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上海朝圣攻略

2017-10-22 15:10   蔺.圣弥额尔  阅读量:7048
朝圣是一场心灵的修行……
首先来总结,上海必去的几个教堂
1.圣教会仅次于梵蒂冈大殿的乙级大殿,亚洲第一朝圣地,佘山圣母大殿。




2.上海主教府所在地,与佘山齐名的徐家汇圣依纳爵天主教堂
3.徐光启孙女出资所见纯木质结构,且存留100余年的邱家湾耶稣圣心天主教堂

4.上海现存最古老,曾经得主教府所在地董家渡方剂各沙勿略天主教堂

5.以及笔者心中最美,存放着庇护十世教宗一级圣髑,参与弥撒领圣体还有全大赦的唐墓桥路德圣母天主堂
首先先制定计划,这些教堂分布大致为东西向,所以可以计划东向西或西向东,笔者是由西向东,所以就从西向东讲。笔者首先到的是西边的佘山。
第一天佘山,值得知道的是佘山一共有上中下三所教堂,山顶上是佘山圣母大殿,中间的是中山堂,山下佘山修道院里还有一座堂,除此之外还有教会建造的天文台和地震台,以及三圣亭,和由耶路撒冷运来的十字方石料铺成的十四处苦路。


佘山之行可以说是上海朝圣最重要的点,也需要花最少一天时间,苦路一定要走几趟,每次都有不同的体会,尤其是神父带领,神父讲述耶稣受难史的那趟,不知有多少人流下泪水,痛悔非常!


之后是去大殿,那里的圣母的冠冕是由教宗亲自祝圣,据说新祭台的位置就是圣母显现的地方,之后如果有时间可以去天文台,地震台参观,天文台12元,地震台免费。
 
另外,佘山共有三个圣物组,大殿门口一个,中山堂里一个,中山堂外面一个,其中中山堂外面的种类最多,需要带纪念品的朋友们,可以到这三处挑选!
晚上可以住在中山堂,但要和管住宿的人打好招呼,一晚20,食物中山堂也提供,早餐5元,午餐,晚餐10元,便宜实惠,吃不饱还可以和食堂阿姨再要些。

第二天佘山周边,早上礼仪后,吃个早饭,出发去泰晤士小镇和邱家湾,离佘山都不远,可以骑共享单车去,轻易不要打车,上海打车很贵的,一上午应该够了,下午如果愿意去松江老可以坐公交去一趟,如果不想去,可以回佘山继续祈祷,晚上的佘山最静适合一个人默想,或者读圣经很惬意!



第三天早上礼仪后就该向市里进发了,市里第一站徐家汇,早些年徐家汇基本为徐光启地产,并全捐献给教会,所以徐家汇可以说是教会兴盛的产物,这里有教堂,主教府,修道院,修女院,孤儿院,学校。虽有些建筑早已不复存在,但土山湾博物馆(孤儿院),徐光启公园、博物馆,教堂仍在,土山湾博物馆值得一去!

之后可以在徐家汇周边找一家网评比较好的生煎,人均30以下(虽然有些暴露吃货本性,但个人认为到一座城市旅行尝一尝本地特色还是必不可少的)
 
言归正传,之后笔者又去了大田路小德肋撒堂,君王堂,和伯多禄教堂(这几个教堂平均距离2公里,骑车而且比公交快),然后就可以骑行到外滩附近找住的地方,青年旅社适合男生,和全国各地的人遇见,相识也是不错的事情,女生可以坐公交往西一些找一家便宜些的宾馆。(青年旅社平均70一床位,宾馆便宜些的140一间)之后如果不是很困可以看看外滩的夜景,夜里的黄浦江还是很美的!(笔者的第三天恰好是周日,中午12点徐家汇有英文弥撒,下午5点伯多禄教堂有韩文弥撒,如果遇见了可以去参加,体会一下上主在不同民族间的奇妙做工!)
 
第四天早上就开始比较远的行程了,(行程前可以找家百年老店惬意的吃个早餐,因为这一代老店比较多所以很好找的)先是去董家渡教堂,(据说董家渡作为最早的主教府之所以建的不是那么宏伟是因为当是教会内部一致认为教堂可以建的低一些,余下的钱该救济穷苦人)之后是杨思教堂,然后是张家楼教堂,在这之后便是笔者印象最深刻的唐镇露得圣母堂,那里人不多,而且很美,重要的一点,在那里参与弥撒会有全大赦!且供有庇护十世教宗一级圣髑和圣女伯尔纳德圣髑!因其教堂结构与佘山圣母大殿的很像,所以唱歌时余声绕梁,声音饱满,空旷却不空洞,若是在佘山因为人多不敢放声歌唱在这里便尽可以歌声赞美上主了!




最后就是川沙的耶稣圣心堂了(第四天基本都要做公交,教堂相距较远),从教堂出来之后,便可以顺路去川沙古镇城隍庙,伴着晚霞散散步,再顺便吃个晚饭,之后就可以在周围找住处了,不论私营连锁都要试着砍价,余地很大的。再之后我只能告诉你川沙有二号线,浦东机场,上海站都很方便!
 
终极省钱攻略
1.尽量不要打车,上海起步价12还要燃油税!
2.提前下好共享单车,笔者买ofo一元包月月免费骑,一元骑遍上海,很划算!
3.如果方便,办一张公交卡超合适!
4.五月去佘山,提前和佘山中山堂定床位,五月朝圣教友,最多每天能达到4万人,不提前定,估计就要住在5公里之外了(特殊原因,五月佘山五公里内宾馆基本不能住!)
这样500吃住行都包括啦!(500元只包含上海市内花销。往返上海及纪念品购买另行计算)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