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小径|由意大利圣方济各修院花园里的“无刺玫瑰”想到......

2017-06-11 20:06   文/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8805


 

无刺玫瑰
多年以前在北京北堂有一个学习班,我和妈妈去参加,当时杨丽芬老师讲圣像,她当时讲了一位圣人,我至今记得:亚西西的方济各,这位圣人大家都应该知道的哈,他是教会两大传教主保之一(另外一位传教主保就是我们熟悉的圣女小德兰)。之所以叫他亚西西,是因为他出生在意大利的亚西西。


(意大利亚西西的圣玛利亚天使大教堂,就在方济各最初住下的破旧“天使之后”小堂上翻建)

在亚西西有他的方济各修会,又叫小兄弟会,他在这里生活。有一次他受到诱惑,正值冬天下雪,他在院子里堆了一个雪人,然后整个人都贴在雪人身上,想着用冰冷的雪把思想中的诱惑去掉;又有一次他受到非常大的诱惑,于是他在院里的玫瑰花丛前脱光衣服,在玫瑰花上面来回的翻滚自己的身体,他想用这个刺痛把思想中的诱惑去掉。天主后来显了两个大奇迹,1、他从此不再受肉体的诱惑,天主把这个诱惑从他身上拿掉了!2、从此这修会院里的玫瑰花没有了刺!后来有人做了试验:把这里的玫瑰花移种到一墙之隔的院外,玫瑰花渐渐就会长出刺;把院外的玫瑰花移植到院内,慢慢地玫瑰花的刺就会消失。

(从圣玛利亚天使大教堂出来有一条小路通向玫瑰花园,教友们可以透过玻璃窗看到“无刺玫瑰”,不远处矗立一座雕像“方济各与狼”:当时他和一位弟兄在野外,有一匹狼想吃掉他们,方济各边祈祷边走向狼,后来狼变得特别温顺,像狗一样舔方济各,亲吻他。)


(“方济各与狼 ” 在电影《佳兰与方济》中也有此片断)

(在圣玛利亚天使大教堂内部,这幅画作就是描写方济各在玫瑰花丛中翻滚的场景)

我的感受
圣十字若望是灵修大师,他把人与天主的结合的过程称为——黑夜。灵魂在黑夜中迈向天主,而使步伐平安又富有成果的也是黑夜;黑夜就是灵魂走向天主的全部灵修行程。他把黑夜分为两个部分:主动的黑夜(个人能做的事并且有所行动)和被动的黑夜(人不能做且再努力也做不到的事,而是天主在人内工作)。他说:“人无法把我们所说的缺失及其他缺点完全净化,只有在我们即将谈到的黑夜的被动净化中才能做到。人灵自身还是应该竭尽所能净化并成全自己,以便挣得天主的垂顾,对人灵加以医治,医好他自己无法医好的种种弊病。初修者虽然用苦身克己来对付一切弊病的行动和情欲,但不能完全成功,也不能在重要部分成功。要等到灵魂被动地接受由天主所进行的转化,并经过黑夜的洗炼以后,才能成功。”——《心灵的黑夜》第一篇第三章

如果把圣方济各的故事与圣十字若望的这段话和我们自身结合起来,意思就是说:
我们人有很多的缺失,无论是来自三仇诱惑:魔鬼、世俗、肉身;还是七罪宗:骄傲、悭吝、迷色、忿怒、贪饕、嫉妒和懒惰,这些缺失随着我们本体一起走向天主,而这些缺失在我们灵修的过程中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困扰,它们干扰我们走向天主。而罪恶并不能直接伤害天主,只能破坏灵魂和天主的关系,受损失的——是人灵自己(《我要见天主》第二部第一章)罪对天主没有价值,他看中的是我们把自己的软弱告诉他,他接受我们的软弱。

圣女小德兰说:“我越前进,就越发觉自己的缺陷,然而我却因此而感到高兴,因为软弱能引来天主的仁慈!当缺失的软弱来临,我们需要先尽我们的本分去做——也就是主动的黑夜——个人能做的事,并且确实有所行动。正如圣方济各,他为自己堆了雪人,他让自己先躺在玫瑰花丛中。我们也需尽自己的能力先克己!藉着祈祷——承认自我的软弱;念经、看圣书——逃避诱惑。圣女小德兰说:“躲避是战胜魔鬼的妙法:经常......当我战斗过于激烈的时候,我就像逃兵似的逃离现场。”(《圣女小德兰自传手稿》)

既然软弱能引来天主的仁慈,那么主动的黑夜应该使人作好准备,去挣得那能达到目标之唯一途径——即被动的黑夜,由天主直接介入管理我们!


《佳兰与方济》电影链接,分上、下两部
上:http://video.tudou.com/v/XMjAxNzc4NzQxMg==.html?f=45473509
下:http://video.tudou.com/v/XMjAxNzgxMDE0NA==.html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