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3月,大圣若瑟月

2018-03-02 08:03     阅读量:10966
来源/教会文献
圣若瑟修有各种圣德,思言行为各得其宜。贞洁、安贫乐道、谦卑、服从等,无不登峰造极。圣教会对他的敬礼,先抑后扬,正象征着圣若瑟谦抑的典型。我们由福音得知圣若瑟确为天主忠信的仆人;明智、忠贞、全心地完成了天主交付他的使命。尤其他的信德、服从使他成为整个人类救恩的工具。福音给我们把圣若瑟的美德描述为:“义人”及“明智的忠仆”。“义人”是指他做圣母的净配而言的;“明智的忠仆”是指被立为圣家之长和守护圣子耶稣而言的,正是由于以上总总,教会认为除圣母外,圣若瑟在基督的救恩工程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这就是教会敬礼大圣若瑟的理由。请来,呼求大圣若瑟!
 
教会敬礼大圣若瑟
.天主教会对圣若瑟的敬礼,最初常包括在耶稣和圣母的敬礼中。在8、9世纪时,东方若干地区(的考波特教会历,当时是7月20日纪念“木匠若瑟)发起恭敬圣若瑟瞻礼,但仅限于局部,而且庆典也非常简单。
 
.第十二世纪十字军兴起时,出现了3月19日的圣若瑟庆节。
 
.罗马采用圣若瑟瞻礼,是由教宗西斯督四世开始,时间是在公元1481年。
 
.1621年教宗国瑞(额我略)第十五世钦定3月19日为圣若瑟瞻礼。
 
.1870年教宗碧岳第九世声明圣若瑟为普世教会的主保及保护者。
 
.1955年教宗碧岳第十二定5月1日为「圣若瑟劳工节」,因为许多国家在5月1日庆祝劳工节,教宗以教会的庆节予以圣化,强调劳工的尊严。
 
.1956年又在5月1日的“圣若瑟劳工节”上加上了「圣母净配」名衔。所以5月1日的圣若瑟劳工主保节的全称应该是“圣母净配工人圣若瑟、劳工主保节”
 
.圣若瑟同时也是中国的主保。
 
.圣若瑟主保日(3月19日)
 
教会奉圣若瑟为“临终主保”
一、因为圣若瑟临终时最有福,有耶稣、圣母左右护守,平安去世,天下古今再没有比圣若瑟死得更甘饴的人。所以圣教会奉圣若瑟为善终主保,立了许多殊敬圣人的善会。还有地方特敬圣人去世的日子。这无非是愿意教我们平日热心恭敬圣若瑟,到临终时得圣人的保护。我们越坚信圣若瑟死得有福,他就越发怜惜我们死时的危险,越愿意做我们的主保。圣女德肋撒最热心恭敬圣若瑟,她所管的修女听他的教训,看她的表样,也都热心恭敬圣若瑟。她们临终时都得了圣若瑟的特恩,死得格外平安。圣女自己记载:“我见恭敬圣若瑟的修女临终时都很安详,他们的死仿佛是沉静的默想,并不见有受诱惑的表情。”
 
我们当感谢天主把圣若瑟赐给我们,做我们临终的主保。我们也当热心恭敬他,屡次呼求:“吁!大圣若瑟!恳求你护佑我等于生时,拯救我于死候。”
 
二、人到临终时危险最大,魔鬼的诱惑比平日更猛烈,叫我们想起从前的罪来,不知得了宽赦没有,怕受天主的审判,千方百计乱我们的心,引我们失望。若平日热心恭敬圣若瑟,求他作临终的主保,到那危险时刻,即可望大能仁慈的圣若瑟来保护我们,不许魔鬼近前。因为圣若瑟在世时,保护耶稣婴免了恶王黑落德的害;到埃及时,所经过之处,诸偶像自仆破碎,都是表明圣若瑟因天主的能力战胜魔鬼的意思。(见《新约外典》,思高圣经学会编著《圣经辞典》1975年初版2108页)除了耶稣、玛利亚圣名之外,魔鬼最怕的是圣若瑟圣名。所以有圣若瑟作我们临终的主保,魔鬼不敢扰乱我们,我们有罪,心里恐惧不安,但他决不让我们失望。而且为我们转求圣子耶稣,看我们为耶稣和圣母所受的苦,赏赐我们真心痛悔以得罪之赦。并赏赐我们能得临终圣事,我们必定死得平安。
 
中国教友敬礼大圣若瑟
世世代代的中国教友都承袭着热心敬礼中国主保大圣若瑟的传统。每到3月19日这一天,圣堂和教友们都会自发组织各种活动庆祝大圣若瑟瞻礼。曾有人说得好:“大圣若瑟的形象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国人的性格特点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默默无闻、谦逊朴实,特别展示了我们所经历的信仰生活的特征。大圣若瑟还是‘善终’的主保,而中国人的传统文化非常注重生死的精神意义(即慎终追远)。为此,中国教友对大圣若瑟非常敬重。这种关系也是非常显而易见的,例如,许多圣堂(仅以上海为例在90多座堂中有16座堂是以圣若瑟或以圣若瑟善终主保等来命名的)。、教会机构(修道院、教区修会团体)、教会的慈善机构(孤儿院、老人院)、教会学校等,都是以大圣若瑟来命名的,一般是以,3月19日“圣母净配圣若瑟瞻礼”这一天礼节上最为隆重,各圣堂和基督信仰团体都举行奉献给大圣若瑟的弥撒圣祭。此外,各地教会还会有形式不同的各种庆祝活动。
 
若瑟家谱及福音记载圣若瑟生平
玛一、16 雅各伯生若瑟,玛利亚的丈夫; 玛利亚生了耶稣,他被称为基督。
路一、27 到一位童贞女那里,她已与达味家族中的一位名叫若瑟的男子订了婚,童贞女的名字叫玛利亚 
 
路二、4 若瑟因为是达味家族的人,也从加里肋亚纳匝肋城,上犹大名叫白冷的达味城去。 
家谱直接说明了主耶稣和若瑟的关系,间接地说明了主耶稣和达味的关系,既然若瑟是圣母玛利来的净配,吾主耶稣的养父,而若瑟又是达味的后裔,当然主耶稣就有了一个真实且合法的达味后裔的身份。也就是说主耶稣是达味之子,也因此当天主拣选达味为王时给达味所誓许的:“你的后裔必世代为王”的许诺就在耶稣基督身上最终实现了。
 
玛一、18- 25
圣母玛利亚许配给若瑟,当圣子降孕童贞圣母净胎后,若瑟最初不明真相,颇感困惑不安。但待天神给他释疑后,大圣若瑟便全顺天主的命,便把玛利迎娶了过来。指出若瑟如何表现了他的信德,他的信德和服从是他成为整个人类获得救恩的工具。
玛二、13-15 圣家逃往埃及。
玛二、19-23 圣家回国。
 
这两处经文告诉我们不论是逃往埃及还是回国。大圣若瑟在此代表圣家在行动,因为他是一家之长,所以经文两次提到托梦给若瑟。圣若瑟既是一家之长,当然这圣家之长的身份也是天主选他所要肩负的使命,事实上大圣若瑟也为此付出了绝大的代价。尤其是他的相信、听命、不辞辛苦等。
 
路二、41-52
玛利亚与若瑟寻找失踪的耶稣的故事,他们“都一直担心地在找”,道出了天下父母心。
以上就是福音中有关大圣若瑟生平事迹的全部记载。
 
教会有关大圣若瑟的经文 
求圣若瑟垂佑祝文
向劳工主保圣若瑟诵
†大圣若瑟的古老祷文†
圣教日课中所载的经文:
圣若瑟祷文
圣若瑟瞻礼祝文(3月19日)
向圣若瑟诵
求圣若瑟为中国大主保祝文
求圣若瑟为本身每日主保祝文
奉献圣若瑟祝文
圣若瑟七苦七乐经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