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芳踪|卑微的小白花

2017-08-29 20:08     阅读量:7657
《卑微的小白花》
    ――谨此献给圣女小德兰去世一百二十年

图文|杨志恒(适之)/JOHN PAUL II YEUNG
 
  法国,这被誉为天主教女儿的国家,曾诞生了无数令世人敬仰的圣人先哲们,被人誉为法国民族英雄和花木兰的圣女贞德皆为人家喻户晓,而圣女小德兰则是法国诸圣中一位杰出代表。她在世上的二十四个春秋正直花样年华,但她却把自己全身心灵交付于天主。
 
  在小德兰去世后第三十年,教宗庇护十一世将她光荣列入了诸圣行列。而当她安息主怀一百年后的1997年10月,先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将小德兰册封为圣师,进入了受普世教会所钦崇敬礼的教会导师行列,成为了圣教会为数不多的女性圣师。这一天刚好是世界传教节,圣女小德兰成为了传教事业的主保。
 
  许多人一定对此抱有疑虑,这样一位年轻的女子何德何能成为教会圣师?但天主从不以一个人的年龄、学识、贫富、职位定论一个人,而是以人在世时所怀信德及所立德表而施与恩宠。圣女小德兰之所以能入圣师荣榜,是实至名归的,这与她在日常行为中的神操与灵修是密不可分的。
 
  圣女小德兰一生可谓是坎坷的,自从幼年失去了母亲后更令原本性格比较腼腆却又活泼的她陷入丧母之痛中,加上原本体弱多病,对于一个年轻的女子来说无疑是身体加精神上的双重折磨。但圣女过后一心依赖天主,勇敢地背负起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接受天主所给予的困难和挑战,使之变得更加坚强,特别是在她14岁那年的圣诞夜更得到了天主的启示,令她更加坚定了自己对主的信心,这无疑是她日后成圣的重要标志。
 

(小德兰觐见教宗利奥十三世的画像)
  小德兰在得到上主的启示后,对日后度修道奉献生活的心火与日俱增,特别是她参加教宗利奥十三世晋铎五十周年庆典时当面向教宗圣父表达了加入加尔默罗会修道的渴望,令利奥十三世教宗深受打动,这一年小德兰年仅14岁。第二年,小德兰如愿以偿正式加入了修会。
 
  年轻的小德兰在修院里默默无闻,做着最卑微的事,从不凸现自己。虽然如此,圣女依然不怨无悔,因为她深知这一切都是为那至高者天主而做的,而从最卑微、弱小的人和事中我们看到了天主所赐予圣女的荣光。圣女自己也曾说道“ 做个朴实的修女,多么幸福啊! ”,的确如此,默默无闻不代表碌碌无为,天主赏识那些良善而朴实的人,必得到上主特殊的眷顾。除了在修院里的操劳工作外,小德兰亦不忘自己的灵修,时常祈祷,与天主对话。在当今科技发展迅速,人人过于以自我为中心,和倡导享乐主义的社会中,我们缺乏了与上主的沟通,从而导致真信仰的流失。无论是神职人员还是平信徒,在每个人岗位上各司其职的同时,应当效仿圣女小德兰,时时提醒自己应当为人低调和处世谦卑,不放弃与天主的沟通和对话,继而坚固自己的信仰和灵修。“ 我知道自己已病入膏肓,不可救药了,但我的心灵却感到深邃的平安。”从圣女此言中我们可以见得她即使遭受再大的痛苦也会依赖着上主,她那内心平安之源则来自天主,而非质疑和抱怨天主,这是圣女成熟的信仰和坚固的信德的最好体现。
  圣女小德兰虽然著作不及圣奥斯定与圣托马斯阿奎纳的著作广泛、深入,但我们从她的著作中可感受到圣女那善良、天真与服从以及其深厚且坚固的灵修,同时有助于我们的反思和进步,从中最为直观和清楚地认识天主,可以从一个如同孩子般的角度看见真实的造物主。“我实在告诉你们:谁若不像小孩子一样接受天主的国,决不能进去。” (路 18:17)”有些人即使撰写无数文章、口若悬河地“讲道”却不言行一致,又或是功高盖主,便会与天主相隔,堕入骄傲自满的罪过深渊。相反,如果我们能如同小德兰一样,以最谦卑和最虔敬的心走近天主,天主必定会特别助佑我们,特别是在我们人生困境逆境中为我们指引方向。
 
  圣女曾谦逊地将自己比喻成天主的小白花。白花虽小,但她是那天国万花丛中最为圣洁的,为人所爱的。如今,圣女和她所爱的父母双亲已经在天堂于圣人的行列中团聚,一同地为世人转祷,正如圣女在她生命最后时光对我们所说的“我死后,将要撤下玫瑰花的雨。我到了天堂,一定要为世界上的人服务。”她的一生是痛苦而又喜乐,是平凡而又荣耀的。她,在世虽然只度过了24年,但如今却在天国净土里延续了那永恒的生命与仁爱。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