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信德受过考验,才能生出坚忍

2017-09-11 22:09     阅读量:4860
文/ 依撒伯尔马(治愈小精灵)
 
“某些时候,我以为自己拥有极大的勇气,绝不会改变对天主的任何事奉;却有这么一天,我竟连为天主杀死一只蚂蚁的勇气都没有。——圣女大德兰”《全德之路》38.6

 

前一大段时间我总能时时想起上面这句话,可是并不能理解是什么意思。最近在我身上发生了一件事,让我有了深深的体会:我以前爱看电视剧,可是自从生了小孩子之后,我从来就没有再追过很多剧,虽然《甄嬛传》让我痴迷,可是并不很沉迷于它。最近的《那年花开月正圆》让我“犯了病”,就好像耶稣所说一人不能侍奉两个主子的比喻,一边是我必须要祈祷圣神降临才能有灵感写出来文章,一边是想追剧《那时花开月正圆》。等待圣神降临需要心静,追剧后心不会再安静。我软弱的选择了追剧!以前我总以为我能为天主做任何的事情,现在竟然为了一部剧如此将天主抛在脑后不予理睬。我体会到了圣女大德兰的这句话!!!

 

就在昨天跟随百日读经读到《雅各伯书》第一章,我的天啊!第一章简直就是给我写的

 

 
 
 
 
 

我的弟兄们,几时你们落在各种试探里,要认为是大喜乐,因为你们应知道:你们的信德受过考验,才能生出坚忍。但这坚忍又必须有完美的实行,好使你们既成全而又完备,毫无缺欠。你们中谁若缺乏智慧,就该向那慷慨施恩于众人,而从不责斥的天主祈求,天主必赐给他不过,祈求时要有信心,决不可怀疑,因为怀疑的人,就像海里的波涛,被风吹动,翻腾不已。这样的人,不要妄想从主那里得到什么。三心两意的人,在他一切的行径上,易变无定。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既经得起考验,必能得到主向爱他的人,所预许的生命之冠。每个人受诱惑,都是为自己的私欲所勾引,所饵诱;然后,私欲怀孕,便产生罪恶;罪恶完成之后,遂生出死亡来。

 
 
 
 
 

 

通过此事此圣言,使我明白三件事:

1、“谁若缺乏智慧,就该向那慷慨施恩于众人,而从不责斥的天主祈求,天主必赐给他。”

从去年开始,我从书中看到圣女大德兰的坚忍,羡慕的不得了!从此我也开始向天主祈求——坚忍。一年后,我以为我修得初步的坚忍,我以为成功的一小步,却发现我仍如此不堪。好友们有困难找我谈心,有的姐妹竟然把我当作老师一般,现在我才发现我仍像个还没学会走路的小宝宝。现在仍需继续每日祈求天主恩赐坚忍,并且祈祷并恳求永恒的圣父——天主经其中一句: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

 

2、通过此事还使我受教:我以为我修得坚忍,其实不是,一切都是天主的恩赐——【如果认为上主已赐给我们德行,我们要知道,没错,我们是可以接受了,但他还可以再拿走,正如事实上经常发生的,但并不缺少天主的深切护佑。有时我自认为超脱,事实上,经过了试验,我确是这样;又有时,我发现自己这么执着,或许连前一天所嘲笑的事物都放不开,我几乎认不得自己了......既然是这样,谁能说自己有德行或德行大呢?因为在最需要德行的时候,却发现自己一贫如洗......这是极大的恩惠,为使我们谦虚,真实的了悟除了领受的,我们什么都没有。——圣女大德兰】《全德之路》三十八章

 

3、信德受过考验,才能生出坚忍”、“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既经得起考验,必能得到主向爱他的人,所预许的生命之冠。”

使我明了需要在天主的恩赐下,自己配合天主——果断弃剧的过程就是天主培养我坚忍的过程,而且这会使我迈上一个台阶,正如圣女大德兰说:“如果不打仗,我照样可以领薪水,但也知道发不了大财。”

 

这段圣言好似耶稣向沉迷于追剧的我说:“起来,跟我一起走吧”!主,感谢你,我跟你走!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