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穷人”在哪里?如何找到他?对他做什么?

2017-06-16 20:06   文/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5362


圣座新闻室6月13日公布了教宗方济各首届世界穷人日文告,主题是:“我们爱,不可只用言语,而要用行动”(参閲:若一三18)。教宗在慈悲禧年结束之际发表的《慈悲与怜悯》(Misericordia et Misera)宗座牧函中钦定每年常年期第33主日为世界穷人日,今年将於11月19日举行。教宗在文告中表明,穷人问题当受重视,尤其该受到基督徒的重视。“如果我们希望真正与基督相遇,就必须在穷人受伤的身体上触摸基督的身体,如同在感恩圣事中接触所领受的圣体那样。分享的爱德在最弱小的弟兄姐妹的面容上发现在圣祭礼仪中奉献的基督圣体”。


作家格温.徒斯特洛说:“印度加尔各答的德肋撒修女是世界公认的“活圣人”,为什么?原因是修女看到带着巨大爱心去做小事情的价值,她逐次帮一个有需要的人,逐次行善,从不间断。她直视自己过了大半辈子,但却没有什么深度的灵修经历,其实恰好相反,修女实践的方法很简单,而她的话启发了简约的灵修观。”

穷人在哪里?
圣德肋撒修女:“我尝试去爱穷人,富人却认为这爱是要用金钱买的,但他们错了,我断不会为了一千块钱去触摸癞病人,但我却愿意为了天主的爱去治愈他们。”

每天我会尝试接触一位“穷人”——一位整天埋怨的同工,一个落落寡欢的孩子,或一位需要帮助的邻人......不要让我记挂别人的称赞和道谢,又或记着因行善获得这样那样的赏报,请让我锁定我所做的一切,皆出于爱你的因由。

如何能找到他?
圣德肋撒修女:“你可以发现加尔各答的穷人存在于世界各地,如果你睁开眼睛,不仅是看到,而且要正视。”

眼睛看了,却没有记在心上,这不是看,是瞥,不要成为瞥到“穷人”的过客。求天主让我们的心变得柔软吧,正如经上所说:“我要赐给你们一颗新心,在你们五内放上一种新的精神,从你们肉身内取去铁石的心,给你们换上一颗血肉的心。”(则36:26)

对他做什么?
圣德肋撒修女:“我们是为了爱与被爱而被造的,在我们身体里有一个部分,渴望爱亦给予爱。我认为人们太忙了,忙得没有时间,连对彼此微笑的时间都没有。他们没有时间欣赏彼此、陪伴彼此、对彼此微笑、一起祈祷,都没有时间。父亲、母亲都很忙碌,孩子无人照料,你们没有时间和孩子说话和家人说话......每次你对人微笑,就是爱的行动,对那人来说,你的微笑是份美好的礼物。”

对于穷人来说,钱不一定就是他需要的全部,对他微笑,拉着手聊两句也许会更好!

有人也许会说:“社会中这么多的“穷人”,只凭我一个人的力量又怎么可以?”


(左:杜聪;右:白先勇)
几个月前我看到一篇文章,他叫杜聪(美国常春藤哥伦比亚大学学士,世界顶尖学府哈佛大学硕士,华尔街投行银行副总裁,瑞士银行驻香港联席董事,法国银行副总裁)因为工作上的关系,那时他经常被派到中国做调研,在和内地的不断接触中,有一次,他在河南发现了一个特殊的群体——艾滋孤儿。他选择留下来了,辞职做慈善。做得越多,越感力不从心,他发现自己的做法是杯水车薪。他发现中国的艾滋遗孤竟有几十万,根本救不完,他陷入了深深的惶惑之中,暴食、失眠、噩梦折磨得他筋疲力尽,他常常在半夜醒来痛哭,满脑子想的都是:“有这么多人需要帮助,我的力量却这么小,该怎么办?为什么这个世界这么不公平?”台湾作家白先勇(白先生极热爱中国的昆曲,在十几年前当他看到中国的昆曲都快要消沉时,他投入精力,物力,资金拯救了昆曲)得知他的情形后,宽慰他说:“尽管杯水车薪,但只要帮助了一个人,就已经是功德无量了。” 他猛然顿悟了。

正如圣德肋撒修女所讲的:“如果你喂不了一百个人,那就喂养一个吧!”   重要的是您在为他们祈祷的同时也行动了,而不只是看看、说说,就结束了!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