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芳踪|为穷人殉道的圣者

2018-03-12 13:03   小味增爵  阅读量:7520
文/小味增爵
他始终站在贫困民众一边,他受到穷人的爱戴,却遭38年前掌权的右翼政府斥责。他生前遭受了苦难与迫害,死后又遭到他的司铎和主教弟兄的中伤诽谤,他因支持萨尔瓦多的穷人在1980年被一个右翼暗杀队枪杀。在他被杀后不久,萨尔瓦多爆发了长达13年的内战。于梵蒂冈官方确认之前,他已成为了萨尔瓦多天主教徒心目中的萨尔瓦多守护圣人,并以“圣罗梅洛”称呼。即使是在圣教会以外的其他基督宗教教派,罗梅洛也颇受人敬爱,被作为“20世纪十大基督宗教殉道者”之一。
 
教宗方济各2018年3月6日接见了圣座封圣部部长阿马托(Angelo Amato)枢机,授权该圣部颁布相关法令,承认因真福罗梅洛(Oscar Arnolfo Romero Galdámez)总主教代祷而发生的奇迹,罗梅洛(Oscar Arnolfo Romero Galdámez)总主教即将列入圣品。殉道真福罗梅洛生前是圣萨尔瓦多总主教,他於1917年8月15日出生在萨尔瓦多巴里奥斯城(Ciudad Barrios),1980年3月24日被仇教者杀害。
 
早在2015年,教宗方济各就表示:殉道者罗梅洛总主教在生前遭受了苦难与迫害,在死后他的殉道苦难仍未结束——被杀后,又遭到他的司铎和主教弟兄的中伤和诽谤。在付出自己的性命后,他继续奉献,承受了不理解和诽谤的“鞭打”。教宗解释说,罗梅洛总主教是一位“好牧人,充满天主的爱,亲近他的弟兄”。他为福音作证,直至殉道牺牲。
真福奥斯卡•阿努尔福•罗梅洛-伊-加尔达梅斯(西班牙语:Beato Óscar Arnulfo Romero y Galdámez,1917年8月15日 - 1980年3月24日)是已故前圣萨尔瓦多总主教。他始终站在贫困民众一边,代表萨尔瓦多内战牺牲者为侵犯人权而发声。他在政治上积极的行动主义在当时不仅饱受萨尔瓦多政府的非难,在天主教会内部也存在有不同的声音。1980年3月24日,罗梅洛总主教于一次弥撒中被仇教者枪击身亡。他的死导致了国际舆论对萨尔瓦多政府侵害人权的抗议。
 
1997年开始对其列圣的调查程序。于梵蒂冈官方确认之前,罗梅洛已成为了萨尔瓦多天主教徒心目中的萨尔瓦多守护圣人,并以“圣罗梅洛”称呼。即使是在圣教会以外的其他基督宗教教派,罗梅洛也颇受人敬爱,被作为“20世纪十大基督宗教殉道者”之一,被刻成雕像伫立于英国西敏寺大教堂西大门上方。
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在《2015年维护受害者尊严国际日致辞》中说:今年年初,我有幸瞻仰了1980年3月24日遇害的奥斯卡•阿努尔福•罗梅洛主教的墓地。罗梅洛主教是人权和社会正义的象征。
 
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称罗梅洛"对萨尔瓦多乃至全美洲人民来说是一种激励"。四国总统和数十个国家的外交人员也向罗梅洛大主教致敬。支持者普遍认为他是"无声者的声音"。
 
早年生活
罗梅洛于1917年8月15日出生在萨尔瓦多巴里奥斯城(Ciudad Barrios),作为8兄弟中的老二,自幼因病只在公立小学读到三年级便作了见习木工直到12岁。1931年进入当地修道院学习6年,期间亦曾因家境贫寒在金矿山做过3个月苦工。1937年进入另一所修道院学习7个月后,进入位于罗马的宗座额我略大学学习。1942年4月4日晋铎。曾担任酒精依赖者互助组的援助工作、主持建设大教堂、和平圣母信心会的创建指导和教区新闻刊物《 Orientation》的主编。在当时他的观点还是非常保守的。
 
萨尔瓦多总主教 
1977年2月23日,罗梅洛被选为萨尔瓦多总主教。因为他先前保守的名声,这个任命被当时的军政府所欢迎,而同时持解放神学观点的神职人员也担心他会限制神职人员与劳动人民的联系。但就在这时发生的一件事却使罗梅洛总主教从保守派变成了解放神学者。1977年3月12日,罗梅洛的好友、支持贫农互助组的进步耶稣会士古拉迪被暗杀。罗梅洛向当时的阿图罗•阿曼多•莫利纳政府请求调查,但被无视。审查下的报刊也选择了沉默。于是罗梅洛大主教的立场开始渐趋激进。
罗梅洛曾于1980年2月17日向当时的美国卡特政府致函要求不要给新的军政府以军事援助,被卡特以“又一个尼加拉瓜”为理由无视。坚持以和平做出见证的萨尔瓦多大主教奥斯卡•罗梅洛(Oscar Romero)。在一九八零年的一次布道中,他对镇压人民的士兵们这样说道:“以天主的名义,以这个受苦的人民的名义,我请求你们,我哀求你们,我命令你们!停止镇压!”翌日(1980年3月24日),罗梅洛总主教于La Divina Providencia医院的礼拜堂做弥撒时被枪杀在同一个布道台上,“圣杯里流出的酒和殉道者胸中流出的血混在一起,覆盖了祭台”。奥列弗•斯通在他的第一部有关拉丁美洲的电影《萨尔瓦多》里重现了这个场面。
 
已经确认这次暗杀是由美国建立的美洲学校训练出的2名敢死队军官进行的,幕后指使者是后来建立国民共和同盟的D'Aubuisson少校。国民共和联盟曾掌握萨尔瓦多政权。他的葬礼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共100万人参加,而在葬礼的同一天政府的保安警察杀死了40多位平民。
 
封圣进程
早在1997年,即罗梅洛主教被萨尔瓦多军政府杀害后17年,梵蒂冈就已正式立案,开启步骤进行认定这位众多天主教徒心目中的圣者为普世教会的殉道圣人。因他所从事的解放神学运动致使整个事件复杂化,以至封圣的认证被无限期停滞。
 
教宗方济各上任后,教廷中枢发出的变革讯号之一,也是最令人欣慰的就是2013年4月中旬派格利亚蒙席(Msgr. Vincenzo Paglia)宣布:奥斯卡·罗梅罗主教封圣作业的“障碍已被移除”。
 
2015年5月23日被册封为真福。数十万信徒星期六聚集在萨尔瓦多首都,一同见证了已故大主教奥斯卡-罗梅洛的宣福礼。萨尔瓦多信友为感谢教宗方济各册封他们的总主教奥斯卡•阿努尔福•罗梅洛(Oscar Arnulfo Romero)为真福,前来罗马朝圣。他们10月30日在梵蒂冈蒙教宗接见。
2018年3月6日接见了圣座封圣部部长阿马托(Angelo Amato)枢机,授权该圣部颁布相关法令,承认因真福罗梅洛(Oscar Arnolfo Romero Galdámez)总主教代祷而发生的奇迹,罗梅洛(Oscar Arnolfo Romero Galdámez)总主教即将列入圣品。
 
教宗引用罗梅洛总主教的话说,“我们应该准备好为我们的信仰牺牲,即使上主没有赐予我们这个荣誉。献出生命不仅意味着被杀害;献出生命,拥有殉道精神,也是尽义务,默默无闻,祈祷,忠实地履行职责”。
 
并指出,殉道者没有被丢在过去,而是一幅装饰我们的圣堂和我们以思乡之情所纪念的美丽图像。教宗说:“殉道者是一位与基督结合、并藉着诸圣相通功的奥迹一直陪伴我们的弟兄姐妹,他们不忽略我们的尘世之旅,以及我们苦难和创伤”。
 
教宗表示,在萨尔瓦多近代历史中,罗梅洛的见证与其他弟兄姐妹,都是殉道的见证。罗梅洛主教的榜样对他所锺爱的国家而言“是一股推动力”,能更新该国宣讲耶稣基督福音的事业。罗梅洛主教“怀着有理有据的希望,渴望看到幸福时光的来到,就是我们诸多弟兄姐妹在仇恨、暴力和不公下所遭遇的恐怖苦难悲剧从萨尔瓦多消失”。
美国波士顿自由天主教作家Bryan Conesl在美国Claretian Missionaries修会发行的独立天主教月刊《U.S. Catholic》撰文称:当教会最终庆祝为穷人殉道的罗梅洛主教封圣时,也同时坚振了跟随基督,以穷苦大众为先为念的信仰。尤其在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的当今世界上,信德的表现根植于对信仰立场的坚持。罗梅洛主教的心灵的转变起源于当年受苦难压迫的萨尔瓦多百姓的呐喊。因此,他封圣最重要的意义,与许多殉道圣人的事迹一样,在于肯定与他并肩奋斗的那些伙伴们的贡献与牺牲。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