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在信仰内坚守

2017-06-25 17:06   文/叶开  阅读量:5052

幽静安详的山西修远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我一想到你们,就感谢天主。

端午假期虽然已经过去,但是期间发生的故事依然萦绕在我心头,避静学习的收获依然影响着我的思想。
 
2017.5.27下午跟随北京SFC团体去山西避静学习,这是我第一次去山西,到修院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一下车,我就被修院的静谧深邃所吸引——好安静古朴的建筑。
 
修院看上去有些许的破败,我却感到了修院的力量——好像是一只安心睡眠的巨兽,幽静、祥和有力量,给我带来安全感,这是我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感受到过的。
第二天上午第一课,由一位1988年生人的年轻神父——李永龙神父——为我们分享——追求真爱。
 
李神父对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赤裸裸的我和孤零零的祂(此处特指十字架上的耶稣)。我想李神父就是要用这句话来告诉我们,我们跟天主真正的亲密关系,一如创世之处,亚当和天主。
 
李神父讲到,追求真爱始于追求真理,真正的爱情一定是建立在真理之内的,只有这样,爱情才能走的长远。我想,在当今社会追求真理和真爱的人恐怕是属于非主流了,我多么渴望追求真理和真爱的那一群人是主流呀!
 
下午耶稣升天节的弥撒,相比以前参与的弥撒,奉献的部分让我印象深刻,除了奉献酒饼之外还有水、盐、蜡烛、石头、鲜花等,给我一种特别的感觉——多了一份朴素和力量。
 
晚上郭神父带领大家参与圣体游行,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神父告诉大家,修院里种了很多五叶枫。之所以种五叶枫而不是苹果或葡萄,是因为这个修院有很多殉道者,砖砖瓦瓦都留下了他们的痕迹,为了纪念他们的付出和牺牲,修院里种上五叶枫,每到秋天,枫叶殷红如血,总是让人想起他们,怀念他们,也使后来人砥砺前行。郭神父的声音里带着一丝悲壮,我心里也跟着有些失落,我们现在能有这样的信仰生活,真是要懂得感恩和珍惜。
记得有人说过基督徒最好是能够天天参与弥撒,不过我以前都是主日才去的,这次学习有机会每天都参与弥撒,真是感谢天主。
 
第三天的早上,弥撒领圣体后,我有感而发,在笔记本上写下了以下的文字:
 
主耶稣,我感谢你,让我此时此刻拥有这么清晰要感谢你的冲动,你带给我平安、宁静、充实、喜乐,我实在是要感谢你!
 
啊,天主,与你相比,世界算得什么?人子又算得什么?你竟这样爱了我们,让我们做你的肖像,让我们管理大地,让我们分享你的爱!
 
主啊,你已战胜了世界,给我们所有人类带来光明和新生。
昨天(5.28)有个教外朋友问我,信仰是什么?我当时的回复是:信仰是属灵的争战,生命的回归。今天在福音中就听到:在世界上你们要受苦难;然而你们放心,我已战胜了世界。(若16:33)
 
我们在信仰生活中,常常会遇到挑战,比如跟异性之间发生一些不当的关系(婚前/婚外性行为)。信仰需要我们去战斗,去坚守,就像昨天(5.28)的修和圣事,我排了三次队伍,终于在晚上10点多才完成这件圣事。在此期间,我感到自己的软弱,多次打退堂鼓,心想北京神父多,速度也快,干嘛在这里排还不知道要多久才能轮到我的队伍。最后感谢天主,祂带领我战胜了我自己。我突然意识到,去找神父办修和圣事的人是真正的勇士,是一群敢于面对出现在自己生命中的问题的人,是一群脱离了盲目自大,自以为是的人。
 
我曾多次祈祷,求天主在我软弱的时候加强我的信德,迷茫的时候指引我方向。这次避静学习,我想我体会到了天主赐给我的坚强,很多事情,也许是巧合,但我更愿意相信是上主的启示。又想到某位神父所说的话:带着信仰的眼光看问题,你才能发现奇迹。
有一句电影台词是:我,是我命运的主宰!我,是我灵魂的统帅! 这个电影我没有看过,但是这句话我很喜欢,刚好今天有老师讲“自由”,我就想到了。另外,犹太裔心理学家弗兰克尔(Victor E.Frankl)在第二次大战期间被关进纳粹死亡营悟出的人类终极自由——在刺激和响应之间有个空隙,我们选择回应的能力就在这个空隙中,而我们成长和自由就在我们的回应中——对我的影响很深,我知道这是需要一辈子的时间去操练的,我也在努力的朝着这个自由迈步。
 
我们是天主的肖像,天主给了我们自由意志,所以我是我自己的主宰,自己的统帅。但是我们又常常会对生活抱怨,抱怨生活中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不得不"做的事情,甚至会觉得生命没有意义,没有自由。对此,我想说,我们做什么事情都是有意义的,因为我们在做任何事的时候其实都满足了自己的一个需要。当一件事情(刺激)来临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够有意识的去思考一下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用心感受一下满足了我们什么需要——也许是为了家庭和睦,也许是为了友谊长青,也许是为了同事之间的和平相处,更也许是为了自己的信仰,为了自己是一名基督徒的身份——最后你会发现:我们是为了满足我们自己的需要才去这样做的。
结合我们的信仰,我们的行为是否是为了符合一名基督徒的身份,当一件事情来临的时候,不要急着做出回应,想一想耶稣会怎么做,想一想我们这些挂在耶稣身上的基督徒会怎么做。如果我们不了解耶稣的行事为人,不妨拿起圣经来读,看看耶稣的心意,以基督的心为心,以祂的眼看世界。以基督为榜样,学习如何回应我们的处境和问题,学会选择。也许有人会说,在那种情况,我根本不能去思考如何回应。没有关系,这是需要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学习、去实践的,如果事后我们能够有所反省,当下一次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哪怕我们多思考了10秒钟,我想都是一种进步。所谓的成长和自由不就是这样子的吗?
 
天主圣三节的时候,读经里面提到:上主由他面前经过时,大声喊说:“雅威,雅威是慈悲宽仁的天主,缓于发怒,富于慈爱忠诚。(出34:6)还记得朱杰神父讲道,提到个故事,我印象深刻,说他自己的神师当年告诉他一句话:当我们生气的时候,晚一分钟再生气。多么简单而又深刻的话啊,天主说自己是缓于发怒的天主,我们作为天主的肖像,问问自己,我们能够缓于发怒吗?晚一分钟再生气,我们能做到吗?不妨试一试。

端午时节修院的五叶枫树
加纳婚宴(参阅若2:1-11)中,圣母只说了两句话,一句是对耶稣说的,把当时遇到的困难——没有酒了——告诉了耶稣;一句是对仆役说的——祂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做什么,仆役也照做了。故事的结局是喜人的,耶稣变水为酒,解决了难题。
 
这是多么好的一个祈祷的榜样啊,大家不妨也把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都告诉耶稣,耐心等待耶稣的吩咐然后去执行,这样才能够畅饮耶稣赐给的新酒。
 
看到修院院子里的枫树了,我又想起了郭神父讲的故事,想起那些先人。虽然素未谋面,甚至连名字都不知道,但是我怀念他们,感谢他们,希望今年秋天的时候我还能到山西修院来看看。
 
附上小小的打油诗一首,以表追思:
 
古有殉道,奉献牺牲。
今有枫树,秋来殷红。 
古人虽逝,砖瓦依然。
定我信仰,慰我心田。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