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圣堂的中心(最重要的地方)是哪里?

2018-03-06 07:03   古月神父  阅读量:5689
文/古月神父
归本究源,圣堂的中心(最重要的地方),既不是圣体龛,也不是祭台;圣堂的中心,是基督真实临在(real presence)的地方;基督真实临在哪里,哪里就是圣堂的中心。
 
比如,神父在祭台上成圣体时,基督真实地临在祭台上的饼酒形中,此时祭台就是圣堂的中心。送圣体完毕后,神父整理好祭台,将成圣后的圣体迎回圣体龛内,那时圣体龛自然就成了圣堂的中心,因为耶稣基督的圣体真实临在圣体龛内。
 
耶稣基督真实临在的地方不只是圣堂的中心,也是宇宙的中心,万有的中心。既然祭台和圣体龛都有可能成为圣堂的中心,那么,圣堂内祭台和圣体龛的设置,最好具有一致性。彼此不宜距离太远,以免信友在敬礼天主时,东张西望,或到处走动,失去中心的意义。
 
《天主教法典》(1983)有关圣体龛和祭台的相关规定如下:
 
第938条,第1项:圣体应经常地供奉在圣堂或圣堂的唯一圣体龛内。第2项:供奉圣体的圣龛,应安置在圣堂或圣堂内彰明显着的地方,并配上华丽的装饰,以便于祈祷。
 
第940条:在供奉圣体的圣体龛前,应常有一照明灯,用以指示并崇敬基督的临在。
 
第1235条,第2项:在所有圣堂内宜有固定祭台;在其它举行神圣典礼的地方,可有固定的或活动的祭台。
 
第1239条,第1项:无论是固定的或活动的祭台,应保留专为敬礼天主而用,不得作其它俗世用途。
 
文章来源:北京南堂微信公众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