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母亲的心愿(一)

2017-09-06 21:09     阅读量:4718
文/李升


“23号,你二舅娉女子,我想去,不知道能不能?”

“妈妈,这次不要去了,姨姨舅舅们都知道您住院。”

“你问问医生,输完液能不能走?手术多会儿做?”

“妈妈,等您病好了,专程去二舅家住几天”

“不一样,这次,我的兄弟姊妹都回来呀,见一见少一面了”(母亲低着头,平铺直叙地说)

 咨询医生的结果是:带药出院,后果自负,择日手术。母亲格外高兴,于21号下午离开医院,回到了自己的家。

22号清晨,母亲瞒着我们打车去了教堂。事后才知道,母亲不仅是参与弥撒,而且做了献仪,并且答谢了救命恩人(给“救心丸”教友送了念珠包包,母亲60岁后开始缝念珠包包,到现在缝了多少个,她自己也不知道)母亲被李宏文发现,开车送回家。

 22号上午,弟弟开车,带着我和母亲,弟媳,前去参加舅表妹的婚礼,母亲的目光一直在车窗外……我有七个勤劳朴实,善良贤惠的姨姨,三个舅舅,大舅是乡干部,二舅是镇书记,三舅是村队长,母亲是十个姊妹中的老大,手足之情甚浓,就是姨舅们信仰不大热心,这是母亲最大的且无能为力的遗憾。

 二舅家张灯结彩,门庭若市,高朋满座,花天锦地……母亲出现的那一刻,很是热闹,叫大姐的,叫大姑的,叫大姨的……亲人们簇拥着母亲嘘寒问暖,母亲应接不暇,乐不可支……显然,大家都以为母亲来不了。
 晚宴后,家人们在酒店与母亲聊天。

 母亲:“翔翔,我给你的《圣经》看完了吗?你那么高的文化!”

 侄子:“看完了大姑,《圣经》就是好,我连引言和注解都看了,真的,《圣经》包括四部福音,五十篇圣咏,对不对大姑,特别是,我一冲动,就想起大姑说的,宽恕人不是七次,而是无数次,哈哈……”

 母亲:“那就好,我们要好好信天主,大姑就这么个心愿”

 侄子:“知道知道,希望大姑多给我们念经,祈祷”
 母亲:“我每天都给你们念的了,希望你们早日回头”

 小姨:“大姐,你看,你给我的圣母手链,有点儿松,我去了两节,戴上正好,我给大姐带了一瓶蜂蜜”

 母亲:“戴上就好,信天主,可比给大姐蜂蜜高兴”

 三舅:“大姐,你捎回去的耶稣圣像,瞻礼单,祈祷手册,我都收到了”

 母亲:“收到就好,好好看,好好念,好好信”

 新人敬酒时母亲说:“天主爱你们,祝福你们,让女婿也领洗,信天主,婚姻是天主钦定的圣事,记住,时常记在心上”

 深深地祝福我的舅表妹:昼之日,夜之月,汝之永恒。阿们!
 母亲恋恋不舍地辞别婚宴亲人后,让弟弟绕道回故居看看。


 我的故乡,在一个偏僻的村庄,当现代节奏震响新生代的耳膜时,乡情们终于经受不住外面世界的诱惑,先后从小村庄走出,遗留下一排排孤独的老屋。

 渐近故乡时,母亲直起身子,专注地浏览着沿途的风景。一座座沉睡的村庄,遗忘在千年古道的路旁,牛马车辗过的痕迹,被崭新的柏油路掩盖,一片片沉默的坟茔,收藏着千年不朽的魂。 

 有一种风景,在梦中从未走开,它割舍了多少悲欢离合;有一种心情,无法向人表白,它浸泡了心底温存的根脉;有一种故居,珍藏着母亲半个世纪的辛劳与信仰。

-----------------我是分割线-----------------
作者简介:李升,女,大专学历。1963年出生世代教友家庭。曾任教师,秘书,记者等工作。常在教内外报刊杂志发表文章,系内蒙古乌海市作协会员,《信德》报通讯员。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