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炼灵月,对你的意义是什么?

2017-11-12 10:11     阅读量:5513
文/未央(天主教玛纳工作室)
记得每年到了十一月,我妈就会和我说,她要准备给逝去的亲人谁谁谁献弥撒,然后从最亲的到最远的,一个个排过去,还会再三叮嘱我要为他们念玫瑰经祈祷……上周的青年弥撒,姐姐提问了我,“炼灵月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我不假思索地答道:“一来是为了纪念逝去的亲朋好友,二来是为了反思自己,多做补赎!”弥撒证道中,神父说了几点,我印象深刻。天堂的人不需要我们祈祷,因为用不上,地狱的人也不需要我们祈祷,因为无济于事,唯有炼狱的灵魂需要,为他们祈祷是我们纪念逝者的核心意义,他还说了也要记得为无依无靠的灵魂祈祷。我陷入了思考。纪念?补赎?原来练灵月的主题就是爱吧!和我们信仰生活的每一天一样,为了爱而存在!只是我们太需要被这样一个带有神秘色彩的节日来个当头棒喝般的提醒吧!
 
其实教会的每一个节日,周而复始地重演的祭献不都是为了提醒我们吗?我们信仰生活中的日复一日的早晚祷,我们每一次的教内聚会,我们每一期的圣经分享,不都是为了爱而相聚吗?
 
然而,这个爱多少时候是说时近,做时远。记得之前听一个神父分享说,很多老年人都努力的用自己的余生之年存下一些钱,好为自己死的时候献弥撒,然后问他这样是否更容易上天堂。神父幽默地回答说,如果我是天主,会判你们在炼狱多罚几年,引得大家一阵笑声。我当时在想,其实老人家们能这样做不容易了,尤其是中国的这些老教友,多少是省吃俭用一生,辛辛苦苦为儿孙,自己能攒下的也不多了,还一心惦记着在生命快要结束前为灵魂做点准备……我们笑他们怎么不懂得利用这些钱多做善事反而更好。然而反观我们这些青壮之年,我们是否懂得在死亡还堪称遥远之前做点准备呢?是否懂得给这些可怜的中国老亲人们一些安全感呢?古语有云,子欲养而亲不待。多少人学会在炼狱里看到已亡亲友的痛苦,孝顺爱戴补偿他们,却忽略了去加倍珍惜还在身边的亲人啊?
 
我有一锅粥,你没有,我分你一碗是正义;我只有一碗粥,你没有,我分你一半是爱的开始,超越了正义;我发现你比我更饿,我把剩下的半碗也给你,是爱的满全!
 
我想炼灵月的爱的意义就是,当你看到那些省吃俭用准备钱为自己的身后事做弥撒的亲人时,你要加倍给他们安全感,为他们而施舍,施舍给那些无依无靠的人!爱若盛开,希望飞过炼狱火海,没有哀嚎,只是一场喜乐的等待。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