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慢慢来,不要着急

2017-04-11 22:04   文/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6094
大城市里的生活节奏快,以致于有些教友在信仰各个方面也想速成,今天我有感而发写这样的一篇小文章与大家分享:

 

读经班的教友有人觉得我读的还好,愿意让我帮助,特别是大瞻礼前找我帮助如何读好经文的教友会多一些。我在帮助大家时却发现大家有一个共性,她们自己也就读了3-5遍经文然后就马上发微信给我,大多都是这样说:“我读的一点感觉都没有,心里真是着急!姐,你读一遍给我听,我按照你的读法读吧。” 或者更直接了当:“姐,你打开某某主日经文,读给我听!” 

 

我愿意回复她们,可久而久之我发现这对于她们的成长一点帮助也没有,所以对于她们再次的请求,我只是提出来建议不再读给她们,真心希望她们能自己成长。

我们读经班都是提前下发读经安排表,我看到主日有我读经,从周一到周五晚上在固定时间准备:

1、看经文在整体圣经中前后大概意思,体会“情景再现”。

2、通读经文10遍,把不认识的字都查字典查出来,做到:读的流畅,不打磕巴。

3、找到最佳停顿地点、重点词,带语气、感情,反复读10遍。

4、反复录音。基本这个阶段自己读的哪里有问题,就可以听出来并改正。10遍。以前我录音都是磁带,现在更方便,有了微信语音功能。

5、让家人帮着听哪里有她们觉得我读的“别扭”的地方,然后改正。5遍。
 

这样,一篇经文就算是准备完毕,如果遇到大瞻礼最好能达到可以背下来的程度,以免出错(漏字,错字,串行,磕巴)。

记得有一位神父给读经班上课时这样说:“读经员自己读的明白,台下的教友才能听得明白。你们都读不懂,台下的教友们又怎么能听懂呢?”; 有一次读经班去天津朝圣和当地的读经班一起分享,其中一个姐妹说的话让我一生不忘:“我把每一次上台读经都当成最后一次”;另一位神父说:“读经要像剑一样,击中在座的每一颗心,哪怕她们只记住一句话。” 
 

如果您看到这篇文章,正巧您也是位读经员,那么再好不过了。每一次读经就好像每一次花开的过程,准备和反复练习是含苞待放;准备完毕上台读经是花朵盛开。愿您在准备和反复练习经文的过程中体会到圣神与您同在,他在帮助您感受天主圣言的美妙,这过程是相当美的,需要您慢慢体会。

天主不会拔苗助长,我们自己又何必着急,是吧?!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