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天主允许魔鬼诱惑我们、考验我们,到底是为了什么?

2017-04-21 21:04   文/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19963
记得小时候在姥姥家,我的眼睛总是盯着墙上的“恶终”圣像,觉得魔鬼太坏,天主应该把它们消灭,可是天主为什么不灭了它们呢?半个月前当我看《我要见天主》第七章《魔鬼》后,我心里才明白为什么天主不把魔鬼给“灭掉”。

可是光是自己明白这一切似乎有点太自私了,就好像一位神父对我说:“信仰不应该像羽绒服只温暖自己,要像篝火一样温暖自己的同时也要温暖别人”,所以,我想把它分享给大家。

 

“魔鬼”——是一个大话题,我——是一个头脑简单又粗笨又无知的人,怎么能了解这一切的奥秘并且和大家分享呢,可是想与大家分享的心就像热火一样,感谢圣神给我出了一个主意:我摘出书中特别打动自己话,结合我的心得体会(标为蓝色部分),就好像让大家边看书边看到我的笔记,用这种方式与大家分享。

注:文章内容来自《我要见天主》第一部第七章中圣女大德兰、圣女小德兰、圣十字若望、真福玛利尤震神父的话,蓝色部分是我的体会

 

 

第一、魔鬼是谁?

魔鬼是堕落的天使。为首的最大的天使拒绝服从天主,所以一起抗命。天主准许变成魔鬼的天使和仇恨的力量去干预世界的事。因此,他可以在天主的允许下,对于受召填补魔鬼在天庭所遗留的空缺的人类,给予其应受之试探。

 

然而,这些堕落的天使尽管是纯精神体,除非人的意志向他们开放,否则他们不能进入人的精神官能。他们不能洞悉人理智中的思想,也不能直接左右其思想。

 

他凭什么能力干预?以他天使本性的能力,因为他原来具有的能力,并没有因堕落而减弱。

 

 

第二、魔鬼对灵修生活的干扰

 

圣伯多禄说:“弟兄们,你们要醒寤祈祷,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咆哮的狮子在巡游,寻找可吞噬的人。”(伯前5:8、9)

 

此劝言说的诚恳又迫切,教会要我们天天听,正是因为这威胁确实是无时不在的。在教会中的有一个哥哥说的更有“趣”:伯多禄的话不是科幻小说,不是虚构的,是确确实实发生的

 

 

第三、魔鬼行动的方式和目的

 

1、诱惑

利用他的能力在感官上产生诱人的想像,激起印像,增加乐趣,燃起欲望,使挑拨的力量越演越烈,终于侵入人的意识,取得意志的同意。

 

2、扰乱

“魔鬼把现世的利益呈现在人灵面前,告诉他现世的快乐似乎享受不尽。他又使他想起自己曾受人尊重,有朋友和亲戚的快乐情景。他告诉人灵,克苦会损害身体的健康......”(圣女大德兰《灵心城堡》第二住所)

果然如此!我的确有想过会不会因为“忍”得心里难受就得了心脏病?有一次与神父聊天,神父边笑边说:如果不克苦,也有犯心脏病的可能呀。所以这个与克苦、忍耐无关吧。哈哈,有理!

 

3、撒谎者与谎言之父(若8:44)

圣女大德兰说:“魔鬼所教唆的假谦逊,能使人灵瘫痪,远离全德之路”。

有时我心里明明的骄傲的,可是表面功夫做的很好或者说自己特别会演戏,给别人的感觉是——这个人太谦逊了!到底是不是真的谦逊,只有我自己才能明白。

 

 

第四、辨认魔鬼行动的方法

 

1、圣女大德兰说:“在感到疑惑时,应该提防并等待”,这种怀疑并不冒犯天主,因为如果是天主的超性行动,他本应给我们证明。同时,这样做对人灵也无害,因为,如果人灵随从天主的行动,反而在此奋力斗争中明示人的德行,并能使人进步。大德兰说:“如果这些事来自天主,人若抵制它们,会使人获得更显著的进步,恩宠越经考验,便越会增加,的确是这样的。”

耶稣说:“你们可凭他们的果实辨别他们”(玛7:16)

应该对所有的“话”进行分辨!我曾有过经验:当我听到了话之后,心里觉得好像不是很让内心平安,可是我怎么可以怀疑天主呢,于是就去做了,后果是不好的。看到书中这样写心里才明白,原来好天主是不怕我们怀疑他的,因为怀疑他并不是冒犯他,反而是我们在分辨的过程。

 

2、谎言

依照大德兰所说:“只要有片言只字不完全符合圣经,你们就不必理会,只当是魔鬼亲口说出来的。”

 

3、失去平安和谦逊

耶稣说:“你们跟我学,我是良善心谦的”(玛11:29)谦逊与平安的甘饴是由耶稣的临在所散发出来的芬芳,是他直接行动的记号。

魔鬼不能产生真平安与真光明,只有不安扰乱我们的心,就好像摇元宵,真平安不会让内心产生不安定的成分。

 

 

第五、如何反击魔鬼的行动

 

要战胜魔鬼,首先不要过分怕他。听任自己由于对魔鬼恐惧而退缩,是不合理又有危险的。如果我们过分怕他,就是减自己的志气,长魔鬼的威风,把成功的机会让给他。

灵魂应尽量避免与魔鬼持续纠缠,要以信德和谦逊,逃脱他的掌握,避往他无法进入的地方。

轻蔑魔鬼固然能使他难受,还应伴以谨慎。小心谨慎地反击魔鬼时,要用的是超性的武器,才能保持优势。这些武器就是圣事、其中最重要的是圣水,当然还有祈祷和守斋。

 

 

第六、打败魔鬼的武器

 

1、祈祷和警醒

在祈祷中保持警醒,这是击败魔鬼的不二法门。大德兰说:“一旦他们看见一个人摇摆不定,不能坚持行善,不能坚决地立下志愿,他们便不放过他,日夜恐吓他,不停地让他看到新的困难。这是我从经验中学到的,所以才能清楚地说出来。”

祈求护守天使一定有效,因为他受命于天主来保护我们。他有天使的能力,又有超性的奇恩,所以完全能迎战魔鬼。

 

2、守斋

耶稣说:“这一类的魔鬼,非用祈祷和禁食是赶不出去的”(谷9:28),魔鬼经常对感官采取行动,因此克制感官,才能免受他们的影响,克苦能制服自己的本性,使我们相似天使,因此会给我们一定的力量,去战胜堕落的天使。

有一个成语“清心寡欲”,我小舅是一个特别爱吃的人,有一段时间他因为生病所以只能吃素食,有一天我妈妈和他聊天,谈关于信仰的话题,他回答妈妈的话让坐在旁边看电视的我很吃惊:“姐,我现在吃饭都只能是素的,我发现我的心变得干净了一些,真的!我似乎没有什么欲望了。”

 

3、圣水

教会建立了圣仪、特殊的祝圣经文,以及赋予特别能力的圣物,以对抗魔鬼。在这些圣仪中,圣女大德兰最喜欢用的是圣水。她写道:“由于我亲自的经验,我多次看到,要赶走魔鬼并阻止他们回来,最有效的就是圣水。划十字圣号也能赶跑他们,但是还会再回来。圣水的德能应该是很大的。在我用圣水时,我感到非常特殊和非常明显的宽恕。圣水确实使我感到无可言喻的舒适和一种能增强我整个心灵的内在喜乐。这一切绝不是幻觉。我不仅一次,而经常感受到、并仔细审查过圣水的效能。”(自传31章)

在我小时候与姥姥在一起时,姥姥时不时的拿出来圣水,撒在屋子各处,我问为什么撒,她说可以把魔鬼赶走。很奇怪,虽然我小可是心里的确会觉得很塌实。

 

 

第七、逃脱魔鬼的策略

人不会主动去找魔鬼,因为就算魔鬼不能阻止人前进,至少也会让人遭到一些损失,耽误人的行程。躲避是一个极好的策略,能使我们免受魔鬼的伤害或攻击,或误中他的诡计。只要靠信德和谦逊,我们就可以躲避魔鬼,努力向前,进入他无法进入的超性世界。

圣女小德兰指出:“躲避是战胜魔鬼的妙法:经常......当我战斗过于激烈的时候,我就像逃兵似的逃离现场。我亲爱的院长姆姆,我已对您说过,我在战斗中保持不败的最后一张王牌就是逃避。这个方法我在初学时就开始了,使我总是大获全胜。”

 

1、修炼信德或举心向主

圣十字若望说:“信德是一件内在的白长衣,白得耀眼,使理智感到晕眩。人穿上信德的白衣前进,魔鬼看不见他,也无法加害他。于是他就可以稳步前进。【应以坚定的信德抵抗他】”(心灵的黑夜第二篇21章)

殉道者厄里叟神父(P.Elisee des Martys)是圣十字若望的知己,他在《回忆录》中说:人灵用爱情与天主结合,自然就高举心神,离开了尘世的事物,置身于天主跟前,与他亲密结合。

 

2、谦逊

为了躲避魔鬼的诡计,圣女大德兰尤其推荐谦逊之德。谦逊似乎有免疫的性能:谦逊的人善于分辨魔鬼的行动,并在遭受侵袭时,几乎丝毫不受伤害。“如果人是谦逊的,魔鬼很少加害于他,或者说丝毫不能伤害他”(灵心城堡 第六住所 第三章)

“天主偏召远了世上懦弱的,为羞辱那些坚强的,甚而天主召选了世上卑贱的和受人轻视的,以及那些一无所有的,为消减那些有的。”(格前1:27、28)

 

 

天主允许魔鬼诱惑我们、考验我们,到底是为了什么?

圣十字若望说:“我们应该知道,善神让魔鬼得逞......是为了要净化灵魂。善神用这种心灵的锻炼来预备灵魂,去参加盛筵,接受天上的恩宠。这是天主要赏给人的。天主使人受折磨,只是为了赐给人生命;贬抑人,只是为了要高举人。”(心灵黑夜 第二篇 第二十三章)

 

所以,天主允许魔鬼来诱惑我们、考验我们,是为了增加我们的功劳,净化并提高我们的德行,使我们加快脚步向他迈进。(真福玛利尤震神父)

 

我本人特别喜欢下面的这个故事,有趣、有力

托雷(Tauler)在一页非常具体有力的文字中,描写了诱惑能产生的益处和战胜它的方法:“在树林里和山上,当鹿被狗猛烈追逐时,由于过分紧张与过度运动而口渴。这时,他比任何动物都急着喝水。同样在爱德的道路上,初度灵修生活者也受到诱惑的追逐,就像被狗追逐鹿一样。他只要一世俗,立即就有七条强健而灵活的大猎狗对他紧追不舍,追逐得越激烈越迅猛, 我们对天主的渴望也应该越强烈。有时狗逮住了鹿,用牙齿咬住鹿的腹部。当鹿无法脱身时,就把狗拖到树边,用力向树干撞去。这时狗头撞碎了,鹿终于解脱了......以上所说的,正是我们应该做的。当我们无法控制猎犬,也就是诱惑的时候,就应该跑到十字架和耶稣苦难的大树下,把狗——就是我们的诱惑,向大树上撞,砸碎他的头颅。这样,我们也就战胜了诱惑,完全解脱了。(托雷《证道集》,圣枝主日前星期一,于格尼神父(P.Hugueny)译,第一卷)

 

耶稣就在我们的身边陪伴着我们,只要我们的眼睛看向他,只要我们抬头就可以找到他。有一天我们处于怀疑,那么请坚定我们的心,只是我们在被诱惑的浓雾中看不到他,他一直都在!永远都在!

 

分享结束,诱惑没有结束,考验没有结束,这是一辈子的事儿,愿我们都能走到这条路的终点,不要在中间放弃!祂爱我们,让圣人圣女真福们告诉我们这一切,愿以上这些对您有帮助。感谢天主!一切光荣归于祂!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