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1.Abraham & Abrahamic Religions

2018-02-23 23:02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9521
Abraham  (人名)  亚巴郎  中东以色列和所有阿拉伯人的共同祖先
 
Abrahamic religions (名词)亚巴郎宗教  指亚巴郎的子孙创立的宗教,包括犹太教 (Judaism),基督宗教 (Christianity)和伊斯兰教(Islam)
 
例句:God took Abraham outside and said, “Look up at the sky and count the star if you can,...you descendants shall be so”(Genesis 15:5-6)
 
天主将亚巴郎带到外面,对他说“你仰望天空,看你能否数尽星星..你的子孙也将如此” 《创世纪15:5-6》
 
亚巴郎的生平事迹和丰功伟业,创世纪第12 -25章有详尽的记载,我无意赘述,本文的重点在于他如何成为中东以色列和所有阿拉伯人的共同祖先 以及(亚巴郎宗教)的由来。
 
亚巴郎住在 “客纳罕”(Canaan 或译成 “迦南”)的十年之后,86岁时, 因为原配撒拉依不能生育,听了她的话,娶了埃及的婢女哈加尔为妾,并生下第一个儿子 依市玛耳 (Ishmail), 但因为不是原配所生,不能取得 “长子”的名份。加上哈加尔有点 “母因子贵”的心理,最终被赶出家门。但是上主的天使,救了她们母子,还说“我要使妳的后裔,多得不可胜数”《创世纪16:10》
 
依市玛耳后来生了12个儿子,活到137岁。他的子孙住在哈拉威、直到埃及东面的舒尔,往亚述的路上《创世纪25:12-18》,圣经学家一致认为,这个家族就是后来阿拉伯的各民族。
 
亚巴郎到100岁时,上主眷顾了撒拉依,为亚巴郎生下依撒格;依撒格生长子厄撒乌、但是他将长子的名份贱卖给雅各伯;雅各伯生了12个儿子——成为以色列(犹太人)的12个民族的祖先 
 
亚巴郎后来又娶了一个老婆,为他生下6个儿子《创世纪25:1-2》;厄撒乌生下2个儿子和一大票子孙,成为厄东人的祖先。 既然犹太人只承认雅各伯这一家为祖先,亚巴郎的其他子孙就都加入阿拉伯人的行列了 。
 
众所周知,犹太人在公元前第七世纪创立犹太教,之后公元第一世纪耶稣在犹太教的基础上建立基督宗教;而阿拉伯人在第七世纪建立了伊斯兰教。 既然这三大宗教都是亚巴郎的子孙建立的,就统称 (亚巴郎宗教) 。
 
这三大宗教各自的圣经里的人物、地点、历史等都高度一致,并有如下的共同点:
 
1.都宣称是天主直接启示的
 
2. 一神论 - 独尊天主
 
3. 天主创造了所有的法律、诫命
 
4. 天主最终要对祂的受造物给予审判 
 
根据非正式的统计,2016年底时,全球总人口约有72亿,其中,信奉基督宗教的约23亿(占32%)、回教徒约16.5亿(占23%)、犹太教徒约0.15亿(0.2%)。也就是说,全球亚巴郎宗教的信徒,约占总人口的55%。 天主对亚巴郎的盟约“我要和你立约,你要成为万民之父,成为一个大民族....我要做他们的天主 《创世纪17:4-8》 确实应验了 。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