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6.Trinity 三位一体

2018-03-06 18:03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5432
trinity ['trɪnətɪ] 是指三人小组,三合一,三件一套的东西等等。
The Trinity, (大写) 就是基督信仰里最奥妙的“三位一体”。
 
全世界的Christian,无论是catholic, orthodox, Protestant, Anglican, 都相信: 这个宇宙只有一个神 one God, 但是这个神,同时以 天父 the Father 圣子 the Son 以及圣神 the Holy Spirit 的三种身份存在。他们各自有自己的“工作”。Father 是创造宇宙的造物主。Son 也就是耶稣基督,是替人类赎罪者,而Holy Spirit 则是人类的护卫者(Advocate). 
 
一个神,怎么可能以三种身份存在呢?每年的《圣三主日 Trinity Sunday》的弥撒里,我都特别专心听神父证道, 看看他能说出什么‘老妪都解’的道理。但是发现大部分的神父都‘避而不谈’,要不然就是讲得太高深了,我‘鸭子听雷’。唯一让我印象深刻 至今难忘的是一位台湾神父讲的《冰、水、水气》比喻。
冰块,水,水气,成分都是H2O, 但是分别以固体、液体、气体存在,也可以同时存在。冰块可以比喻如“父”,坚硬,如山。水 犹如 “子”,是我们不可缺少的物质。而水气,犹如“圣神”,这样的比喻,十分“接地气”,尽管似乎有点不伦不类。
 
其实我自己两年前有一个小小的如下发现和心得: 
一 《创世纪1:1-2》 "天主‘’创造了天地,‘’天主的神(圣神)‘’ 运行于水面  
  (意思是 ‘’天主‘’和‘’天主的神‘’ 同时存在)
 
二 《若望福音1:1-2》 起初 已有圣言,圣言与天主同在,圣言就是天主。 而今天众所周知的是 :‘’圣言‘’代表 将临到人间宣讲天国的 圣子耶稣。
(也就是‘天主’ 和‘圣子’同时存在)
 
按照最简单的数学公式  如果 甲等于乙,乙等于丙,那么甲就等于乙也等于丙
所以 我们就应该 相信 天主与圣言(圣子耶稣)和 圣神 是同时存在的。
当然这只是我‘心血来潮式的推论’啦!
 
其实耶稣升天之前,对门徒们最后的交代 
‘’你们要去使万民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玛窦福音28:19》 不是已经明示三位一体的信息了吗?
 
我们任何祈祷 都是以 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and of the Son, and of the Holy Spirit (因 父, 及 子,及圣神 之名)我们相信这“三位”同时存在,同时可以是我们的依靠。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