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芳踪|鲍思高给文化人立的善表

2018-03-20 07:03   Lucia57  阅读量:6484
文/Lucia57
近期在做鲍思高九日敬礼的时候,看到了鲍思高的这段事迹,实在让我佩服,也是我们当学习的,这体现出一个学者的谦卑和对读者的爱,不用华丽辞藻和专业词汇显摆自己的文化水平,只为了让所有人读懂,哪怕是社会最底层的人们。这与现在那些写一些故弄玄虚、高深莫测、卖弄文学文化、玩文字游戏的文人骚客形成对比!巴贝尔塔出现之后,人们就分裂了,彼此“没有共同语言”,而一个真正的圣人,会想办法让大家都“回归共同语言”!
正如保禄所说的:
弟兄们,就是我从前到你们那里时,也没有用高超的言论或智慧,给你们宣讲天主的奥义,(格林多前书 2:1)
 
并且我的言论和我的宣讲,并不在于智慧动听的言词,而是在于圣神和他德能的表现,(格林多前书 2:4)
 
并且是他使我们能够做新约的仆役:这约并不是在于文字,而是在于神,因为文字叫人死,神却叫人活。(格林多后书 3:6)
所以我们讲道的人要避免喧宾夺主,要注意自己的言词,避免用人的才华遮盖了天主的荣耀。避免让别人夸耀口才好、文笔好,有时候一个笨口结舌的人反而比有口才、有文笔的人结更多的福传果实!若望鲍思高与保禄是相似的,文化水平都非常高,但却不以自己的高超的文学水平和文化水平去福传,而只谦卑的选择最平凡最通俗的话语来宣讲,这是当今福传者的一个榜样!
 
对软弱的人,我就成为软弱的,为赢得那软弱的人;对一切人,我就成为一切,为的是总要救些人。(格林多前书 9:22)

已有0人赞赏