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庆日献主节(献耶稣于圣殿)2018年2月2日

2018-02-02 10:02     阅读量:6716
来源:教会文献
献耶稣于圣殿节是一个特殊的节日,与其他节日有一个极为悬殊的区别:那就是其他节日只是节日,如圣诞节、复活节、升天节、降临节等;而献耶稣于圣殿节的“节”则是“节中之节”,即我们所庆祝的献耶稣于圣殿节的节日,本身又在庆祝另一个节日。
 
一、大受显扬的天主圣父:天主圣父在本节日中所受的益处,就是天主圣父的圣名大受显扬,即:天主圣父的能力大受显扬,与天主圣父的地位大受显扬。
 
二、流芳百世的玛利亚和若瑟:玛利亚和若瑟为了告诉我们应当知恩报爱,应当热爱洁净,应当认真守法,他们将心爱的独生子耶稣献给了圣殿。他们这样慷慨的精神博取了天父的欢心,因而天父也赐给了他们特殊的荣耀,使他们流芳百世、万代称颂,正玛利亚自己说的“今后万世万代都要称我有福”(路一:48)。
 
三、得偿夙愿的西默盎和亚纳:玛利亚和若瑟将耶稣献于圣殿的同时,在圣殿里正有两位先知,名曰西默盎和亚纳,他们日夜盼望着得见救世主。现在他们终于得偿夙愿了,他们不仅看见了救世主,而且怀抱了救世主。
 
四、受益非浅的万代教众:献耶稣与圣殿的事件不仅让天主圣父的圣名受到光荣,也不仅让当时在场的玛利亚和若瑟,西默盎和亚纳得到益处;而且还让万世万代的教众获得神益,我们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不过我们得到的利益多不是直接的,而是由当时受益者的身上学到的。例如:从玛利亚身上学到的感谢天主,谨守法律;从西默恩身上学到的虔诚正直,恒心期待等。
 
分享:
普世教会今天庆祝献耶稣于圣殿瞻礼,西默盎双臂接过耶稣,为“耶稣是启示异邦的光明”而赞美天主。按照传统,教友们习惯在这一天准备蜡烛,请神父在弥撒前降福,尊崇耶稣是世界之光。
 
耶稣自由地交付自己的生命,高高地悬挂在十字架上,如同放在高举的灯台上的灯,照亮全世界。耶稣邀请门徒们做世界的光,放弃在黑暗中的生活。他召叫基督信徒成为光明之子,行事为人要结出光明的果子,成为在黑暗中照耀的光。
 
遵守天主的法律、拥有智慧、获享恩典、渐渐成长,在短短两句话中涵盖了这些蕴藏在耶稣人生中的宝贵东西。是的,每个人,不只是耶稣,需要遵守天主爱的法律,追求那种得天独厚的天主智慧,成长于他的恩宠之中。尽管耶稣为我们降生,为我们受苦,为我们被钉死,且为我们复活,但是,假如我们不拥有这些必备的蕴藏在耶稣人生中的宝贵东西,我们的生命不会成长,不会成熟,更不会圆满。
    
根据《出谷记》记载,首生的男儿和雄性家畜都属于天主,所以犹太人将自己的头胎男儿都“奉献”给天主,即借祭献牲畜把儿子从天主那里“赎回”。此仪式的解释始于天主解救以色列子民脱离埃及的奴役。今天,我们偕同耶稣、若瑟和玛利亚,一同将耶稣献于上主的圣殿。我们体会二圣的感受,同时也记得自己所接受的生活的十字架,因为基督徒的生命就是要接受十字架而跟随基督。我们要祈求跟随这力量。我很清楚地知道我自己所有的,包括生命都是属于天主的吗?
    
既然孩子都有血肉之躯,基督也就取了血肉之躯,好能借着死亡摧毁掌握死亡之权的魔鬼,并释放那些因怕死而终生受奴役的人。很明显,他所帮助的不是天使,而是亚巴郎的子孙。所以他应该在各方面都相似他的弟兄姐妹,以便成为一个仁慈、忠信和善于执行与天主相关事务的大司祭,为使人民的罪得到天主的开恩赦免。既然他自己经历过被试探的痛苦,就能帮助被试探的人。
  
西默盎和亚纳因耶稣来到圣殿而满心欢喜,称谢赞颂天主,因为他们看到了上主的救援。每个基督徒都是上主的圣殿(格前3:16),所以每个基督徒都应是喜乐的。当今教宗方济各说,肤浅的、僵化的基督徒,不懂什么是基督徒的喜乐,不懂得享受耶稣给予的生活。耶稣向人们许诺:“我立在门口敲门,谁若听见我的声音而给我开门,我就要进到他那里,同他坐席,他也要同我一起坐席。”(默3:20)愿所有生活不快乐的基督徒能打开心门,迎接耶稣进入自己的生命中,因为他会赐给我们快乐。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