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复活节,个人的一点认识

2017-04-15 23:04   文/李保家  阅读量:8598
圣诞节过后,新年伊始。在新的一年里基督宗教迎来了第一个节日——复活节。它是天主教“四大瞻礼”之一,也是天主教最为隆重而又意义深远的节日,堪称“四大瞻礼”之冠,其规模之宏大,意义之深远可见一斑!
 
按教会礼仪年“四大瞻礼”节日排序:圣诞节、复活节、圣神降临节、圣母升天节。
 
在社会年度生活中,“四大瞻礼”节日排序:复活节、圣神降临节、圣母升天节、圣诞节。
教会礼仪年,圣诞节是从上一年年终一个月前“将临期”开始的,既有真实历史的呈现,又有警示我们善做准备,期盼迎接主耶稣第二次再此来临。从另一面阐明,没有耶稣的降世诞生,哪有耶稣基督十字架上的圣死与三日之后的复活与救赎,哪有世界人类社会的“公元纪年”。
 
现实社会里,复活节则是在一年之初的“四旬期”开始的,它向世界人类启迪出三位一体的天主圣子耶稣基督对世界人类的无限仁慈与救赎大爱,启迪出基督从死亡复活逾越奥迹的彰示,启迪出基督的复活是人类的第二次创造,启迪出正义终将战胜邪恶这一颠扑不破的永恒真理,启迪出人生意义的普世核心价值与人们渴望长生的最终实现,启迪出耶稣基督就是人类世界唯一、全部、绝对、真理的中心与源泉。
 
但在社会上大多数人认为,圣诞节是最大也最隆重的世界性节日!一年一度的圣诞节每逢进入年度的最后一个月,世界各地各行各业张灯结彩,身着红衣红帽圣诞老人画像随时随地可见;满挂五颜六色彩灯的圣诞树在各地教堂、商业门前、餐饮宾馆拔地而起;圣诞快乐,合家欢乐……的祝福贺词、手机短讯、QQ微信,爆满网络、此起彼伏;平安夜守夜礼更是将节日推向高潮,举世欢跃、普天同庆。
不可否认的是复活节好似只是在教会内声势浩大、锣鼓喧天,在社会上的氛围相应逊色不少。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这逊色:是人们主观与客观的逊色,是世俗与超性的逊色,是感性与理性的逊色,是表象与真谛的逊色。
 
复活节之所以在教会礼仪中堪称四大瞻礼之冠,其核心不但在形式规模上,而且在实质意义上都远远超出圣诞节。因为圣诞节再人山人海、载歌载舞最高潮只是节日前夕平安夜与本节日两天时间。而复活节的本身则是以一周七日的时间(圣周),即圣枝苦难主日开始进入举世闻名的“最后晚餐,建立圣体圣事;基督十字架上的苦难与死亡;望复活,五伤圣蜡、烛光守夜礼,直至进入逾越奥秘复活节礼仪的顶峰。因着耶稣基督的复活,教会称这一天为复活主日,因着耶稣基督的复活,这一天涵盖融汇在全年之中的礼拜星期天,因着耶稣基督的复活,这一天世界五洲四海基督宗教天主圣殿中的感恩圣祭弥撒囊括了人类全年三百六十五天的日日夜夜。
耶稣基督的复活,是基督宗教信仰的根基与核心。正如圣保禄宗徒所说:“假如基督没有复活,那么,我们的宣讲便是空的,你们的信仰也是空的”……“如果我们在今生只寄望于基督,我们就是众人中最可怜的了”……格前15:14-19.比照圣保禄的论断,如果耶稣基督没有复活,圣诞节在红火热闹。普世欢庆也将毫无意义。
 
人活在这个冥冥之中的大千世界里,长生不老不想死怕死是我们人类每个人的本能需求与渴望。在我国长期历史里,享有统一华夏七国,修建出震惊世界,号称人类史中七大建筑奇迹的万里长城——秦始皇,演绎出为求长生不老成仙派遣数千童男童女入海求取长生仙药的故事;清代历史剧《康熙王朝》主题曲:“我还想再活五百年……”一语道出了康熙大帝妄图长生不死声嘶力竭的呼唤与梦想;到了近代,十年动乱文革非常年代,那喊破嗓子的“万岁、万岁、万万岁,万寿无疆、万寿无疆如雷贯耳、记忆犹新,说白了这一切的一切实质就是怕死,不想死,想长生不老!
怕死,不想死,想长生不老。但还是要死,好死赖死人人都得死,权贵圣贤、百姓奴贱都得死,这是自然法则,三位一体天主的圣子耶稣不是也死了吗!只有死亡才是世界上唯一最公平的事。“但是,基督从死者中实在复活了,做了死者的初果,因为死亡既因一人而来,死者的复活也因一人而来;就如在亚当内,众人都死了,照样在基督内,众人都要复活 ”。格前15:20-22 
 
复活,是真理对人类社会的昭示与终极大彰显,世界末日人类众生从开天辟地以来人人都要复活;复活,它不依附个人的主观意识,不是您想复活就复活,不想复活就不复活;复活,是善与恶大白于天下的呈现;复活,是因果律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正义的伸张;复活,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等待耶稣基督世界公审判的到来;复活,是我们在人生大舞台自由的选择,天堂永生、地狱永罚的最终归宿。
天主教是个礼仪满全的教会,全年中“四大瞻礼”外还有诸多的庆日等。圣教会藉着礼仪还原再现昔日真实的历史,藉着礼仪我们的灵性生命得到滋养、圣化、提升,藉着礼仪激发我们对信仰的坚信与崇敬,藉着礼仪让我们认识真理、融入真理、见证真理、宣扬真理、光荣真理。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