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读圣经的前期准备工作是什么?

2017-06-20 07:06   文/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5454

图|网络
 
身边很多的教友都参加百日读经活动开始读圣经,我之前也参加了几期,收获很大的。我妈妈的一位教友好友(年轻时是语文老师)跟她分享:“我每年都读圣经,到今年都读了10年了,怎么还是一句话也记不住呢?” 前几日一位中年“老教友”与我分享:“有一天我读圣经,读到*章*节的时候,真的是一点灵感也没有,哪怕一个字打动我,都没有。我好痛苦,我觉得我陷入了神枯。这段圣经在我的脑里反复翻滚,我出门溜弯都在想这段圣经,然而我仍没有灵感。后来某一时刻,我突然有了灵感,而且就像泉水涌,灵感哗哗的呀,我心里可美了,特别激动。” 
 
当我们看一篇圣经,绝大多数的人总不希望一看而过,什么都没有记住。大家都希望天主能藉着这段经文赐给我们属神的话语,在灵修上增长。我们更希望藉着这段圣经,天主给启示,我们从而进入静祷,甚至静观的状态。
 
“若要获得静观恩宠,其最佳方法就是保持谦逊,甘居末座,亦即平静地运用各种官能,能等候天主亲自提升我们到更高的境界之中......预备经文一定要简单扼要,寻找圣经中的某一段或者某一句能触动人心的话,注视耶稣基督的某一姿态,留意他的明晰话语,这些都能集中人的各种官能,安抚人的整个灵魂,使人有所事事,直至天主“乐意”把人提升到更高的境界;而且这些预先准备好的资料还能使灵魂万一在静祷中分心走意、被外在官能骚扰不堪时,重新找到平安。”(《我要见天主》第四部第五章)
 
有的人因为没有感受到“被天主提升”而想做“自我提升”的功课,圣女大德兰给出答案:“如果不是天主把我们提升到更高的境界,千万不要自己去提升自己心灵,这是很重要的,对于致力于自我提升的妇女们来说更为危险,因为魔鬼很可能使她们陷入幻想之中。有人对我说:如果我们不自己设法获得那超性的恩惠,又怎么能获得呢?我的回答是:最好还是采用我所指示的方法——就是不去寻找这样的恩惠。” 这种态度加杂着骄傲,而静观是天主白白赐给人的神恩!“除了谦逊,还是谦逊,因为只有谦逊才能打动天主,赏给我们所要求的一切。”(《心灵城堡》第四住所 第二章)
 
我们再来说说——祈求圣神,他是我们在读经前准备时不能跳过的门槛。如果没有圣神,我们只是凭藉自己的肉眼去看圣经,凭藉一己之力去解读圣经,我们所获得的只是知识!如果谦卑祈求圣神的带领,天主会光照我们的心目,启示我们,提升我们到更高的境界。以前老师讲课时说:“圣言在希腊文中有两个含义:1、Logos:圣经怎么讲就怎么读;2、Rhema:听了天主的话后甘心事奉,此时此刻天主在你心中,藉着圣神的感动对你说话,带有权柄和力量。”
 
所以,如果我们想在一篇经文中与天主结合,由他提升到更高的灵修境界,就让我们从祈求圣神、在谦逊中,在平静中开始吧,这是前期准备工作!
在读经的默想中,有可能我们会有“好思想”,有可能我们没有“好思想”。如果有好思想时,我们知道这是好天主赐给我们的,那么没有好思想时就是表示我们没有与天主在一起,我们白用功了吗?不是的!
 
两点注意事项:
1、经常会有这样的情况:灵魂刚开始准备,就立刻感到被天主接纳,而进入超性的静祷中。细心又警觉的天主用这种方式来表示他如何渴望奖励谦德,回报他所特别宠爱的灵魂主动向他迈出步伐。
 
2、即使静祷前的准备工作达不到滋养与收敛官能的目的,但它必能保证灵魂避免懒散的诱惑,并能见证灵魂的确是处在静观的神枯之中。这预备功夫表面看来似乎是无用的,其实却弥足珍贵,因为它已达成目的,就是将灵魂置于天主那即真实又使人痛苦的行动之下。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