒?”大师说:“是啊,既然已满了,干嘛还倒呢?”禅师的意思是,既然你已经很有学问了,干嘛还要到我这里求教?

如果我们想得到属于天主的智慧,就空虚自我吧。将近半年,每当我要写文章前都会这样祈祷:“天主,我的脑袋空空,如果没有你,我是写不出来今天这篇文章的,所以请您派遣圣神来吧,让他的风吹向我吧。” 有趣的是,前一秒钟脑袋空空的我,在下一秒就知道自己要写些什么内容了,他打开了我的眼睛和我的思想,感谢天主!大家可以试试,当“空虚自我”之后就可以感受到来自“圣神的风”“属天的智慧”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