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圣神是谁? 【2.0版】

2017-06-03 11:06   文/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18656
前些时日我写过一篇《圣神是谁?他在哪里?如何迎接他?》的文章(原文链接),我想我需要把这文章更新到2.0版,于是摘抄《我要见天主》中关于《圣神的恩赐》一章内容,更完善的与大家分享——圣神,如果您想让圣神与您时刻同在,那么请特别关注四、五两点,蓝色部分是我的体会
 
 
圣神七恩是什么?
依撒意亚先知书十一章2-3节这样说:上主的神,智慧和聪敏的神,超见和刚毅的神,明达和敬畏上主的神将住在他内。他将以敬畏上主为快慰,他必不照他眼见的施行审讯,也不按他耳闻的执行判断。
 
根据圣道茂的说法,圣神的恩赐是:“超性、持久的习性或品德,能使人成全,并造就人立刻服从圣神引导的心态。” 七恩能使灵魂经常让天主圣神自由地支配,并时时刻刻随从圣神的启迪和推动。有一个比喻——帆船的桨手得费很大的力气才能使帆船前进;而圣神七恩之于灵魂,犹如风帆之于帆船。顺风来了,鼓起风帆,这时即使桨手不再用力,船只也会迅速向目的地驶去。
 
圣保禄宗徒说:“天主是按照他自由选择的尺度来赋予圣宠的。” 罪恶对人灵造成很大的恶果,如各种不良缺陷,思想昏暗,意志薄弱,性格粗野等等。天主以圣神七恩来补足以上的缺陷,并提供所需的援助。
七恩是什么性质?
不同的神恩犹如不同的德行,因其各自持有的对象而有所区别:
 
上智的神恩——深入天主的真理,作用并非在于驱除真理本质的隐晦性,而是藉爱德与真理之相契相合,而慢慢品味真理。
 
聪敏的神恩——是对天主的事理有透彻的直觉。尘世异议的障碍往往掩盖了天主事理的真意,而聪敏的神恩使人冲破它们。
 
明达的神恩——能阐明受造物和神圣真理之间的关系,并在神圣真理光照下去判别受造物。
 
超见的神恩——在明智的深思熟虑中给予光照,指示人应采取的决定。
 
孝受的神恩——使人把天主视为慈父,对他善尽应有的孝爱责任。
 
刚毅的神恩——赐人勇力,使人克服行善时的阻力。
 
敬畏的神恩——使人因天主超越的地位和慈父的本性,而在灵魂中形成尊敬和孝敬的态度。
 
天主以不同的形式,针对不同的目的,与灵魂有直接并个别的交往;或赐以光照,或赐以勇力,或赐以神味,或赐以美善,尽管所赐有所不同,但天主却是不可分割的。比如:鲍思高与大德兰,鲍思高是活泼好动的,他善用了超见和刚毅的神恩,大德兰是静观的圣女,她生活在智慧和聪敏的神恩之中。各条道路的外表各不相同,引导我们的神恩又不一致,然而所到达的却是同一个顶峰,所以天主为每一个人准备的路都是不同的,我们不可小看、不可排斥、不可否定别人的路。
对圣神七恩的经验
我们想透过心里意识去察觉天主透过七恩的行动,如何发生的?哪些不同?是否每次都能察觉到?能察觉到天主的行动到什么程度?可是,这些问题都很复杂,很难说清,在此提出几项意见,做为答复:
 
1、天主藉七恩而有的行动,和我们对此行动所获得的经验有明显的差距。因此很可能有天主的行动,而我们却毫无感觉。圣十字若望说:“有如阳光进入空气纯净的房间,再由另一对称的出口出去,所经之处没有照射到任何物体,这光线是不会被人发觉的。”圣女大德兰也说到,她在自己的灵魂内发现很高超的光照,却没有意识到天主是在什么时候赐下的。所以天主对人的直接交往并不是每次都让人经验得到。这种不知不觉的感受好比早晨当我们打开窗户,发现白雪皑皑,而我们却不知道这雪是夜里几点下的,圣神在我们的灵魂中赐下七恩正如这般——润物细无声。
 
2、有一个问题:能否体验到圣神七恩本身?
答:神恩在没有活动时,是不会进入人的意识中的。如果没有声音来振动耳膜,人是不会体会到听觉的。同样,一切对神恩的体验,都来自天主藉圣神与人交往的经验。在与天主交往之前的饥渴空虚之苦,可以看作是一种有关圣神七恩能力的体验,人渴望天主之情,因为得不到与天主的交往而痛苦万分。这种空虚感可以称为对七恩的感觉,通常发生在与天主交往之前。这感觉可以唤醒人的谦逊和依恃之情,即能准备人灵,又能博得天主无限仁慈的眷顾。
 
3、“从他们所结的果实认识他们”——这是耶稣所给的标准,用来分辨哪些人是假牧人,哪些人是圣神启迪的宣讲师。灵修上的收获一定伴有天主圣神的行动:灵魂的成果不一定是奇迹,而是爱德、善良、忍耐等等。然而要分辨天主之神所结的果子,却不是总是那么容易。因为即使是义人,他们的善行也并非没有缺点。善行的丰富内涵要经过长期的考察才能显示出来。如何进行,自有天主之神亲自为之:到了必要的时候,便会显示给那些谦逊祈祷和耐心等待的人。
七恩的用途
“风随意向那里吹,你听到风的响声,却不知道风从那里来,往那里去:凡由圣神而生的就是这样。”(若3:8)他是爱的智慧的气息,也是天主无限传递的气息,他需要自我给予,自我推广。他创造了我们,是为了把自己赐给我们,并把我们带到他强劲动能和无限宝藏的生命中去。
 
人接受圣神七恩的能力,随着人所接受到的气息大小而定,我们心灵门户要向无限的天主开放,风帆该为了接受圣神的气息而升起,然后全能仁慈的天主才会进入灵魂,把人造成先知和天主的朋友。门户一定要用信赖之情向无限的天主开放,风帆用爱来升起,才能被海风吹动。有的人的心一直是封闭状态,如果对天主也是有所保留,门一直是关闭状态,那么圣神想进来都难呀!
 
圣神似乎隐入教会和灵魂深处,除非有必要自我显示,他很少再从幽暗中出来。当然,他的能力和行动没有减退,改变的仅是行动的方式。他始终生活在我们中间,准备把自己通传给我们;而我们也具有七恩,来接受他的气息。可是,是否由于圣神的隐藏,或者由于人类的冷漠和醉心于尘世,我们看到很少人再善用他的恩宠了。圣神不但成了隐藏的天主,而且也成了陌生的天主。好久以来,教友们不再了解灵修的知识,就是如何透过七恩去善用圣神的能力。当时我看到这里,有几个词打动我的心:“隐藏的天主”、“长久以来”、“人类的冷漠”、“醉心于尘世”。我们对于天主的冷漠、我们醉心于尘世财物、过分享受等等,都让我们失去了原有的内心平静生活,更让我们在内心长了厚厚的茧,而无法敏感地感受天主。圣神居住在我们的灵魂内,他来是为了在灵魂内度他热情和不断征服的生活,然而却被人排斥在外,这些人竟然想度一种没有圣神的基督徒生活。
七恩的运用
如何把圣神的气息引来?
 
圣神对他的神恩有无上的自主权,没有任何事能约束、削弱他圣神的自由。然而三种心态却能吸引他的仁慈,使他几乎无法抗拒。三种心态就是:自我奉献、谦逊和静默。
 
什么是自我奉献?圣女大德兰说:“引导你们把自己完全奉献给造物主,把你们的意志交给他,并且使自己超脱万物。如此你们才能很快地到达行程的终点,畅饮活水之泉,如果我们不把自己的意志完全交付给吾主,让他亲自来照料我们的一切,那么他就绝不会让我们在这水泉中畅饮。”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